|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平和:蜜柚之乡的生态转型之路

2022-10-20 11:54:50 作者:萧镇平 黄水成 赖桂碧 张芯昕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冯韵

平和县霞寨镇高寨村的柚海美景 李国华 摄

主播在为平和蜜柚直播带货。 李嘉琳 摄

金秋十月,柚果飘香。漳州平和县又迎来了蜜柚采收和旅游的丰收季,在漫山遍野的果园里,果农们正在采摘一颗颗金黄色的蜜柚,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平和是琯溪蜜柚的原产地,是我国最大的柚类生产基地,有“世界柚乡、中国柚都”之誉,此外还拥有茶叶、香蕉、百香果、芭乐等绿色产品。近年来,平和县在推动化肥减量增效、做好蜜柚提质的同时,对一些高海拔山区果园实行退果还耕还林,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持续改善提升花山溪流域水质,开始了一场生态转型之路。

化肥减量 蜜柚提质增效

“多亏了蜜柚科技小院,这几年我家的蜜柚品质都很好,每斤能比别人多卖几毛钱。”日前,位于平和县坂仔镇五星村的蜜柚科技小院里,举办了一场蜜柚提质增效现场试吃大会,五星村柚农林新民谈起自家蜜柚收成,很是满足。

平和是蜜柚种植大县,过去,不少柚农错误地认为,只要多施化肥,蜜柚的产量就可提高,能够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然而,多年的实践证明,盲目施用化肥,既增加种植成本、降低经济效益,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生态环境。这几年,当地开始推行化肥减量增效和优化农业种植结构,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2016年,福建农林大学副教授吴良泉带着学生来到五星村,下到田间地头,深入研究,根据蜜柚养分需求规律和土壤养分供应特征,提出“减肥压酸,补镁增效”技术。当时,有着25年蜜柚种植经验的老柚农林新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划了110棵柚子树进行试验,放手交由吴良泉及其学生进行施肥管理。事实证明,科技小院的“减肥”技术是可行的。改变了施肥位置,施肥量从8公斤减到了2公斤以内,试验基地里的果树反而长得更加健壮,果肉汁多饱满,口感和甜度都提升了一个档次。闻讯而来的收购商以高出周边果农每公斤0.4元的价格当场收购,110棵蜜柚树增收3000元。林新民乐了,就按照同样的方法为自家剩下的1000多棵蜜柚树实行了“减肥政策”。

林新民的成功引起许多果农的争相效仿,于是以五星村长期定位试验示范基地为辐射点,平和全县掀起一场蜜柚“减肥”的生态种植热潮。2022年7月,平和县的调研数据显示,平和全县肥料投入实现减量60%。

“生态种植的效果显现出来了,目前三红蜜柚的收购价每公斤为2.5~3.6元,质优的可以售出每公斤4元,而白肉蜜柚收购价为每公斤2元左右,比前两年同期都有所提高。”平和县蜜柚协会会长林启明告诉记者。

多措并举 调整种植结构

秋日的上午,在平和县崎岭乡彭溪村“茶王谷”连片的白芽奇兰茶园中,茶香沁人,许多茶农正背着箩筐采收秋茶。

白芽奇兰作为平和县除蜜柚外的重要农业经济作物,是最具漳州本土特色的原生茶,荣获国际茶博会金奖等近百个奖项,目前全县白芽奇兰茶种植面积约6万亩,总产值超20亿元,品牌评估价值达29.6亿元。

近年来,平和县在做好蜜柚提质的同时,对一些高海拔山区果园实行“退果还茶”工作。“高海拔地区还是种茶有前途。”果农朱财发告诉记者,2015年他承包了崎岭乡彭溪村250亩山地,种植琯溪蜜柚。由于海拔高达930米,蜜柚成熟期晚,果肉偏酸、偏硬,口感不佳,价格较低,导致经济效益差。于是响应政府号召,改种白芽奇兰茶,“今年第一年采茶,仅春茶毛茶就收了1500多公斤,销售额达20多万元,秋茶再收一波,估计还能再卖30万元,比种柚子好多了”。

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是近年来平和县持续紧抓的主线工作,主要包括退果还耕、退果还粮、退果还林、优化种植结构等。

在毗邻的霞寨镇,“七彩稻田”也迎来了丰收。阵阵稻香扑鼻而来,片片稻田伴着山谷的风泛起阵阵涟漪,串串饱满的稻穗在秋日照耀下,异常亮眼。

“以前我们这里是种蜜柚,现在改成种水稻后,收益比种蜜柚更好。今年水稻丰收,产量高,我们农民的收入能增加不少。”村民黄日焕说。

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声,洋溢着丰收喜悦的农户们挥洒着汗水,在稻田间来回穿梭,割稻、脱粒、捆扎,一系列动作快速而娴熟,另一旁的收割机也在助力收割,稻田间呈现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多管齐下 筑起生态“保护墙”

平和处于九龙江西溪支流花山溪上游,农业产业的发展给当地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改变了贫困县的面貌,但过度追求产出和市场效益的生产模式使得生态环境,尤其是平和县主要河流花山溪水质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近年来,当地政府通过大力推广拦截坝、生态滤床等有效措施,统筹水土治理“一盘棋”,筑起生态“保护墙”,持续改善提升花山溪流域水质。

为加快完善水流域生态修复工作,进一步提升花山溪流域水质,连日来,霞寨镇抢抓晴好天气,持续推进生态滤床项目建设。该生态滤床项目共建设8段,采用的是“生物富集法+吸附法+植物吸收法”相结合的环保系统。

“生态滤床里面装满了特别筛选的沸石,加上铺设多孔循环管道,并在滤床的上端盖上生态保护毯,这样微生物就可以在里面‘安家落户’。”项目负责人黄龙福说,一段时间后,该滤床上方会长满草,草会从滤料中吸收重金属成分,大大提升水体的自净能力,使出水口水质达到国家标准排放,有效改善水质。

而在坂仔镇的花山溪支流入河口处前端,由生态滤床和湿地公园组合而成的多孔循环管道正在运行。

“生态滤床上方后续将会种植苔藓及蕨类水生植物,在水体中放养田螺等水生动物,能够起到吸附水体中杂质的作用,从而达到水体自净能力。”坂仔镇党委统战委员林光辉说。

一条条支流就像“毛细血管”,在“控源、减排、循环、利用”的高效治理模式下,促进花山溪流域生态环境逐步改善。

“花山溪饮用水水源地综合整治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也是一个系统工程。”近日,在平和县召开的花山溪饮用水水源地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上,平和县委书记蔡绿璇表示,要坚持系统思维、源头治理,制定水源地保护区蜜柚退果方案,保障城区安全供水和提升饮用水水源地整治等工作落到实处,齐心协力加快流域治理工程,持续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坚决依法退果还林还耕,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持续深化土壤酸化治理和打造综合整治示范点等工作,全力确保水质提升。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