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新城西门村:产业更兴旺 日子更红火

2022-10-20 11:54:23 作者:张瑞麟 来源:新疆日报 责任编辑:冯韵

新城西门村群众在红石榴文化广场载歌载舞。 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 摄

新城西门村的各式葡萄干准备装箱发送。 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 摄

【名片】

新城西门村地处新疆东部吐鲁番盆地,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考察时,强调“要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近年来,新城西门村推动农业同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产业越来越旺,旅游越来越热。新城西门村成了火热吐鲁番的一张美丽名片。

【乡村故事】

金秋十月,新城西门村晚熟的葡萄收获了。在吐鲁番丝路明珠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绿香妃、红香妃、无核白、树上黄等10多个品种的葡萄干整齐摆放,装箱待发。

十几名女工正在忙碌,将个别不那么“标准”的葡萄干剔除,确保每一粒葡萄干干净又漂亮。

近年来,为了延伸村里传统产业的产业链,新城西门村引入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吐鲁番丝路明珠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扩展,员工由最初的10多人增加到了80多人,70多名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去年,公司销售葡萄干3000吨左右,产值4500多万元。新城西门村村民买克力古丽·艾合买提是公司分拣车间的工人,每月收入有3500元。

乡村振兴,重点是产业要兴旺。在新城西门村,除了最重要的葡萄产业外,肉鸽的养殖、加工逐渐兴起,“培训+统一销售”让不会养鸽子的村民吃了“定心丸”;红石榴农机中心既为农业生产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一些村民办起了农家乐、采摘园,自己当老板还带动了村民就业;借助村容村貌改造建起门面房的村民,在自家门口开起了商店,自己腰包鼓了,也丰富了村里的消费市场。

去年,全村人均收入1.6万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1000多名周边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夜色降临,在由湖南援建的红石榴广场上,夜市彩灯闪烁,烤羊肉的香味飘散开来。附近村庄的人们也三三两两来到这里,跳舞、打篮球、玩健身器材……

今年8月,吐鲁番市科学技术局驻高昌区亚尔镇新城西门村工作队队长、党支部第一书记茹苏力·买买提带队到“姐妹村”十八洞村走亲访友。参观考察十八洞村的建设和产业发展后,他带着一肚子“货”回了家。

“十八洞村的村民凝聚力很强,村民对乡村建设都很积极。我们要向‘姐妹村’学习,让村民加入到乡村建设和发展中来,争取三年内实现村民人均收入、村集体收入、家门口就业人数‘三个翻一番’!”茹苏力信心满满地说。

【云访谈】

二十大代表,昌吉日报社驻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八家户村第一书记马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为乡村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进一步挖掘当地优势资源,突出规划引领,发展优势产业,擦亮绿色发展新名片,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让村民们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日子越过越好。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