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平潭:文化新地标正崛起

2022-10-20 11:54:34 作者:张哲昊 程枝文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冯韵

19日清晨,阳光明媚。平潭海洋科技文化中心项目建设现场,曲臂车和运输车穿梭其中,200多名施工人员正紧张作业。

作为省重点项目,平潭海洋科技文化中心位于金井片区水岸文化风貌区,建筑面积约5.2万平方米,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于一体,总投资约4.88亿元,旨在为市民游客提供文化展会、科普教育、文学阅览等服务,打造当地新的文化地标。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这里毗邻如意湖,项目整体采用建筑与周边生态环境协调统一的设计风格,注重将现代化技术与在地文化相结合,充分提取海洋文化元素,采用独具特色的贝壳造型,彰显岚岛滨海文化魅力。

精巧的造型,意味着更高的施工标准。据了解,为生动展现贝壳的纹理特征,项目外部结构摒弃了传统的混凝土工艺,采用异形钢制龙骨,并深度应用BIM技术,结合数字模型对外墙、顶棚、屋面等进行拼接,确保施工精度。项目总工程师杨威说,目前项目已完成钢结构框架施工95%,正逐步转入室内装修阶段。

连日来,在坚守岗位的同时,平潭海洋科技文化中心项目部也趁着工作间隙,以开展党日活动、实践课堂等方式,组织建设者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交流学习心得。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这让我们项目建设者更加感到责任在肩、使命光荣。”项目部生产副经理马强强表示,该项目投用后,对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传播海洋文化、展示岚岛历史等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斗志昂扬,在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抢工期、赶进度,努力奉献精品文化工程。”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