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浙江:体验丰富场景多元 衢州南孔文化可触可感

2022-10-19 17:16:38 作者:陶李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冯韵

孔氏与儒家在中国乃至世界文化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大多数人谈起孔氏族居地,会首先想到山东曲阜,而浙江衢州的“孔氏南宗家庙”与曲阜孔庙是同宗同源的孔氏家族传承地。衢州孔庙也被称为“南孔”。

为有效推动南孔文化传承发展,衢州市系统整合位于衢州古城核心区的孔氏南宗家庙、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衢州古城墙、信安湖、鹿鸣半岛等生态、人文景点,于2021年创建了融古城文化、运动休闲、生态体验于一体的南孔圣地文化旅游区,并全力推进其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创建工作为抓手,衢州在旅游区范围内持续布局体验性的文旅产品和业态,构建多元化展现场景,让南孔文化成为市民游客可感可触的一种独特生活体验。

沉浸式项目丰富体验

夜幕降临,水亭门城墙上光影流转,一宋服官员手奉圣旨由城外穿过城门缓步走来,随着孔子第四十八代嫡长孙、衍圣公孔端友率领族人上前接旨,这场“水亭门之夜”主题演出《东南阙里》拉开帷幕。表演过程中,演职人员由水亭门西侧城楼下广场行进至东侧牌坊古戏台,游客也一路簇拥着,追寻着历史事件的发展脉络,零距离沉浸式感受这场夜间实景演出。

“水亭门之夜”是衢州为南孔圣地文化旅游区量身定制的夜间沉浸式演出产品,其主题性演出《东南阙里》以整个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为舞台,以南孔文化迁徙、发展和鼎盛为主线,演绎“大宗南渡、三衢定居、国泰民安”三个篇章,并根据不同功能区域划分设置演出点,以艺术形式生动展示“六艺”等传统文化,每周三、周六19:30开演,时长约为一个小时。

同时,南孔圣地文化旅游区还结合历史文化名人、民风民俗、非遗技艺等,在“天王塔”景区广场、“进士坊”入口广场、“邵永丰”门口、“伴月亭”、景区入口“古戏台”等点位,为“水亭门之夜”打造常态化演出,持续展示千年古城独特的地方文化特色。“‘水亭门之夜’仿佛带我穿越了时空来到南宋,亲身感受宋韵文化,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杭州游客裘健说。

“水亭门之夜”是衢州采用专业演出、流动式演出、自助式演出相结合的形式,探索让文化更亲近地走近游客的重要成果。秉持着“以体验型文旅产品构建出南孔文化的载体,进而实现文化的有效活化”的工作思路,衢州在实施古城保护系列举措的基础上,结合当地特色文化,在南孔圣地文化旅游区内布局多种体验型产品,推动文化在游客的体验中得以广泛传播。

依托原鹿鸣小学、孔氏南宗家庙、中国儒学馆等优势资源,衢州发展儒学文化内涵丰富的研学旅行,面向学生群体推出多堂不同主题、不同形式的南孔文化课;结合传统饮食文化发布“南孔宴”餐饮文化品牌,并授权给本地餐饮店,既为餐饮产业赋予文化内核,也以产业发展带动南孔文化的传播。位于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的好灶头餐厅负责人介绍:“餐厅的生意更红火了,还有不少游客专门冲着体验南孔文化、儒学文化来到我们这里用餐。”

多种类业态促进消费

在动态光影中感受禅文化意境,在菩提树下休憩体悟禅理……在衢州天王塔沉浸式艺术馆,科技带领人们体验一场别具特色的修心之旅。衢州天王塔沉浸式艺术馆是一座全景数字化沉浸、多维探索式交互的禅意艺术展示馆。艺术馆由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以“因缘一念”为主线,综合运用声、光、电、影等高科技展览手法,生动阐释天王塔与衢州、衢州城与佛文化的因缘相生。

2021年9月正式开业后,衢州天王塔沉浸式艺术馆因独特的“科技+文化”体验,吸引众多网友前来打卡,成为网红打卡点。小红书平台用户“非鱼YJL”评价道:“震撼!真的很好地依托了衢州天王塔的文化资源及旅游资源,充分挖掘衢州佛文化的传播与发展,将文化底蕴与沉浸式体验融为一体。”

不同类别的市场主体打造各具特色的文旅业态,既促进了文旅消费,更让文化在消费中得以广泛传播。近年来,衢州积极对外引进不同市场主体,在南孔圣地文化旅游区为市民游客构建丰富的文旅消费场景。科技型企业之外,衢州还引进个体工商户,在景区内开设文创店、咖啡店等休闲场所;引进消费品牌企业入驻景区周边的商业综合体;引进文化型企业衢州得道图书有限公司,围绕南孔文化和“南孔爷爷”城市IP,打造南孔爷爷24小时书屋。

在不同市场主体的共建运营下,在多元消费业态的持续带动下,衢州文旅消费市场不断扩大。据统计,2021年衢州全市接待游客1437.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7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2%和14.5%;旅游人均消费首次突破千元,达1002.3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43.8%。“在景区里随意走几步,就能发现独具特色的文旅消费点,并从中感受到衢州的人文历史,让我更好地了解衢州这座城市。”来自江西的游客孙笑说。

产业化思路深化融合

衢州位于浙皖闽赣四省交界处,是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的中心城市。作为衢州市区优质文旅资源富集地的南孔圣地文化旅游区,自去年创建起就被赋予了“衢州推进文旅融合的重要阵地和展示窗口”的特殊定位。

“近三年来,旅游业遭受疫情冲击,始终在暂停与复苏的交替中艰难爬坡。在这一背景下,推进文旅融合需要找准支点和着力点,才能真正见成效。”衢州南孔圣地文化旅游区创5A推进办专职副主任王兆成表示,文旅融合要走向市场才有生命力,南孔圣地文化旅游区创5A是支点,产业化就是着力点,无论是开发体验型文旅产品,还是引入市场主体布局业态,都是衢州沿袭产业化思路做活文旅融合文章的重要实践。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做亮夜游、做特餐饮、做好研学、做足文化’的总体要求抓好旅游区业态提升工作。通过举办以孔子文化为主题的节会活动等,加强南孔文化IP推广。除此之外,还将在旅游区内广泛展示、植入、活化衢州特色非遗项目,深化非遗传承。”王兆成表示。

如今,在衢州市各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下,文化得以更加深入地走近游客。在衢州,到咖啡店喝一杯咖啡,可以顺手给亲朋好友寄上一张衢州城市主题明信片;到餐饮店吃饭,可以通过电视专题片或店内的环境布置,了解衢州的餐饮文化传承;到创意园区购物,可以看上一场衢州文化主题的展览……旅途中的每一处细节,都成为游客感受文化的一个环节。

“文化赋能增强了旅游产品的吸引力,旅游发展让文化传播得更远更广。南孔圣地文化旅游区的系列实践,为衢州全域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思路和借鉴。衢州将通过构建多元场景激活消费市场,让文旅产业成为展现人文价值、产生经济价值的平台和载体,让文化和旅游在互融互促中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释放更大的动能。”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