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江苏:古韵今风双面秀 文旅扮靓夜苏州

2022-10-19 17:16:43 作者:邰子君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冯韵

在“虎阜春秋”沉浸式实景演出与“虎阜传奇”3D塔影秀等演出中感受虎丘风景名胜区夜晚的流光溢彩,乘坐画舫徜徉古运河上体验“枫桥夜泊”和“江枫渔火”的诗意,走进金鸡湖畔的“天幕市集”、诚品水岸市集等市集感受浓浓“烟火气”……今年国庆假期,打卡“拙政问雅”“网师园夜花园”“虎丘奇妙夜”等苏州园林夜游活动,成为朋友圈刷屏的热点,同时,苏州圆融天幕、观前街等街区每晚也是“烟火气”十足。或静或动、或传统或时尚,丰富的夜游体验让古城苏州更具吸引力。

月下园林诗意浓

夜幕降临,苏州拙政园亮起灯光,夜游项目“拙政问雅”如约而至。夜晚的拙政园更显幽静,进入园中,便是一株已有400年历史的古藤,婆娑月光与光影技术相映,古藤仿佛也在夜色里焕发新生。

拙政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拙政问雅”是集非遗精品、园林艺术空间、吴门书画文化元素等于一体的夜间沉浸式体验项目。项目依循东方园林的核心美学思想与营造方式,借由艺术与科技融合的多媒体表现手段,以灯光去泼墨、晕染,让一棵树、一片瓦、一幅画、一座亭子讲出自己的故事。“现在,‘拙政问雅’每周六场,口碑和传播度越来越高。”

“拙政问雅”只是近年来苏州各个园林深耕夜间旅游、创新文旅产品的一个缩影。今年8月,虎丘风景名胜区倾情打造的沉浸式夜游项目“虎丘奇妙夜”与游客见面。作为虎丘风景名胜区的首个夜游项目,景区以虎丘人文历史为脉络,借助投影、灯光、无人机表演、3D Mapping塔影秀等方式,将艺术与科技融合,点亮千年虎丘。

苏州市民章启迪日前携家带口夜游虎丘。她表示,第一次见到夜晚的虎丘感觉很有诗意,灯光秀很受孩子欢迎。虎丘风景名胜区传统手工艺布老虎摊位经营者潘冠宇则表示,夜游虎丘进一步丰富了景区内涵,拉长了消费时间,拉动消费效应显著,一天销售额最多能达到7000元。

虎丘风景名胜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苏州市园林主管部门深入贯彻世界遗产保护理念和文物保护原则,坚持传承与创新、保护与活化,体现园林文化遗产保护的时代担当。作为全新的夜游项目,“虎丘奇妙夜”塑造了“有文化、有故事、有特色、有记忆”的苏州夜游新品牌。夜晚的虎丘,就像是嵌入苏州的一扇漏窗,透过她,可以看到一个精彩的“夜苏州”。

街区古镇玩法新

“何处好风光,行行七里塘。”从虎丘风景名胜区南门的李鸿章祠码头登船,顺着山塘河一路游览两岸“小桥流水、枕河人家”的夜景,终点便是夜游苏州不可错过的地方——山塘街。山塘河畔,来自南京的游客张女士与几位好友坐在河畔的初见山塘音乐酒馆品酒。她说:“晚上来山塘街真的别有一番风味,看着这些身着汉服的游客,还有河里古色古香的游船,仿佛穿越一般。”

而在苏州的新城区工业园区,夜游则另有一番风味。9月23日晚,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苏州之夜在金鸡湖畔的圆融时代广场天幕举办。置身现场,头顶上500米长的天幕展现着动态的大运河画卷,天幕下各类活动以及运河市集引得市民、游客争相打卡。在当天举办的抽奖环节,来自韩国的金光运幸运地成为“水韵江苏”数字旅游卡的获得者。已经来到苏州四年的他说:“我非常喜欢晚上到金鸡湖来散步,这里有好吃的、好玩的,而且景色非常漂亮!”

据了解,今年夏天,由圆融发展集团打造的天幕市集再次回归,活动以“夏夜浪‘慢’计划”为主题,融合潮流元素和品牌资源,集结了夏日浪“慢”主理人、潮流青年等,推出音乐、文创、美食、时尚周边等70余个市集摊位。秋日到来,“秋日YE营计划”天幕市集又紧随而至。主题鲜明、时尚有趣的市集品牌,正引领着苏州潮流夜生活。

金鸡湖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金鸡湖景区“集结”着26个大型文旅商载体、超1700家涉旅商户,多业态高度集聚、多要素充分融合,已成为苏州最国际、最时尚、最现代的夜间文旅消费目的地。近年来,苏州“姑苏八点半”、园区“非凡园区YE”等夜经济品牌的打造,带动了金鸡湖景区夜经济的发展。作为苏州“古韵今风”双面绣时尚现代的一面,景区更是通过无人机光影Show、“邂逅YOUNG苏州”夜间文艺快闪、帆船夜航等丰富的消费场景,拉长了金鸡湖的“营业时间”,丰富了游客夜游体验。

巧妙融合夜色美

在传统场馆中植入时尚元素,在潮流场景里融入传统文化,已成为苏州夜游的一大特色。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旅游推广处处长朱胜文表示,游客在夜游过程中,希望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追求更加时尚的生活方式。在苏州,可以看到二者充分的融合,比如,在周庄古镇、同里古镇、木渎古镇等古镇,以及拙政园、网师园等古典园林,有“江南小剧场”、咖啡店等业态入驻;在圆融时代广场天幕、活力岛等时尚街区则可以看到非遗市集、传统文化展演等业态。她认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夜游还需要有更多的创新,要深耕跨界融合,带动夜间经济繁荣。

9月20日,网师园云窟剧场正式启用,独角诗剧《情爱江南》在此首演。作为网师园的全新文化品牌,“网师云窟戏”经过精心筹备,把苏州园林与诗剧融合,让老牌IP红起来。据介绍,今年6月,“网师夜花园”恢复开放,网师园还进一步优化灯光氛围、丰富节目内容、提升夜游品质,以“戏语、连韵、传香”为主题,继续展示江南文化、讲述苏州故事。而“网师云窟戏”大幕拉开,将深入展现江南夜色中的另一种精彩。

网师园管理处主任吴琛瑜表示,“网师园古典夜园”项目始于1990年,当时,为了让海内外游客更多层次领略吴文化风采,丰富晚间文娱生活,创办了“网师园古典夜园”,为特色文化旅游发展开辟了新思路。作为具有30多年历史的老品牌,“网师园古典夜园”还需要集思广益,在定位、内涵、路径、机制等多方面积极创新,共同寻求和探索更多的可能性。比如,在保留经典曲艺片段的基础上,打造具有网师园特色的舞台剧和双人舞剧,丰富节目内容,形成夜园品牌的特色节目;结合时下最新最热话题、场景,设置换装打卡拍照等利于自媒体传播的体验项目;延伸布局,营造夜园生态圈,前门照壁可设置“网师集市”,与网红品牌联手拓展夜园场景。

吴琛瑜说,基于定位的不断拓展,“网师园古典夜园”保留经市场不断检验的经典内容,在小而精致的空间里,紧凑安排曲艺节目,灵活提供导游服务,并推出大众化价格,满足市场的基本需求。同时,在空间、节目、服务、业态等多方面,逐步丰富品牌的内涵。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