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东海之滨 文明实践润人心

2022-10-19 11:36:04 作者: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谢晓玲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冯韵

“我们的节日·端午节”长乐专场在吴航街道西滨社区举行。(长乐区委文明办供图)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不仅是党的理论和思想的宣讲场所,也是人们学习新知识、传播文明之风的重要场地。近年来,长乐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独特优势,围绕学习宣传理论政策、创新开展文明创建、大力弘扬时代新风等内容,持续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汇聚奋进力量。

理论宣讲接地气

要让理论宣讲入人心,就必须思想交流心贴心。

“专家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的生动故事,我受益匪浅。”近日,在长乐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聆听了专家分享的《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学习心得,市民吴唯冰深有感触地说。

长乐区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长乐区充分发挥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和“新时代宣讲师”作用,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专题学习分享会780多场,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宣讲用的是大白话,讲的是小故事,让人一听就明白。”在长乐区塔山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每次理论讲坛都座无虚席,主讲人——退休教师黄发祥用朴实幽默的语言讲解党的方针政策、时事政治等,很受群众欢迎。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便延伸到哪里。长乐区在塔山讲坛、冰心公园讲坛等地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用充满虾油味的福州话为基层群众解读党的方针政策以及时事热点等内容,让思想理论宣传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文艺惠民润心田

推动理论宣讲入人心,宣讲形式上也要有创新。

漳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舞台搭到百姓家门口。近日,“闽剧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在屏洋村举行,将倡导移风易俗、讲文明、树新风融入闽剧表演,为村民带来视听盛宴的同时,也传递了乡村文明新风尚,受到村民热烈欢迎。

“花开中国,每个幸福的面容,都是你的轮廓……”近日,航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福见·航城”系列活动之“唱响乡村振兴路”歌咏比赛,把对祖国的赤子之心融入一首首激情昂扬的歌曲中,让更多群众感受文化艺术的魅力,激发爱国主义情怀。

长乐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深入宣传党的最新理论,结合“我们的节日”、世界读书日等主题活动,通过举办文艺汇演、亲子阅读主题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实践活动500多场,极大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广泛凝聚民心共识。

志愿服务暖人心

文明实践聚人心,志愿服务暖人心。

“陈文龙是南宋一位与文天祥‘隆名并峙’的民族英雄……”长乐华侨中学新疆班学生跟随文化讲解志愿者的步伐,深入了解长乐历史文化。今年,锦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华侨中学新疆班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主题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以及结对帮扶志愿服务,关爱少数民族学生。

聚焦群众所需所盼,今年以来,长乐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文明礼仪、爱心送考、卫生环保、养老助老、文化讲解、科学普及、法律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2100多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场场文明实践活动接地气、聚民心,引领群众昂扬向上,凝聚矢志前行的力量,激发共创美好生活的澎湃动力。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