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闽江北岸 文明花开竞芬芳

2022-10-19 11:37:10 作者:颜澜萍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冯韵

“闽江之心”打造城市新地标。本报记者 陈暖摄

文明,浸润着一座城市的人文气韵,衡量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高度,彰显着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今年以来,台江区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促进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同步提升,为加快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注入强大动力。

深耕文明沃土

推动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近日,福建医科大学“光明与微笑”志愿服务基地揭牌仪式暨台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拓展活动在交通路小学举行。福建医科大学依托台江区上海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眼科、口腔科等医疗服务资源作为发力点,拓展志愿服务阵地,壮大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将健康送到群众“家门口”。

台江区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牢牢把握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工作目标,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区10个街道均建立实践所,52个社区建立实践站,为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基地、34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驿站授牌。

为让文明实践活动更接地气、有效用,台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整合优势资源,统筹推进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五项内容,今年以来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近4000场。

在“苍霞人家”生活馆举办《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学习践行活动,推动学习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驿站,联合贝壳找房福州志愿服务队开展护航高考志愿服务,设立“爱心高考驿站”,提供应急接送、休憩避雨、打印充电、应急药箱等8项护考服务……一次次入脑入心的宣讲、一场场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高群众文明素养。

创建为民惠民

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就是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清单”。台江区将创建工作融入惠民工程,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突出优服务,以“闽江之心”、三大历史文化街区、公园广场、便民大厅等为重点,全面优化办事窗口、交通窗口、餐饮窗口文明服务。

突出守秩序,今年新增停车位1200个以上,加快推进22个缓堵项目建设,组织150多个文明单位干部职工担任文明交通志愿者,强化交通秩序管理。

突出美市容,围绕“五大周边”提升市容环境,推进“百名干部职工包街巷”,推广“数字应用+网格巡查”模式,创建“星级文明集市”。

突出靓小区,开展“文明台江·幸福小区”专项行动,深化2.0版“五事工作法”、2.0版“家园事务服务中心”等基层治理模式,打造苍霞新城、福瑞、洋头口、金斗等精品示范社区。

一处处城市“微变化”,汇聚成一张张创建惠民的“民生答卷”。台江区坚持以上率下,将文明城市“六提升·创典范”工作任务分解到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同时,健全区四套班子领导包街道社区督导创建、“街道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日督查、周通报、月挂牌”等工作机制,推动创建工作常态长效。

道德榜样引领

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朴朴配送小哥曾兵路遇车祸,热心救人不留名;“00后”女孩王林慧带着瘫痪母亲求学9年,用爱撑起一片天;福州市服装同业公会会长陈美珠30多年如一日坚守“诚实守信、守法自律”的信条,得到业内普遍认可与信赖……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一群好人影响一座城。台江区充分发挥道德典型人物的示范带头作用,今年以来2人入选“福建好人榜”,4人入选“福州好人榜”;组织辖区道德模范郑炳春、钱宏伟、潘旻等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在一线彰显榜样力量。

在他们的引领和激励下,越来越多的人致力社会公益事业和关怀弱势群体,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台江区已成立1支志愿服务总队、8支常备志愿服务支队、496支志愿服务队伍,拥有五星级志愿者1名、四星级志愿者22名、三星级志愿者138名、二星级志愿者501名、一星级志愿者1593名,常态化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扶贫帮困等文明实践活动。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遍地开花。国庆假期,第十六届“书香八闽”台江区全民读书月在南公园启动。本月,台江区还将开展体验书展、讲书分享、地图打卡、绘本阅读、书香流动等28场阅读推广活动,进一步激发全民阅读热情。

今年以来,台江区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大力推进全民阅读,广泛推进移风易俗,深受群众好评。同时,在未成年人中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评选表彰区级“新时代好少年”,在各中小学校开展“童心向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培养未成年人良好道德品质。

闽江北岸,文明花开竞芬芳。这是一场永不停歇的文明接力,台江区将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管理,推动文明城区建设,让活力商都、滨江福地更加熠熠生辉。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