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华安高安镇:高山深处风景好 安享全镇生态游

2022-10-17 17:27:03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冯韵

邦都村新晋“网红”叠水坝上游客如织 杨小锋摄

东南网漳州10月15日讯(通讯员 李小星 黄建和 李楠)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里,在华安县高安镇邦都村,一处今夏刚诞生的“网红”景点——“鱼鳞坝”热度不减,清澈的溪水流淌过叠水坝,岸上秀丽怡人的田园风光,吸引了许多游客慕名而至。

“起初,村里修建叠水坝目的是加固原有的防洪堤,方便村里的农田给水,没想到却意外‘火了’。”村民们介绍说,这叠水坝所在的归德溪是村里的“母亲河”,滋养了世世代代的邦都人,平日里就是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据了解,叠水坝“火”了,看似偶然,实则是高安镇近年来全力打造全域旅游小镇高质量发展的必然。无论何时来到高安镇,游客总能收获满满,探寻历史古迹、自然生态景观,徜徉美丽乡村、观光产业。

依托着境内丰富的旅游资源,近年来,高安镇主动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不断提升景区环境,精心绘制旅游路线,持续打造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村镇文旅项目,探求乡村振兴新路径。

漫步归德溪畔,一座方形土楼映入眼帘,大门上的石匾刻着“联春楼”三个楷书大字,落款为“道光八年”,这是一座由花岗岩石块砌基而成的三层土楼,共6厅54房。这里是华安、南靖游击队战斗遗址,也曾作为漳州市档案馆档案材料的临时藏所。

2020年3月,联春楼修缮完毕后对外开放,这里成了高安镇红色旅游的新亮点,5个主题单元展室,陈列了文图书籍、服饰、音像......踩着近两百年前的木制阶梯上楼,仿佛在向来客诉说着曾发生在这片热土上的红色故事。

古民居改造而成的九且山庄传统韵味十足 宋清忠摄

夜幕降临,白日的喧哗褪去,平东村中灯光接第亮起,入住九且山庄的游客,惬意享受着乡村夜晚带来的悠闲。最是享受在乡野,最是多情就在这绿荫之下的家园古厝。

九且山庄以九且自然村为主而形成,保留着房屋建筑及古朴村落的基本样貌,是一处难得的原汁原味的古村落。山庄内,休憩草亭、荷兰池、观荷小桥、步行栈道、观水平台等设施一应俱全。

属于九且的夜晚是静谧而自在的,而在海拔680米的坪水村,云雾缭绕的鹰仔峰之上则是游客们观赏日出日落的绝佳地点,立于山顶,环顾四周,满目翠绿,被称为“天然氧吧”。

山麓下的百年畲寨坪水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漫步村内,一栋栋灰瓦黄墙的畲寨风格房屋错落有致,墙体上彩绘着畲族民俗或是农耕文化,惹人驻足。

望着眼前的美丽乡村,谁曾想以前坪水也是“脏、乱、差”,2016年,华安县启动实施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百年畲寨因此华丽“变身”,重新焕发活力。

如今来到畲乡,畲俗畲事引人入胜,不仅有火把节,可以坐刀轿、爬刀梯,体验畲家婚俗,魔公瀑布旁,泼水节清凉一“夏”,秋观稻浪,尽享丰收乐趣......高山深处的好风景愈发迷人,高安先后获评福建生态小镇、漳州市文明乡镇等称号,吃、住、游、娱、农,全链条齐备,全域生态旅游小镇已然成型。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