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罗源:山海画卷多风韵 七彩罗源焕新姿

2022-10-17 11:46:10 作者: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冯韵

井水村“海上牧场”。 陈世强 摄

通山达海,毓秀人文,畲风海韵,七彩罗源。

泛起的秋风为千年罗源渲染诗情,这时候,可以在城区的罗源版“乌衣巷”后张街细品旧时光,可以在满眼山色的中房赏“江南瑰宝”陈太尉宫,可以在北山看海天间千亩红树林摇曳……

念好“山海经”,画好“山水画”。党的十八大以来,罗源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厚重、山海资源齐备、民族风情浓郁的优势,以山海为画布、以文旅融合为画笔,吸引远方游客纷至沓来。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罗源精心谋划,打造红色游、玉石游、畲风游、滨海游等文旅新品牌、新亮点,在山海间再展新画卷。

A 悟一种精神 林可彝事迹陈列馆开馆

百年党史,镌刻着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在百年大党波澜壮阔的征程上,无数共产党员的名字在历史长河里熠熠生辉,来自罗源的林可彝便是其中一个。昨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由罗源县委组织部牵头打造的林可彝事迹陈列馆在罗源城区北大路的林可彝故居隆重开馆。

林可彝于1893年出生于罗源城关,192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积极传播马列知识,宣传救国之道。1927年,他奉调武汉开展革命斗争,同年冬不幸被捕,次年1月4日英勇就义,年仅35岁。林可彝烈士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知识分子党员,在罗源革命史上有“3个第一”——第一位出国留学生、第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第一位革命烈士。

林可彝事迹陈列馆按照他的生平轨迹,分为执着求真的革命学者展示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展示区、坚贞不屈的英雄先烈展示区等3个展示区。馆内通过文字图片、场景还原、实物展示等多元表现形式,完整展现林可彝的生平事迹,充分彰显一位马克思主义者的鲜明品格,填补以往林可彝研究“有史无馆”的空白,以此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林可彝事迹陈列馆昨日开馆。刘其燚摄

B 品一块玉石 “最美滨海玉石城”试营业

滨海玉石文化城里的展厅充满现代艺术馆风格。黄益辉摄

黄色的玉石,是七彩罗源的璀璨一环。罗源不仅有全省储量最大的叶蜡石矿脉,更有传世玉石名作和精湛的雕工。“天下石,罗源工”的佳话,业界广为流传。今年初以来,罗源启动玉石产业回归工程。滨海玉石文化城项目作为玉石产业回归工程的重要项目,“花落”滨海新城风情商业街。

日前,记者来到正在打造中的滨海玉石文化城,150多间商铺的装修已步入尾声。国风、艺术馆风、简约风……各具特色的商铺展厅设计,令人眼前一亮。在这里,游客可以畅享一场品类齐全的玉石文化盛宴。

滨海玉石文化城的打卡点,可不只有商铺,这里还将有配套打造的大气的石牌楼和玉石展览城项目。“还有风景!滨海玉石文化城堪称‘最美滨海玉石城’!”一名商家热情地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滨海玉石文化城今日起试营业,预计明年元旦前正式开街。

C 沐一方畲韵 红色热土劲吹最炫民族风

位于罗源松山镇的畲村竹里村,昨日迎来一件喜事——由罗源县委组织部打造的畲家红色记忆馆正式开馆,为畲村文旅融合发展增添“红色动能”。

据了解,在革命战争时期,罗源畲族同胞自发与汉族群众并肩英勇战斗,为罗源革命和闽东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畲家红色记忆馆从历史事实、文化典籍、档案资料等多方面,诠释畲族同胞“忠诚、团结、保守秘密”的斗争精神,打造新时代畲族红色党建教育基地,礼献党的二十大。

走出畲家红色记忆馆,行走在竹里村,竹篱笆、石板路,雅致小院处处成景,为游客呈现一幅美丽动人的畲乡画卷。村中的畲族服饰传承示范基地,由畲族服饰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兰曲钗打造,声名远播的“凤凰装”挂满屋子。置身其中,处处可见最炫民族风。

引进的竹朴乡畲院和谷仓画院等文旅项目,让这个畲村焕发勃勃生机。竹朴乡畲院依托畲族民俗文化、传统工艺及节庆活动等,打造旅游、研学活动。游客在这里可近距离接触畲族文化。网红画院——谷仓画院是由罗源本土青年美术工作者郑世衔由旧屋改造而成的画院。这里犹如一个畲风艺术馆,青砖黛瓦,古色古香,陈列着许多艺术品和畲族文创作品,为游客呈现畲韵之美。

D 看一片大海 罗源版“天涯海角”精彩多

罗源有一个海边村庄,那有绝美的风景,吸引摄影家和画家争相前去创作——它就是罗源鉴江镇井水村。国庆假期,井水村旅游度假区升级亮相,刷屏罗源人的微信朋友圈。

来到井水村,你会惊叹于它的颜值。这个荣获“省级生态村”荣誉的村落,依傍石头山而建,石阶连通一座座村里的石厝。夜晚时分,灯光照亮一座座石厝,也在游客心头点亮一个温暖的村庄。

井水村位于福州的最北端,随着井水半岛延伸入海,三面向海,堪称罗源版“天涯海角”。这里拥有无遮挡的壮阔海景,美不胜收。利用这些优势,井水村旅游度假区打造了在悬崖上荡秋千、在彩虹索道上吹海风、坐在月亮椅上眺望海湾等项目,节假日里收获了高人气。

在升级后的井水村旅游度假区,游客还可以乘坐渔排出游,真实体验休闲海钓、海上出游的乐趣。如果你选择留宿,在借助鲍鱼壳等元素打造的“鲍渔亿梦”“忆海寻梦”等民宿里,可以实现“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梦想。

竹里村省级非遗传承人传授畲族苎布织染缝纫技艺。 刘其燚 摄

(记者 李锦清 通讯员 黄益辉 刘舒婷 刘其燚)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