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乌山气象站站房将搬迁 邻霄台景区“复古”添新韵

2022-10-11 12:03:55 作者:李锦清 陈暖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冯韵

乌山气象站站房(左)将搬迁,腾出场地进一步恢复邻霄台原有风貌。

福州晚报讯 位于乌山之巅的邻霄台,既是乌山“三十六奇景”之一,也是省气象台福州国家基准气候站(乌山气象站)所在地。记者昨日获悉,乌山气象站的站房将搬迁,以进一步恢复邻霄台的原有风貌。

气象站站房搬迁打开视觉通廊

乌山气象站包括站房和观测场站,离邻霄台景区的不危亭很近,其中靠近不危亭的一侧正在施工。

省气象台气象观测科高工刘祥金向记者证实,占地约60平方米的乌山气象站站房将拆除,原本安装在屋顶的测风塔、日照计等气象观测设备,将转移安装到施工区域处。

据了解,站房拆除后,乌山气象站观测值班室将转移到气象大楼内,腾出的场地用于进一步恢复邻霄台的原有风貌。

邻霄台原为一组巨石围合的石坪,宋代设有社稷坛。20世纪50年代乌山气象站落户乌山顶时,巨石大部分被毁,仅留登临社稷坛的数级台阶。

乌山历史风貌区二期今年1月正式开园,整修一新的邻霄台景区“开门迎客”。邻霄台视野开阔,是福州人登高览胜的好去处。乌山气象站站房搬迁后,邻霄台将逐步恢复旧时风貌,视觉通廊也将进一步打开,人们可东眺五一广场、鼓山,北望三坊七巷、屏山、镇海楼,南瞰苏万宝商圈,西览金牛山,感受福州的自然和人文景观魅力。

“百年气象站”颜值内涵将提升

“借着改建的机会,福州国家基准气候站将开展标准化建设。”刘祥金介绍说,乌山气象站始建于1934年,1951年正式落户乌山顶,保存了从1951年至今的地面气象观测资料。2018年,乌山气象站获评中国气象局颁发的75年级别的“中国百年气象站”,作为不可替代的气候遗产列入中国气象站重点保护名录。

刘祥金介绍,接下来乌山气象站的观测场站将按25m×35m的布局进行标准化建设。观测场站空间将重新规划布局,划定25m×10m的区域用于布设激光云高仪、负氧离子监测仪、闪电定位仪等新型探测设备。

记者采访时,刘祥金和同事正在整理一批新接收的气象观测设备。“原来的一些设备由于使用年限长,将进行换代升级,为天气预报和防灾减灾提供高质量的气象监测数据。”刘祥金说。

另据了解,观测场站将重新铺设草坪,营造绿草茵茵的气象景观,打造高颜值气象场站,在科普教育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