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福州古厝“牵手”剧本杀 活化利用古建筑打开新方式

2022-10-08 17:35:44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冯韵

国庆假期,每当夜幕降临,三坊七巷小黄楼内便会上演引人入胜的故事——唐朝末年,小黄楼的第一任主人名儒黄璞致仕回到福州,创立了黄府书院。恰逢四年一次的书院大比,各路游侠蜂拥而至,风雨欲来,多方博弈,究竟谁会成为最后的胜利者?

这一剧情来自黄璞生平事迹衍生而出的沉浸式剧场《黄楼侠客行》,市民可在此体验沉浸式剧场《游历江湖》及沉浸式剧本杀《风起闽都》。其中,《游历江湖》主要以观赏剧情、游览小黄楼为主,并触发体验剧情。《黄楼侠客行》于国庆假期正式在小黄楼上线后,仅在“大众点评”APP上就有近百位玩家购票消费。

“超有趣的互动加上烧脑的剧情探索,适合剧本杀的新手小白,也能给资深玩家深度体验,完全沉浸式的体验让人欲罢不能。”结束体验后,网友“慢品人间烟火色”立刻在“大众点评”上留言。

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相较于普通剧本杀场馆,在古厝开发剧本杀项目具备天然优势。景区内的实景可以直接作为剧本杀的背景,年轻人在沉浸式体验的同时也能更深地了解闽都文化。“我们还将根据反馈推出二期、三期的剧本,丰富游客体验。”

在古厝里沉浸式体验剧本杀,打破了传统的景区游览方式,成为古厝游的新风景。

位于梁厝鹰头18号的燕山居内,一款名为《燕山赋》的剧本杀同样颇受剧本杀爱好者的好评。“《燕山赋》历经半年打磨,围绕梁厝历史,融入了茉莉花茶制作、青红酒酿造等非遗元素,打造时长10小时的剧本。”望渊剧本沉浸式演绎馆店长方华告诉记者,“根据当天的环境,我们还能在剧本演绎中加入骑马、吃锅边糊等环节,盘活整个梁厝的资源。”

“我们希望通过引入剧本杀这一新兴业态,让游客的娱乐需求、文化需求与景区氛围、历史环境相融合,传统与现代、文化和商业相得益彰,让更多年轻人走进梁厝,在游玩中感受古建筑和传统文化的魅力,为活化利用古建筑打开新的方式。”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