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三明泰宁:国庆,点亮鱼子灯

2022-09-29 16:58:38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冯韵

9月28日下午,三明泰宁东石村茶东坑村部,邹远钦正热情指导着村民制作鱼子灯,为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日做准备。

邹远钦今年59岁,是县里鱼子灯的非遗文化传承人。鱼子灯,取其“鱼”与“余”、“灯”与“登”谐音,寓意年年有余,五谷丰登。东石村鱼子灯自宋朝至今已七百多年的历史,曾是村里邹姓家族的独门绝活,到他这代仅剩宗族几位老人会制作。邹远钦自小就喜欢鱼子灯,只要是农闲时候,他便缠着父母教他制灯,目前是村里少有能够全程制作完成鱼子灯的人。

夜色下栩栩如生的鱼子灯

夜色下栩栩如生的鱼子灯

村民在学制灯

村民在学制灯

邹远钦在示范贴花

邹远钦在示范贴花

文化馆里鱼子灯展示

文化馆里鱼子灯展示

茶东坑鱼子灯文化调研会

茶东坑鱼子灯文化调研会

邹远钦介绍说,做鱼子灯工艺繁杂,通常一盏鱼子灯需要五六个人共同制作,有人做框架,有人剪纸,有人贴花等。其中,鱼头鱼尾是制灯的关键,骨架需用削得细腻而光滑竹子扎成;剪鱼鳞花需用薄且光滑的纸,粗细大小要与整条鱼的大小相符,讲究分寸和平直;粘鳞花需要在骨架表面粘上浆糊,再贴上一层透光且薄的棉纱白纸作衬底,贴花时双手将鳞花拉紧贴上,使得鱼鳞呈现出立体效果;接着点眼、描鳃、画翅,用浓淡不同的颜色描绘而成。五六个人要制作半天,才能完成一盏鱼子灯。

鱼子灯制作工艺复杂,耗时长且需较强的耐心和专注力,因此传承难度大。为这事,邹远钦曾经很发愁。正好县里在大力挖掘传统文化,村里也找到他,希望他能将鱼子灯文化发扬光大。邹远钦当即表示,作为党员,他有责任做好带头示范作用,愿意把技艺传授给更多人,让传统文化得以延续。在村里的大力支持下,邹远钦一方面积极参与鱼子灯传承保护座谈会,一方面挨家挨户动员。同时,以节日庆贺为契机,组织村民一起制作鱼子灯,举行游灯会,以表达兴旺吉祥,憧憬家境殷实的美好愿景。在数年努力下,如今,村里把一个废旧的村部修缮成鱼子灯手工艺传习馆,组建起一支35人的队伍,编排了鱼子灯舞,节庆舞鱼子灯已成为村里的“传统节目”。

村里还把制作工艺与村俗文化活动拍成专辑,发布到互联网平台与网友进行交流,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文化,并着手筹备鱼子灯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工作。

县文化馆也鼎力配合,在馆里展示鱼子灯,将鱼子灯舞和梅林戏表演一起推介给游客观赏,把传统手工艺的精美搬上了表演舞台。同时,村里多次联合文化馆举办鱼子灯走进校园活动,给在校师生讲解闹灯习俗,手把手传授鱼子灯制作技艺。

邹远钦期待着,希望鱼子灯能成为东石村的“特色明信片”,流传更远,点亮传统手艺的传承路。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