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罗源八井村:畲乡风情浓郁 文化IP吸睛

2022-09-21 11:27:31 作者: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冯韵

八井村“山哈剧场”的畲族竹竿舞表演。

  八井村村民学习畲族服饰技艺。

福州晚报讯“山哈剧场”演起来,畲族非遗成果展出来。18日,一场“善美寻乡——强国复兴有我,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在罗源松山镇的纯畲族行政村八井村举办,文化志愿者的倾力演绎,让远道而来的游客感到不虚此行。

文化志愿者当主角

演绎迷人畲族风情

“我们七八个人一起从福州市区自驾来到这里,正巧碰上了民族风情浓郁的精彩演出!”游客林女士说。18日上午,八井村畲族文化民俗展示馆前的“山哈剧场”,给了林女士等人一个惊喜。这里有罗源独具特色的畲族服饰“凤凰装”走秀,有热情欢快的畲家风情舞蹈竹竿舞、打枪担,还有八井拳套路展演,在一招一式之间,尽显畲村的传统底蕴和畲家儿女的英武之气。

“山哈剧场”精彩连连。剧场一旁,活动主办方设置了畲族非遗文化展示区,畲族服饰、畲药福袋、畲族刺绣等非遗展品一一亮相。看演出、赏展品,舞台上下营造的民族风情,让游客流连驻足。

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台上演出,还是台下展品制作,主角都是文化志愿者。牵头举办此次活动的罗源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着眼打造善美寻乡榜样村,罗源广泛发动文化志愿者力量,组织成立了文化惠农服务队。

从今年7月起,每个周末,文化惠农服务队在八井村开展一次文化惠民活动,通过剧场演出、非遗展品展示及非遗文化科普宣传等形式,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增进游客对畲族文化的了解、提升八井村畲文化文旅品牌影响力。

唤醒历史文化记忆

文化IP魅力凸显

八井村党支部书记雷可寿告诉记者,近年来,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八井村充分发挥畲文化底蕴深厚、非遗项目众多的优势,打造独具特色的畲文化IP,通过文旅融合发展,激活乡村振兴之路。

如今的八井村,随处可见畲元素墙绘、与村居融为一体的雕塑、修复后的村落遗址。它们生动呈现了畲民生活场景,保留了畲村的生活记忆。畲族文化民俗展示馆、罗源非遗展示馆、畲族历史记忆馆等展馆的打造,进一步丰富了畲村的历史文化载体。它们通过非遗项目传承人等文化志愿者带来的互动活动,给游客的畲乡文化游以更好的休闲体验。

“兰师傅,我也想动手学一下!”18日的活动现场,看到畲族服饰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兰曲钗正在展示畲服裁缝技艺,一名游客提出了学习请求,一场非遗现场教学由此开始。

58岁的雷知钦是现场另外一名文化志愿者。他刚劲有力的八井拳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喝彩。“能把老祖宗传下来的这套拳法继续传下去,让更多的游客知道畲族有一套八井拳,我很开心!”雷知钦说。

雷可寿表示,在文化志愿者唤醒畲乡历史文化记忆的同时,八井村还通过与周边的竹里村、小获村联动发展,共同打造集吃、住、游为一体的畲文化民俗小镇,让畲文化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全新动力。

“目前,我们村年均接待游客人次在20万左右。”雷可寿介绍,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八井村的文化IP魅力正日益凸显。记者在采访时,走访了八井村主打畲乡特色的民宿“畲乡里”,虽然当时距国庆黄金周还有两周左右,但“畲乡里”21间客房基本预订满了。

记者 李锦清 通讯员 刘舒婷 记者 林双伟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