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福州园林发展非凡十年 网红公园越来越多—“千园之城”派送生态福利

2022-09-20 18:05:51 作者:蓝秀楠 来源:福州晚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冯韵

牛岗山公园着重打造生态功能。陈暖/图

青山叠千翠,绿水绕榕城。“千园之城”福州拥有大小公园1400多座,“福州绿”纵贯在城市之间,福州市民共享城市建设的人文美、生态美、景观美。

在福州,“绿道网络”将生态福利送到千家万户。而越来越多网红公园的出现,见证了福州园林发展的非凡十年。

牛岗山公园展现了山水相融的绿色美景。陈暖/图

乌龙江公园内的廉政文化主题长廊。

福山郊野公园卧牛潭彩色步道。陈暖/图

福山郊野公园

“顶流新秀”,文化好景连连看

说起近两年刷屏霸榜的“网红顶流公园”,福山郊野公园必有一席之地——20公里长的郊野福道,串联起公园的36个景观节点,展现“山中有城,城中有山”之景。

作为福州近年来打造生态休闲空间的代表性项目之一,福山郊野公园不仅景观秀美,更是宣传福文化的重要地标。园内祈福台、福源、福字坪等,彰显着榕城独特的福文化,是福州市民日常游憩的好地方。

但在数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2017年,为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好地满足大家的公共休闲需求,福州市委、福州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公园建设工作,“福山(郊野)生态公园”这个名字第一次进入大家的耳朵。

从项目选址、方案设计,到建设施工、细节改造等,各部门逐一斟酌。福州市主要领导在多次现场调研的基础上,要求生态公园建设突出惠民、便民、生态、效益。经过多年改造提升,福道从最初的5公里延伸至20公里,一路串联水、林、田、城,将绿意送到福州市民家门口,园中的福文化、自然景观等有机结合。

如今,福山郊野公园已成为福州人引以为傲的新地标、八方来客认识福州的新窗口。不断延伸的福道,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漫步其中,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感受得到幸福。

牛岗山公园

“城市绿肺”,生态景观两手抓

今年,福州新增露营最佳景区,其中,牛岗山公园因其优美风景吸引了许多福州市民的目光。

然而,十年前牛岗山公园所在地堆积着建筑废料与生活垃圾。2012年开始,牛岗山公园建设工作正式启动,决定融入山地海绵公园的设计思路。2017年,牛岗山公园一期正式开园,成为福州首个以海绵城市为主题的公园。

如今,牛岗山公园已成为一个海绵式的绿色生态公园。园内设计的雨水花园、鹅卵石旱溪、植草沟等都是其生态特色之体现,山体在改造后也建起了滤水层,保障公园强大的吸水、蓄水、渗水、净水功能。

牛岗山公园不仅着重打造生态功能,在休闲娱乐功能、园林景观观赏性方面也进行了精心设计,如同“城市绿肺”,向福州市民展现山水相融的绿色美景。春日浪漫的山樱花,夏日郁郁青青的乔木,秋来枫叶飘逸……四时色彩缤纷,十分迷人。

廉政主题文化园

“美德小课堂”,讲好廉政故事

乌龙江公园新打造的廉政文化主题园。

近日,沙滩公园廉政主题文化园刚刚落成。据悉,沙滩公园廉政主题文化园以红色党建为引领,结合“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将廉政元素融入自然景观,一步一景、一景一喻,展示中国古代廉政制度文化和廉洁思想文化。园中还搭建了园林景观小品和花化配置,融入廉政文化诗词警句等元素,打造一个主题鲜明、景观优质的廉政文化主题园区。

福州不同的廉政文化主题公园有着不同特色,例如茶亭公园在去年五一揭牌建成廉政文化主题园,以莲花为园林元素,公园入口处立着写有“清莲之约”“清莲盈门”字样的木构件,讲述“清莲”与“清廉”文化的渊源。

2017年,长乐面积最大的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建成,以“廉以养德 文以化人”为主题。该园着重讲述了名人先贤之故事,介绍了陈烈、郑世威等古代清官廉吏,并展示了郑天挺等当代好公仆之图像。

高盖山森林公园

宝藏公园,建筑风格奇趣

作为2017年重点打造的12个生态公园之一,高盖山森林公园深受年轻人喜爱。打开社交软件,高盖山森林公园的“外号”令人眼花缭乱,例如“福州小土楼”“宫崎骏世界”“徒步遛娃好去处”等,彰显了其独特地位。

据了解,高盖山森林公园以民俗文化为内涵,为游客提供观光旅游、健身娱乐、科普教育等景区功能。一直以来,高盖山森林公园都以丰富的文化古迹闻名。在近年的改造提升工作中,公园引进许多特色建筑景观,打造出一个万花筒式的休闲公园,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在高盖山森林公园西门,有一道长长的云梯,许多人相信,穿越石阶上的六重“乌头门”,可以实现美好的心愿。穿过云梯,一座仿照圆顶土楼建造的开放剧场便映入眼帘,非常适合打卡拍照。

今年,福州地铁五号线的开通,给高盖山森林公园带来了更多人气。

高盖山森林公园“小土楼”内景。

(蓝秀楠/文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