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中国露营热风吹至北疆:“营”来融合新业态

2022-08-03 10:03:03 作者:王琳 来源:服务业,旅游业 责任编辑:林华黎

中国露营热风吹至北疆:“营”来融合新业态

  哈尔滨天鹅湖庄园草地露营 王伟 摄

中新网哈尔滨7月29日电 题:中国露营热风吹至北疆:中国露营热风吹至北疆:“营”来融合新业态

中新网记者 王琳

一顶帐篷、一帘天幕、一提餐篮,露营在近两年劲吹“热风”。记者于29日调查旅游市场获悉,露营正在中国井喷式增长,北疆省份黑龙江的露营旅游热度在2022年较去年同期攀升约300%,通过一片营地导入多样化产业,“营”来“露营+”融合新业态。

  哈尔滨天鹅湖庄园露营夜景 王伟 摄

露营有多火?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2022年“五一”假期,“露营”相关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17%;高考结束后,露营登顶“毕业旅行季”热门榜首。露营为何火?全球疫情持续,露营因短途出行、亲近自然、浪漫时尚等特点晋升中国旅游市场“新宠”。

露营文化源于欧美,中国北方与欧美多国纬度相近,欧陆风情、生态资源、气候清凉等禀赋,引来露营“热风”向北吹拂。今夏,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30处户外露营地,“露营+”边境、森林、乡村、研学、文化等元素的融合新业态应运而生。

  坐落于阿什河畔的哈尔滨那个里部落 薛思宇 摄

“露营+乡村”在农业大省黑龙江较为典型,既有游客回归田园的体验,也是农民就业增收的途径。走进哈尔滨天鹅湖庄园,蔬菜园丰收,农家乐飘香,天鹅湖中可供游客垂钓的活鱼欢腾出水。“这里是哈尔滨市的近郊露营地、乡村旅游目的地。现在帐篷、别墅需要提前一周预订,每逢周末爆满。”哈尔滨天鹅湖庄园经理王伟说。

“露营+文化”彰显城市底蕴,哈尔滨市阿城区是中国历史上女真族的肇兴之地,坐落于阿什河畔的那个里部落以金源文化融合露营体验,负责营销策划的经理薛思宇说:“那个里在女真语中寓意美好生活的住所,在此露营可以‘穿越时空’回到金朝,在‘渔浦樵村’游览撮罗子、地窨子、木刻楞等建筑,沉浸式体验古代北方民族生活场景。”

黑龙江露营文化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位于“林都”伊春市的生态·禾唐研学营地由“露营+”跨界研学、生态等,青少年在森林穿越、林区民俗、手工制作等研学体验中收获成长。位于中俄边境黑河市爱辉区的瑷珲国际汽车营地则跨界边境、亲子等元素,作为黑龙江省首家5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坐拥与俄罗斯隔江相望的地理优势和、黑龙江大桥直通俄罗斯的交通优势,俄罗斯风情广场、俄罗斯西餐厅洋溢异域风情。

  哈尔滨那个里部落的金源文化风情 薛思宇 摄

时值湿热的“三伏天”,中国大部分地区进入40℃“蒸煮模式”,黑龙江省夏季平均气温21℃左右,“森林氧吧”“天然空调”的户外露营受到省外游客青睐。中俄界江畔清风送爽,西安游客高焕然夸赞:“这里环境好、物价低又凉快,很适合露营。”黑河文旅部门为游客提供停车位、上下水、充电等便利,馈赠地图、俄货等作为纪念。

露营之火“燎原”相关产业链,企查查数据显示露营经济在近两年呈井喷式增长:中国现存露营相关企业6.06万家。2017至2020年,中国分别新增露营相关企业2194家、2720家、3728家、9690家,至2021年新增2.19万家,2022年至今已增1.78万家。

  位于黑河市爱辉区的瑷珲国际汽车营地 中国瑷珲国际汽车营地提供

作为黑龙江省自驾游与露营协会常务副会长,于洋分析称:“2022年,黑龙江露营市场的热度较往年同期攀升约300%,帐篷、天幕、桌椅、炊具等户外装备销量火爆。受疫情催热,露营产业链的深度和广度得以拓展。”

虽然看到“热效应”,但仍不乏“冷思考”,于洋建议:“受欧美文化影响,目前中国露营活动以轻奢风格为主,但尚存完善的空间。相关部门应加强行业管理,把关人员从业资格,加强装备规范、安全防范、文明倡导等。”(完)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