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闽侯大湖乡挖掘红色传承 走“新”又走“心”

2022-07-29 21:40:09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华黎


东南网7月29日讯 昨日,来自大湖乡的党员干部和各村民兵营长约40人,以闽侯县大湖乡的志雄关为起点,开启了一场“重走革命路 重温革命史”的主题活动,重新走进大湖乡的红色遗址,感悟红色精神。

“志雄关原为宋代五县寨关隘‘寨上关’,为纪念1941年于大湖抗日战役中牺牲的第二十五集团军第一纵队装备团副团长郭志雄,而改名为‘志雄关’。”志雄关下,福州市中共党史学会副秘书长赵桦将志雄关的来历娓娓道来,那一场大湖抗日战役以中国军队伤亡200多人为代价,使日军遭受了入侵华南以来最惨重的失败,极大地鼓舞了福建人民的抗日斗志。

志雄关所在的闽侯县大湖乡,是革命老区基点乡,全乡共有19个老区基点村,老区村比例超过70%,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也激发了大湖乡乡民的爱国情怀,原大湖乡文化站站长陈扬乾老人就是其中一位。

“我希望可以把大湖的爱国故事和红色文化讲出去,留下来。”秉持着这样的心愿,陈扬乾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自发地挖掘大湖的红色革命事迹,并多方奔走呼吁。在各级有关领导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推动了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于1991年建立,并于1999年促成大湖抗日英雄纪念塔的修复重建,告慰了大湖抗日战役中埋骨于此的200名烈士。

在陈扬乾与赵桦的讲解与带领下,大湖乡的党员干部分别来到了现已被列为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大湖抗日英雄纪念塔和被列为省检察院检察保护监督单位的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向烈士英雄献花并默哀。

在去年年底完成修缮的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如今已经成为一座小型的烈士纪念公园,展示出12位大湖籍烈士的生平,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党员群众前来祭奠与学习。

其中一位大湖籍烈士陈若生是东墘村人,让同为东墘村的党支部书记、民兵营营长刘用振感受颇深,他说:“我曾在1997年入伍当兵,现在负责村里的征兵动员和应急抢险的组织,这一路走来,从小在东墘村耳濡目染的革命故事给了我很大的力量,现在我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工作让红色文化感染更多人。”

如今,大湖乡的红色文化还以新的形式加以呈现。昨日正式上线的“有声大湖”专属红色解说词,记录了中共闽浙赣区(省)委城工部大湖工委遗址、志雄关、大湖抗日英雄纪念塔、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马墘村、岭头村共计6处的大湖红色故事,大家只需扫描大湖乡红色景点旁的二维码,就能跟着“有声大湖”,重回烽火激昂的年代,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不断焕发生机。

“大湖乡一直致力于红色文化挖掘,并将红色文化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努力以红色文化凝聚乡村奋进力量, 走出一条具有大湖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大湖乡党委书记吴新春表示,大湖乡的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