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今日推荐 > 正文

酒店服务业破局自救:多举措加速复工复产

2022-05-12 15:28:19  来源: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余华锦  

5月6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广州市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7方面共53条纾困扶持措施,包括针对餐饮业、旅游业等服务领域困难行业的纾困政策。

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不仅需要政策支持,还需酒店自身积极自救,多举措保障酒店在反复的疫情变化中持续经营。

在广州,华住集团广州融创文旅城酒店群(以下简称“广州融创酒店群”),包括广州施柏阁大观酒店、广州融创施柏阁酒店、广州融创堇山酒店等,在不失时机抓好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方面,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内外组合拳”相配合

自2022年初开始,广州融创酒店群受多地疫情交错爆发影响,旅客流量大幅降低,酒店原承接的各类大型商务活动、会议、本地各类社交私人宴会等被取消或延期,市场消费动力严重不足。

(广州融创酒店群客人办理入住)

对此广州融创酒店群打出“内”与“外”有力的组合拳,内部创新经营方式,外部深度解读政府相关疫情扶持政策、与消费者保持紧密沟通,有效实现了经营增长。

例如,酒店对自身的婚宴菜单及配套产品进行优化,针对竞品价格及产品服务定制出有竞争力的新产品,并实现2022年一季度婚宴收入同比去年增长25%。

除此之外,广州融创酒店群为提高宴会厅使用率,综合了广东饮食文化特色,开创出在无宴会的情况下,利用上千平宴会厅开设广东早茶点心的经营模式,并在开业当天创下客流700多人的记录。

除了从内部破局获得收入保障外,外部政策支持也为酒店行业复苏注入“强心剂”。据了解,2021年广州融创酒店群也向当地政府申请了以工代训、税收减免等扶持补贴。

5月6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广州市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共7方面53条措施,既在普惠层面制定纾困政策,也针对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水路公路铁路运输业和民航业等不同行业进行纾困扶持。

业内专家表示,目前酒店行业正处于漫长的“蛰伏期”,仅仅依靠国家的纾困政策并不能完全帮助企业快速复工复产,面对疫情的反复性、不确定性,企业内部的内生动力才是存活的制胜法宝。

打造多业态联动产品

当下,疫情多点反复,以餐饮、住宿为主营业务的传统住宿业态受到严峻挑战,积极探索更加多元化的商业模式成为行业共识。

广州融创酒店群通过以往数据及实际市场的分析,优化现有的各类产品,从酒店内部客房、餐饮、健身娱乐设施产品的捆绑销售到文旅城多业态联动产品组合打包,全面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抢夺市场。

(广州融创酒店群全日制餐厅接待客人)

“为撬动潜在客源,我们结合了行业竞争对手的特点及目标市场选择的要求,重新梳理了政务市场、商务市场、旅游度假市场、会议市场等细分的消费占比,并结合酒店的自身实际,匹配宾客特征,有针对性的进行目标市场开发,挖掘潜力客户群体、重塑客源结构,提升酒店综合竞争力。”广州融创酒店群总经理邵勇表示。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广州融创酒店群依托文旅城各乐园五一期间的活动,组合成“酒店+乐园”的产品,展开多维营销活动,并根据五一期间订房情况实行阶梯动态价格管控,有效提升入住率和平均房价。

与此同时,为提供给旅客的最佳游玩体验,广州融创酒店群还根据乐园各类主题活动及表演,制作了酒店群五一嘉年华游玩导览图,并在抖音、小红书、微信以及微博等新媒体渠道进行宣传推广。

事实上,文旅城本身就打通了“吃、住、行、游、购、娱”等各类旅游要素之间的联动性,不少企业通过业态联动的方式充分融合、相互赋能,打造拉动经营水平新引擎。

据了解,2021年3月,华住集团与融创中国达成战略合作,成立永乐华住合资公司,布局酒店行业的高端及相关酒店衍生市场。融创文旅集团将旗下广州、成都等12个城市的23家酒店授权至永乐华住进行管理,并对整个行业开放合作,未来预计5年内签约200家酒店,其中开业酒店将超100家。

根据工信部对部分云平台大数据监测显示,截至4月15日,全国中小企业复工率为84%,其中,25个省份的复工率超过80%,中小微企业正在从寒冬中走出迎来春日暖阳。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