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省内 > 正文

择一桩茶事,终一生茶人——福建鼎白茶业有限公司创始人 王传意

2022-04-01 14:40:16 王传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畅  

中国东南小城福鼎,是白茶的故乡。王传意是白茶制作的大师,也是鼎白茶的创始人。他出生于制茶世家,师从父辈,小时候在父亲的茶厂里被家人逼着做茶,成年了为了生计而做茶,再到最后的自己热爱做茶,在茶行业里摸爬滚打了30多年时间,从耳濡目染开始,直至成为终身职业。

“你宝贵的一生,准备用来做什么?”这是一个对很多人来说都很难回答。福鼎白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王传意先生给出的答案是:“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并愿意一直做下去”。

image.png

择一事,终—生,是无悔的坚守,也是耐得住浮躁的初心。面对父亲与哥哥留下的茶厂,他重拾齐整,坚定做最顶级白茶的信念,带领着鼎白从一个小小的茶厂发展成为如今的中国茶行业百强企业;此后(这期间)他更用20年时间去观测不同含水率不同年份的转化效果;以7年为一个周期进行含水率实验;甚至为了选定一个适合做好白茶的晒场,他花费了两年多的时间,进行了数百次的风向风力测试,最终才选定,打造出福建最大的白茶日晒场。

image.png

image.png

择一事,终—生,是无怨的付出,是经得起考验的热爱。王传意先生说“白茶最简单,往往最简单的东西是越难的”。白茶的制作从来都不是简单的,不同时节、不同采摘标准决定了鲜叶的含水率不同,面对不同含水率的鲜叶,制茶时所处的不同外部气候状态,失去水分的把控由此千变万化,整个过程是非常繁琐和需要时间磨砺的。而鼎白以坚守传统、崇尚自然为制茶理念,为了这一口最自然的味道,王传意先生花了几十年的时间研究,从晒场的选择到72小时标准的确定、再到5%含水率受到行业内专家的认可,每一个环节的精益求精都只为一杯好茶的坚守。在白茶机械化、现代化生产,单纯追求量产的现实趋势下,坚持用人力摊晾、阳光萎凋,用缓慢而笨拙的制茶方式,做出而温厚而醇香的“鼎”级白茶。

image.png

择一事,终—生,更需不断前行、探索、超越。想要不被浪潮打翻,需要不断前进。三十年间,王传意已经针对传统技艺申请超过十个发明专利,建立目前福鼎年份最全最多的白茶仓储,累积参与全国茶业展超过百场,与浙大合作研发了白茶面膜与含片等衍生品,推动了白茶在技术创新、仓储销售、文化传播各方面的发展。下一步还要整合所有合作社和茶园,开发茶旅游项目,为地方经济做出更大贡献。

王传意,生而为茶,传白茶之“意”,甘为一项技艺的传承奉献毕生才智和精力。坚持很难,认同也难,纯粹质朴的福鼎茶人遇上简单自然的福鼎白茶,一生只专注一件事的执着与坚守,都会在这一杯白茶的故事中娓娓道来。

image.png

image.png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