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省内 > 正文

让艺术绽放闽地文遗之美

2021-08-27 10:11:59  来源:中国网海丝泉州频道  责任编辑:刘畅  

火热七月,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建福州举行,中外遗产保护专家齐聚闽都,共襄大会。时逢盛会,福建省、福州市以八闽文化遗产传承为脉络,积极组织相关主题文艺作品的创编与传播,向世界展示了闽地文遗的无限魅力。

image.png


世遗大会前夕,由著名歌唱家吴碧霞、石倚洁演唱的本届世遗大会迎宾主题曲《只待君来》MV就在各大媒体传播,积极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预热。“一扇窗里透出女红余香,随风飘散到那马头墙外”“喜色红联呈出中华文韵,诗意满怀相承一脉”……诗意的词句、优美的旋律、深情的演唱,将福州古厝文化的厚重典雅演绎得惟妙惟肖。在《只待君来》MV中,那经年的古老的木门花窗、画栋朱帘,仿佛正逐渐变得鲜活起来。尤其是最后那一句“千年时光在此涤去尘埃,泡一壶明前茶只待君来”,将闽都古厝正敞开胸怀“只待君来”的开放心态和海纳情怀表达得淋漓尽致。

image.png

“穿过历史的牌坊,跨入时空的大门,让我们一起‘寻梦坊巷’吧。”世遗大会前夜,7月15日晚,随着著名主持人、文化大使杨澜女士的开场话落,一场沉浸式演出《寻梦·坊巷》在福州三坊七巷内正式上演。作为本届世遗大会的重要展示内容,《寻梦·坊巷》演出重现了明清社会闽都民俗、文化生活场景和商业发展氛围,向世界展示中国风采和闽地特色。当晚,闽剧的叹咏声、咏春拳叱咤声、畲银叮当声在马鞍墙下此起彼伏,肉燕、鱼丸、佛跳墙等福州名菜香飘坊巷,仿若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向中外嘉宾展示了福建文化形象、彰显了闽都文化活力。

image.png

次日,世遗大会如期而至。7月16日晚,《福迎八方》开幕式文艺演出在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歌剧院精彩呈现,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正式拉开帷幕。《福迎八方》开幕式文艺演出以“文明传承 福满古城”为主题,以举办地福建、福州的“福”文化以及闽地文遗元素为创排构想,为中外嘉宾带来了乐舞《福迎八方》、器乐《国风雅乐》、情景舞蹈 《古厝流芳》、杂技与舞蹈《茶香蝶舞》、南音交响《丝海南弦》等精彩表演,用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展现了国风古韵和民族气派,在世界舞台上尽情展现了八闽文化艺术的精美绝伦。

image.png

尤值一提的是,当晚文艺演出的压轴节目、由著名歌唱家莫华伦、孙砾、周晓琳和王庆爽演唱的本届世遗大会主题曲《命运与共》惊喜亮相,将晚会推向了最高潮。“福佑未来,走向大同,文明盛典永不谢幕,璀璨天地中”,“为遗产守护是共同行动,所有欢乐一起托起生命的彩虹”,歌曲表达了对人类文明和文化遗产的热爱和致敬,并呼吁地球村的同胞们以世界遗产大会为纽带,共同来守护好全人类的自然和文化遗产瑰宝。随后,《命运与共》MV也在各大媒体同期上线,再掀网络热潮。

image.png

大会开幕后,以“人文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题展览在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连续展出。本次展览分为“全球世界遗产风采”“世界遗产在中国”和“世界遗产在福建”三大展区,各尽其美,吸引着中外宾客。值得关注的是,“世界遗产在福建”展区充分借助工艺艺术营造了土楼坊巷式特色展览,显得别开生面:穿过“福建土楼振成楼”大门,只见“高山睥睨,秀水长流”,清新绿意沁人心脾;转角回眸,“三坊七巷”展厅再次艺术化地还原了福州的历史街区风貌;行走在白墙灰瓦、马鞍灰塑间,赏不够的是三山形胜、闽江旖旎,说不完的是坊巷春秋、船政风云。

image.png

与此同时,大会期间,44国华人艺术家献礼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书画联展也在福建省画院展出,吸引了众多中外嘉宾参观。本次书画联展共有来自中国、阿根廷、安哥拉、巴西、德国、俄罗斯等44个国家的100多名艺术家华人艺术家作品参展,他们以书言志、以画传情,表达对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美好祝福。参展书画作品生动描绘了福之州人文之美、清新福建自然之美、灿烂中华文明之美,展现了中华儿女的强大文化自信,也让世界人民看到了中华儿女共同守护自然和文化遗产的文明担当。

灿烂七月,福建省、福州市以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为契机,充分运用音乐、舞蹈、戏剧、武术、杂技及工艺、美术等艺术手段,以独特艺术形式向世界展现了闽地文遗之美,彰显了中华文化自信和八闽文化风采。福建省、福州市再次以艺术实践向世界证明了“文明因交流而多彩”,也再次证明了“民族的就是世界的”。(陈亮)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