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贵州:田园变乐园 文旅融合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2021-07-16 09:40: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image.png

7月15日,“避暑度假到贵州媒体行”走进安顺。在距镇宁县城14公里的马鞍山红色旅游景区。村民王松家的农家乐,刚送走一批前来品尝当地特色“丁旗豆腐宴”的游客。

image.png

“现在村里条件好、环境美,很多人家都开起了农家乐,再加上马鞍山特有的历史文化,现在来马鞍山景区参观、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守着家门口就能挣到钱。”王松说。

在上世纪50年代,马鞍山人大胆提出“季节包工”模式,在“团结合作、敢闯敢试、互惠共赢”的形式下实现大幅增收。马鞍山农合作化红遍全国。如今,马鞍山精神不断得到传承,团结合作建有老仓房、陈列馆、文化广场、湿地公园等旅游设施,建成商业美食街、生态餐厅,创新展示豆腐宴,每年接待各类参观人员10万余人次,是镇宁红色传统文化教育重要场所之一,也是发展红色文化旅游、乡村旅游和休闲避暑的红色文化旅游基地。

image.png

让村庄变景区、田园变乐园、农舍变民宿,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有力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走进千年布依古寨高荡,空气清新,稻叶葱翠,孩子们在田边嬉戏,乐开怀。漫步古寨,古朴宁静,石头房历久弥坚,墙角绽放鲜红的三角梅,不断延伸。

村民们在家门口,卖起了特色农产品和手工艺品,餐馆络绎不绝,生意好的,一天接待三百多桌,人均月收入九千多元。

近年来,安顺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高荡村不断加强转型升级,丰富产品业态,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在保证古寨风貌保存完整的同时,也充分运用现代建筑技术及装饰艺术,增设住宿、用餐、休闲娱乐等配套设施,以满足游客不同的游玩需求。为助力安顺旅游发展作出贡献。

“十三五”期间,镇宁自治县实现旅游总收入近336亿元,接待游客近3533万人次;今年第一季度实现游客接待近15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13.4亿元。

“‘十四五’期间,镇宁自治县借贵州西部·黄果树游客集散中心建设、‘康养福地·瀑乡安顺·甜蜜镇宁’品牌打造的东风,挖掘好历史、人文底蕴和山水资源禀赋,推动‘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奋力打造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镇宁自治县委书记在出席第八届安顺旅游发展大会时黄玮表示。

image.png

贵州被誉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中国样板,来到贵州,可以走进阡陌交错、鸡犬相闻的田园乡村,在篝火照映的乡间夜晚,让思绪随缕缕炊烟梦回故园。黔东南苗乡侗寨,古朴精妙的民居、怡然自乐的生活习俗,能让你找到“人类疲惫心灵栖息的最后家园”;遵义花茂村、黔西化屋村、铜仁“中国土家第一村”江口云舍村、播州乌江河畔古村落、万峰林下纳孔布依村等,都是记忆中家乡的模样。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