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三生石闽东美食节暨畲乡非遗文化节榕城开幕

2021-07-11 18:26:55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东南网讯(记者 陈楠)伴随着畲歌非遗传承人演唱的“畲族敬茶歌”“畲族迎宾歌”“畲族敬酒歌”......10日,在福州即将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前夕,福州闽菜代表品牌----三生石·福建菜,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三生石闽东美食节暨畲乡非遗文化节”发布会,致敬非遗,献礼榕城。 

畲族,是中国55个少数民族之一,是福建的主体少数民族,全福建有18个畲族乡、500多个畲族行政村,共有37.51万人,占全国畲族人口的52.87%,其中有一半都分布在福建闽东地区的宁德、福安、霞浦、福鼎等地,是最能够代表闽东地区民俗文化的一个民族。

发布会一开始,伴随着畲歌非遗传承人演唱的“畲族敬茶歌”“畲族迎宾歌”“畲族敬酒歌”,让人第一时间就感受到了畲乡人民浓浓的好客之情。嘉宾们分别上台体验了“迎宾茶”环节和“献山哈带”“高山流水”等环节。主办方还邀请了多位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传承人,现场为大家介绍和演示了“畲族山歌”“畲族服饰”“畲族银器”和“畲族三宝”等。会上,福安市穆云畲族乡虎头村支部书记,隆重向大家介绍了畲族的主力农产品“穆阳水蜜桃”。据悉,“穆阳水蜜桃”每年最佳收成期只有30天,还会因天气等因素直接影响到产量,是市场上的“抢手货”,而只有产自穆云畲族乡虎头村核心产区的水蜜桃才能称的上是“正宗”的“穆阳水蜜桃”,具有皮薄、肉厚、汁多,且蜜香浓厚的特点。

活动现场,主办方还专门设置了畲族风情体验区,准备了畲族的传统服饰和银饰,嘉宾们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试穿和试戴,零距离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最后,发布会在畲族山歌对唱《茶山情歌》、畲舞《畲山春》的演绎中圆满结束。之后的品鉴会上,大家也品尝到了“宁德黄蛏、牙城菜鲟、桃花酿、桃胶银耳羹、穆阳线面等极具特色的闽东美食。

“这次在福州举办的世界遗产大会,将向全世界来展示福建和福州文化的独特魅力。举办这次闽东美食节暨畲乡非遗文化节,让大家可以近距离地体验,感受来自福建闽东浓浓的畲族非遗文化。同时,在未来两年,三生石还会陆续推出《闽西美食节》、《闽南美食节》、《闽北美食节》等系列的八闽好食材节,让更多人更近距离地了解八闽美食,了解八闽文化”。三生石·福建菜的创始人李华武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