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向海而生 打造旅游航母——八仙过海旅游集团董事长李海锋访谈

2021-06-01 16:40:27 福建日报记者 郭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5月的泉州,生机盎然,万物勃发。在风光秀美的泉州湾畔,由八仙过海旅游集团投资120亿元打造的泉州八仙过海度假区项目,自去年一期项目欢乐水乐园、水上酒店开业以来,已成为泉州一个标志性的旅游目的地和新晋网红打卡地。

image.png

蓬莱八仙过海旅游集团董事长李海锋(郭斌摄)

悠久文化内涵+优美生态环境=成功的旅游项目

做旅游产品,要满足很多条件,但其中最重要的是两条:一是文化内涵厚重,二是生态环境优美。我们看好福建,就是看好福建拥有悠久厚重的文化内涵和清新优美的生态环境,这是旅游项目成功的必备前提。

我常给同行们讲,做旅游要有“三问”:问天、问地、问老祖宗。天、地是什么?就是天时地利!天时,福建这个地方四季如春,有非常适合旅游的气候;地利,就是我们的绿水青山、清新福建;问老祖宗则是深入研究福建悠久厚重的文化内涵。

我30多年时间做旅游,我感觉旅游就像一根扁担一样,一头挑着绿水青山,一头挑着金山银山。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一定是通过旅游才能完成,把它转化成财富。而做旅游就是做文化,一个旅游项目,会做文化就活就火,不会做文化就衰就亡;做旅游景区是形,做文化是神,形神兼备则活,形神脱离则亡。一个好的旅游作品,一定是这个时期先进文化的代表,一定是这个历史时期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一定是这个历史时期的思想、文化、艺术、美术、雕塑、民俗、宗教、园林、建筑集大成的文化系统工程。

福建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自然优势、文化优势。在没到福建之前,我们就请复旦大学的多位专家对福建的地方文化进行了系统的挖掘和整理,力求通过符合时代潮流的、活灵活现的、浅显易懂的、轻松愉悦的方式,在不经意当中把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注入到游客的心灵世界。事实证明,通过我们在福州永泰、泉州台商区的项目实践检验,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image.png

李海锋在泉州度假区工地了解推动项目进展(郭斌摄)

打造旅游航母集群,给我省文旅产业注入新活力

泉州这边,开元寺、清源山、崇武古城等等都是有名的传统旅游景点,八仙过海则是给泉州旅游带来新的活力。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四大古港之一;闽南人爱拼才会赢、敢闯敢干的精神,与海洋文化有密切的关系,海洋文化在泉州地方文化占有很大的分量。我们正在全力推进中的泉州八仙过海海洋公园,就是一个海洋博物馆、一个活体的博物馆,这个业态与泉州原来的业态相比是全新的概念。

我们整个泉州台商区的度假板块,要分三期建设。去年一期项目水乐园、水上酒店已经开业,今年国庆节海洋王国公园和两个四星级酒店、一个五星级酒店会正式开放。接下来,今年下半年我们的动物王国就要开工,目前所有动物都已经在济南储备好了,动物王国建设周期不会超过两年,计划是在2023年国庆节开业。整个度假区全部建成之后,每年将吸引泉州增加五六百万的游客,带来几十亿元的直接门票收入。

在整个旅游产业的收入当中,旅游门票收入充其量也只是个“零头”,占大头的是交通、住宿、购物等。我们八仙过海旅游集团擅长打造旅游航母、旅游集群。现在水上乐园和水上酒店开业只是一个前奏曲,泉州八仙过海度假区要打造成国家级度假区,这是我们既定的目标。在这里,我们要一期、二期、三期持续投资过百亿元,把吃住行游购娱业态打造齐全,但我们不做房地产,一平方米的房地产都不做。

得益于泉州市、台商区等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八仙过海这个旅游“航母”进展超预期,它的建成必将拉动整个泉州的餐饮、宾馆、出租车交通等产业,为泉州及周边地区带来数倍甚至数十倍于门票的经济收入。

image.png

一期建成开放的泉州水乐园已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郭斌摄)

面对危机迎难而上,发展才是硬道理

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文旅行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很多文旅企业都在观望,都在等待,但是咱们企业逆势而上,主动出击,寻找商机,化危为机。发展是硬道理,不用发展的眼光去化解危机的话,眼前的矛盾会孵化出新的矛盾。

去年疫情爆发以来,我们整个集团公司做到了不停工、不裁员、不降薪,确保人才不流失。不停工,一个是建成泉州台商区的欢乐水世界和水上酒店两个项目并顺利开业,二是我们在山东济南的泉城欧乐堡动物王国乐园投资16亿元,也已经建成开业,这都是去年我们在疫情期间新开业的项目。

疫情面前我们还能加大投入,是得益于国家政策和各级党委、政府对企业的鼎力支持。没有国家的政策,没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扶持,企业这个坎过不了。

到今年,可以说国内的疫情已经很好的得到控制了,我们在双循环战略的拉动下,国内旅游的形势应该说非常看好,我们非常有信心。包括福州永泰和先期已经开业的泉州一期项目,目前运营形势都非常不错,客流量、营收、游客评价等方面,都好过我们的预期。

人生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迎难而上,往后退没有出路,左右徘徊也没有出路。只有往上走,像爬山一样,只有爬到山顶,到山峰顶上才能一览众山小。看庭前花开花落,云卷云舒,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