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涪陵工业转型升级正当时 全国重点网媒记者深入走访龙头企业

2021-05-24 16:01:50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22日22时40分讯(记者 林森 见习记者 王钰)2020年,涪陵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25.1亿元,总量位居全市38个区县第五位,是重庆中心城区外首个过千亿区县。涪陵区在良好的工业基础上不断赋能,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这张张名片随之而来。

今(22)日,全国重点网媒记者来到位于涪陵新城区的重庆攀华板材有限公司,感受薄板钢现代生产车间的震撼场面,这两天采访团记者们还走访了万凯集团等地,对涪陵区工业转型升级成效有了进一步的深刻了解。

记者们参观重庆攀华板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王钰 摄

“超速”落地涪陵

攀华集团生产线震撼众人

走进重庆攀华板材有限公司全智能化热轧一期项目生产车间,一股股热浪扑面而来,数吨重的原材料被传输带送入加热炉,经过热轧钢机组的锻造,最终形成5毫米厚的薄板卷成卷入库,整个生产过程,生产线上不需要一人。

高达两层楼的庞大机器、震耳的轰鸣声、迎面而来的热浪、加热到发红的钢铁原料,看着眼前的震撼一幕,在场的记者们纷纷拿出相机拍照,对现场工作人员提问。

攀华集团有限公司是高新民营企业,现有重庆和张家港两个基地,目前已成为中国民营企业最大的薄板生产基地,连续多年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 500 强。

重庆攀华板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伟民介绍,涪陵热轧项目自2019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仅用8个多月就成功完成了生产线的建设、调试工作,并按计划一次性试轧成功,创造了国内外热轧项目从建设到投产的最短记录,打通了集团公司钢铁产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完善了主业薄板加工制造产业链功能。

重庆攀华板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伟民为记者讲解生产情况。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葛彧 摄

攀化集团的“超速”落地,与涪陵良好的营商环境分不开。据吴伟民介绍,涪陵高新区为该项目配备服务专员,并积极协调水电气供应单位,为项目建设投运提供稳定、充足、绿色、安全、便捷的要素保障。

未来,攀华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紧紧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政策机遇,结合现在的投资管理经验,大力支持重庆(涪陵)社会经济发展,推进重庆市新材料产业升级发展,实现攀华集团成为世界“薄板之王”的梦想。

市场占有率75%

万凯集团新型材料引记者围观

“娃哈哈、农夫山泉、可口可乐、怡宝,这些市场上常见饮料,它的包装瓶原料都来源于万凯。”

“我们的市场占有率达75%,而且出口各个国家。”

“PET新材料是食用级别,每一款产品有隔绝、防腐、高透等特点,各有所长,这是以前的PP、PE、PVC达不到的。”

这些介绍一经说出,迅速引来全国重点网媒记者的围观采访。重庆万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增明现场介绍了公司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重庆万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邱增明给记者们讲解PET材料。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王钰 摄

浙江正凯集团是一家专注于全球PET与纺织两大产业发展为主的现代化集团企业,重庆万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万凯新材)则是涪陵区招商引资浙江正凯集团在重庆涪陵发展的新项目。

公司产品广泛运用于饮用水、热罐装饮料、碳酸饮料、食用油、酒类等食品包装以及膜、片材、工业丝、医疗、化妆品等电子、轻工领域包装,现已开发应用于医用物资及药品的生产和包装,并将带动石化、新材料、包装、纺织化纤、物流等相关上下游产业联动发展,打通当地石化产业链,形成新的产业集群。

据介绍,现目前,万凯新材全球单套产能最大的一期项目已经全部竣工验收,取得了项目运行的SGS体系认证,达到了满负荷生产的最高产能,获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待二期建成投产后,其食品级PET总产能将达到120万吨/年,实现产值约100亿元。

重庆万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瓶级聚酯切片成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葛彧 摄

东方网记者孙潮在参观时说道:“没想到不起眼的矿泉水瓶背后,有一整条巨大的食品级PET高分子新材料产业链,研发、生产、回收再利用,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创新和技术,我感到非常震撼。”

近年来,涪陵区招商引资的优质企业远远不止这两家。数据显示,涪陵全区现有规上工业企业277户,产值过100亿元企业4户,9户企业入选2020年重庆制造业企业100强,9户企业获评首批重庆市制造业产业链龙头企业,35户企业上榜2020年重庆市“双百企业”名单。现有智能工厂7个、数字化车间32个,数量均居重庆区县第一,国家级、市级绿色工厂总量居重庆区县前列。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