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2021新东方家庭教育春季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2021-05-23 23:01: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5月22日,2021新东方家庭教育春季高峰论坛在厦门举行。本届高峰论坛由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主办,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和新东方厦门学校承办。来自各地的教育主管部门领导、教育界知名专家学者、社会名人、优秀教育工作者、家庭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代表等共计千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2021新东方家庭教育春季高峰论坛以“让爱育见未来”为主题。论坛中,深度探讨后疫情时代家庭教育的新变化、新挑战;父母的教育观念、教育方式和教育能力对孩子发展的影响以及家校社合作对孩子发展的积极作用等这些父母和教育工作者最关心的问题。

 杨伟国新东方厦门(泉州|漳州)学校校长

新东方厦门学校校长杨伟国发表了开幕致辞。杨伟国表示,“让爱育见未来”这一主题,聚焦家庭教育与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成长,深度探讨家庭生活方式、家庭生活环境如何影响孩子的发展以及如何发挥和调节家庭功能等议题,为中国家庭提供家庭教育解决思路。

钱文忠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紧接着,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钱文忠带来了主题演讲《关于当下教育问题的几点思考》,唤起了很多家长和教育工作者对于教育本质以及教育现状的深刻思考。他认为,学校偏重教,家庭偏重育。“育”更像一种慢慢的浸润,慢慢的育成。而“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有程序的,可以量化的,有分数标准的按部就班,有教程规定的教育的行为。教育除了注重孩子的学习,父母更需要注重对孩子的人格塑造和品德培养。教育需要改革,这将是关注度最高、难度最大的一场改革。

主持人(左):前央视著名主持人李小萌

对谈嘉宾(中):中国科学院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 王金战

对谈嘉宾(右):上海市儿童发展中心主任杨雄

圆桌对话的环节由前央视著名主持人李小萌主持,上海市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雄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金战一起探讨了《如何让家庭教育回归常识》。他们谈到了父母在压力环境下如何给予孩子足够好的心理支持、如何开展生命教育让孩子拥有坦然面对失败的勇气、如何做智慧型家长发挥孩子的优势以及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实现真正幸福的人生等话题,并提供了指导方向。三人在现场频频碰出思想的火花,引爆阵阵掌声。

俞敏洪  新东方创始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新东方创始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深度剖析了当下家庭教育的现状,以及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父母应该如何在参与孩子生命成长的过程里,通过爱和陪伴让孩子具备优秀的终身学习能力及人格素养,拥有胜任未来的长久竞争力。

   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

教育生态一直都是广大家长非常关注的话题,如何放下教育的焦虑也是每一位父母都要掌握的学问。下午的论坛中,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刘瑜来到现场分享了《如何看待教育与阶层焦虑》。她认为,教育的本质不是灌输,而是感染。教育的目的不是培养准备好工作的人,而是培养准备好人生的年轻人。家长们在家庭教育中要注重要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在建立一定的边界和规则之上,给予孩子自主成长的空间。

杨雄   上海市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新形势下,如何看待家校社协同育人的重要价值?上海市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雄先生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家校社协同育人与五育并举》。教育是学校、家庭和社会各方协同合作的结果,立德树人到五育并举应该成为未来家校社协同育人的重点。在当前的教育背景下,非智力因素对人的成长、竞争中的作用会越来越大;尤其要强调的是如何构建数字化协同育人体系以及利用人工智能AI来帮助构建 学校、家庭、社会的育人体系。

沈奕斐 复旦大学家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复旦大学家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沈奕斐老师分享了几乎每个父母都非常头疼、非常关心的话题《为什么父母陪写作业容易爆掉》。她谈到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应该和孩子一起解决问题,并和老师形成配合和制约的关系。父母与孩子之间多一些拥抱、共享快乐时光,为孩子的未来创造更为丰富、多元的可能。

周雷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总经理

养育孩子,要遵循教育的规律,更要在充分了解和尊重孩子个性和心理需求的基础之上,选择最适合孩子的教育方式。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总经理周雷和广大家长及嘉宾们分享了《一个高考状元的教育观》。论坛过程中,周雷就如何看待孩子的压力和焦虑、如何有效提升孩子的学习兴趣等问题提出了有效建议。他认为,学习的第一动力来源于恐惧,恐惧能够让人迸发出能量。有恐惧自然也有欲望,当父母培养的路径跟孩子的欲望达成一致的时候,那孩子的学习动力就能够被激发出来。

2021新东方家庭教育春季高峰论坛的演讲嘉宾们对家庭教育相关话题的深度解读和思想碰撞,为在座来宾及观众们解答了心中的疑惑,助力后疫情时代家庭教育的发展,为中国家庭提供家庭教育解决思路,为社会各界精英人士搭建分享交流平台,为促进新时代父母建立科学的儿童观、教育观、家庭价值观贡献了力量并推动着家庭、学校、社会三方共同关注和参与家庭教育的格局。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