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绿色生态宜居 璧山用山水讲好“小城故事”

2021-05-17 17:52:22  来源:  责任编辑:田燕平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17日16时40分讯(记者 张馨月)到哪以璧玉为名 以儒雅润城。

这里,被一代文豪郭沫若盛誉为 “黛山秀湖”;这里,有词坛泰斗庄奴梦里的“小城故事”。这里就是重庆西部的魅力小城——璧山。

璧山城区。通讯员  陈亮 摄
璧山城区。通讯员 陈亮 摄

处处是公园,出门步行15分钟就能到达,推开窗便能望见一片碧绿;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让社区居民生活更惬意美好;交通完善,无缝换乘,让市民绿色出行更便捷……

党建引领

用心点亮群众幸福生活

对于“幸福感”的诠释,其实始终体现在璧山这座小城的方方面面、细微之处。

在璧山区璧泉街道牛角湾社区的宏康浩宇小区曾因矛盾太多、环境太差成为“问题小区”。如今,小区旧貌换新颜,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

宏康浩宇小区是2005年投入使用的老旧小区。成立党支部后,该小区通过调研梳理出了包含消防、环境、管网等7大类共200余条问题。

媒体记者们在了解璧山区璧泉街道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成效。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葛彧 摄
媒体记者们在了解璧山区璧泉街道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成效。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葛彧 摄

为治理好小区,党支部引领业委会共同吸纳了来自教育、工程、律师、医疗、财务等多行业的党员、干部,让其发挥个人所长分类解决小区问题。同时,该小区还发挥了空余时间较多的老党员力量。

69岁的老党员刘洪武在小区党支部成立后,用曾在小区业委会服务群众的经验,在小区消防通道、管网治理时全程“监工”;在规划停车位时,每天6点起床参与划停车位线,许多问题得到实实在在的解决。

经过1年多的治理,宏康浩宇小区已大变样。会议纪要、财务管理、问题清单等对居民全公开,原本随意占道摆放的摩托车有了遮阳棚和充电桩,小区道路成了干净宽敞的水泥路,小区大门处“重大消防隐患单位”牌变成了赏心悦目的花草。

网媒记者对璧山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做法和成效纷纷点赞。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葛彧 摄
网媒记者对璧山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做法和成效纷纷点赞。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葛彧 摄

“宏康浩宇小区只是璧泉街道‘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一个缩影。为落实好这项民生工作,璧泉街道成立了‘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党群办、社事办、建管办、社区中心、文服中心为成员,互相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联系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对各自社区辖区范围内的‘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直接负责,全程参与和指导;社区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履行好此项工作的主体责任。”璧泉街道党工委书记万小力表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我们希望将社区发展治理作为试点,成为璧山区城市转型的关键抓手和实践切口,转理念、转职能、转方式、转机制、转形态,建成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

据悉,自2019年1月起,璧山区在7个矛盾最为突出的城市居民小区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试点,并于2020年全面推开,现有174个小区成立了党支部,8000余名在职党员在所居住小区党支部报到,探索出了一条小区党支部领导下的城市居民小区治理新路径。

魔幻交通

搭上“云巴”绿色低碳出行

由比亚迪在璧山打造的“云巴”示范线,目前已投入试运行。

作为一种小运量轨道交通,云巴可有效解决城市短途和小运量出行,打通城市“微循环”。

璧山云巴项目于2019年8月开建,线路起点位于璧山高铁站前广场,终点位于重庆地铁1号线璧山站,线路正线全长15.4千米。

璧山云巴。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璧山云巴。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云巴的运行线路全程15座车站包括秀湖公园、枫香湖儿童公园等7个大小公园站,不仅方便市民出行,还能实现游客们坐云巴遍览公园的出行体验。

乘坐云巴看着窗外,延伸的轨道与落日相接,两旁是满目苍翠的公园。“云巴拥有视野极佳的超大车窗,加之运行在空中,堪比‘飞行观光’视角,可让城市风光尽收眼底。”云巴工作人员介绍。

此外,云巴行驶的静谧和形态的立体,将城市的发展空间延伸至空中;云巴轨道与地 面之间,还可形成垂直城市景观,为发展带来更多可能:或成为自然舒适的慢行绿道;或成为热闹熙攘的创意集市;或成为灵感聚集的艺术长廊……

媒体记者集中采访云巴。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欧武夷 摄
媒体记者集中采访云巴。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欧武夷 摄

公园城市

“小而美”用诗意致敬生活

“人生境界真善美,这里已包括。”已故《小城故事》歌曲词作者庄奴,曾将这首歌赠与璧山。2012年,庄奴先生应邀来到璧山,直言璧山就是他“心中的小城”。他欣然赠予璧山“小而美”的雅号,并将《小城故事》这首红遍华语乐坛的歌曲送给璧山。

网媒记者在秀湖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参观。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葛彧 摄
网媒记者在秀湖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参观。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葛彧 摄

璧山拥有大大小小的公园三十余个,不管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还是枫香湖儿童公园,亦或是古道湾公园,都已成为游客打卡的热门地。

尤其是枫香湖儿童公园,已成为了重庆近郊旅游的热门景点,每逢节假日都会吸引大量市内外游客前来游玩。

网媒记者在秀湖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拍摄茶艺表演。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 欧武夷 摄
网媒记者在秀湖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拍摄茶艺表演。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 欧武夷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古道湾公园是璧山历时两年打造的,公园以成渝古驿道文化为主题,重现了历史上经过璧山东大路、东小路和渝合古道上的驿站、塘汛、递铺文化和历史遗迹。

璧山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璧山已建成公园34个,休闲步道、亲水栈道、休闲座椅、健身器材,是每个公园的标配。如今,大小公园已成为璧山新的名片,市民15分钟左右就能到达一个公园广场,璧山人不仅生活在城市里,更是生活在自然中。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