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探访文旅扶贫的“竹山模式” 全国网媒见证深山苗寨蝶变“网红”

2021-03-25 17:29: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走乡村、看变化,体验风土人情、畅聊致富心路。“锦绣红土地·文旅振‘湘’村”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踏上“时代线”——带您看旅游景区“交通+旅游+扶贫”新路,继续开启“湘”村精彩行程。

3月24日,媒体团来到凤凰县竹山村实地探访,聚焦文旅扶贫,见证深山苗寨的华丽蝶变,看当地“美丽战胜贫困”的累累硕果。

用美丽战胜贫困 深山苗寨蝶变“网红”

(媒体团在凤凰县竹山村合影。)

3月的凤凰春意盎然,媒体团从凤凰古城出发,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历经40多分钟的车程,来到竹山村。漫步竹山村内,古朴的特色民居与美丽长潭岗河湖景观相映,整村绕一圈,整洁有序,清静舒爽,好一派美丽田园风光。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深度贫困村。

竹山村位于凤凰古城西北,全村共310户1256人,曾因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村民广种薄收,靠天吃饭,祖祖辈辈延续传统农业劳作,属于典型的偏远苗族聚居贫困村。这一切的变化还得从3年前说起。

(热情的村民向远道而来的客人们献上醇香的米酒。)

2018年3月,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驻村帮扶竹山,工作队入驻后,发挥文旅行业优势,引入市场主体,发展旅游产业,当地沉睡的文化和生态宝藏开始绽放光彩。

在此过程中,厅领导经常进村入户调研,摸实情,抓调度,“手把手”指导,“实打实”推动,帮助整合资金、协调项目、解决难题。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争取协调资金,完善基础设施,整治乡村环境,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相继建成。

2019年7月,竹山旅游开发走向市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动牵线搭桥,竹山村成功引进了凤凰旅投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凤凰旅投集团公司),实现与市场的有效嫁接。省文化和旅游厅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凤凰旅投集团公司,立足当地山水和民俗,整合乡村旅游物产资源,打造了凤凰苗乡旅游“一带一路”的“旅游+产业”线路产品。

(竹山村“竹山乡居”民宿。)

“乡村文化旅游要坚持民俗、宜居、生态、养生的发展理念,让资源有效利用,焕发勃勃生机。”省文化和旅游厅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刘建军介绍,目前,竹山村已先后打造了《爱在竹山》沉浸式体验景区、竹山无边界泳池、竹山乡居等业态产品,形成竹山旅游业态综合体。

在《爱在竹山》沉浸式体验景区,游客可在乡耕、乡风、乡恋、乡愁中分别体验传统农耕文化、苗族民俗文化、苗寨婚俗文化、苗族非遗文化;来竹山无边界泳池,游客可沉浸于大自然,享受天人合一的体验;竹山乡居民宿,更是一开业就爆红,让游客真正“住在山水中,躺在故事里”。

如今,在竹山村,游客可睡民宿,可泡无边际泳池,可去苗寨听阿婆讲千年乡愁!

曾经的深山苗寨开始蝶变成“网红”。

脱贫村中看样板 打造文旅扶贫的“竹山模式”

(媒体团走进竹山村,看当地“美丽战胜贫困”的累累硕果。)

这些旅游品牌做好后,为竹山的蝶变奠定了成功的基础。而除了吸引游客外,如何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激发他们创业的内生力,让他们真正享受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是竹山村文旅扶贫的根本目的。

为此,竹山村以村庄为舞台,将村内资源变资产、产品变商品、农民变“股民”,激发村民的内在动力,让村民真正参与到在旅游开发中来,带动了就业人数232人。

每天清晨,村民吴国安都会牵着牛来到景区犁田,向游客展示农耕文化。吴国安是景区员工,每个月工资2000元,一同犁地的黄牛也能“领”4000元的年薪。如今,像吴国安一样,在景区上班按月领工资的村民有120人。

(如今的竹山村,已成为游客青睐的旅游目的地。)

除此之外,省文化和旅游厅驻村帮扶工作队还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推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农业和旅游的融合。“我们鼓励村民发展规模产业,动员大家种植油茶162亩,扩种猕猴桃303亩,2020年都已挂果,今年产量将大幅提升。“刘建军透露,目前,村里还准备成立非遗产业合作社,鼓励村民加入竹山“非遗工坊”。村民编织的草鞋、花带等,由合作社统一收购、销售,让传统手艺也得以保护、传承、创新。

通过旅游开发,融合发展,村里的产业富了、村民的思想富了,曾经的贫困户真正吃上了“旅游饭“。凤凰旅投集团公司董事长张顺心介绍,2020年,竹山村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全年接待游客22万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也由2014年的1800元增长到13800元,村集体年收入达50万元以上,实现了整村脱贫。

(古朴的竹山民居与美丽的自然景观交相辉映,好一派田园风光。)

如今,在竹山村,旅游开发树立的美丽经济理念,已经结出美丽的硕果。通过凝聚各方合力,有效利用资源,打造品牌产品,吸引村民共同参与,竹山村迅速成为了游客青睐的目的地,成功探索出了文旅扶贫可推广、可复制的“竹山模式”。

旅游为竹山村带来了人气,如何巩固脱贫成果,推动实现乡村振兴?刘建军表示,竹山村要从“网红”实现‘长红’,迈向乡村振兴,不仅需要多方凝聚合力,还要推动产业融合。未来,驻村帮扶工作队将继续依托省文化和旅游厅这个坚强后盾,会同凤凰旅投集团公司,坚持党建引领,以“美丽经济”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接续推进两张“施工图”有效对接,构建一支“旅游+产业”永不走的“文旅乡村振兴工作队”。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