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永泰:庄寨古韵 方圆之间的东方美学

2020-10-30 07:48:12 田燕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近年来,永泰县重视古庄寨保护与利用工作,遵循“保护为主、修旧如旧”的原则,加大修缮保护力度,并对古村落古庄寨等物质载体进行活化利用,打造“庄寨+旅游”“庄寨+研学”等产业发展模式,在保护文物的同时促进了经济发展。

在福州西南部的崇山峻岭之间散落着大量隐匿的村子。村中,一幢幢与众不同的堡垒式建筑与新式建筑交错伫立。这些古建筑兼具居住和防御功能,堪称南方民居防御建筑的奇葩。这些居于深山而鲜为人知的建筑就是永泰庄寨。历史上,永泰庄寨总量超过2000座,现存较好的庄寨有150多座。

image.png

10月29日,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永泰县人民政府、福建日报社东南网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全国网络媒体福建行”采访团走进永泰,领略古庄寨之美。

image.png

内为庄、外为寨,文为庄、武为寨,父建庄、子建寨,自己叫庄、别人叫寨,这便是永泰庄寨的本质特点。这些庄寨是集防御、居住、美学等多种建筑功能、建筑元素为一体的宅院。

青石寨,始称为“仁和庄”,是一大片错落有致的方型庄寨,被当地称为“民间故宫”,它处处散发着永泰乡间建筑的朴拙大美。

寨子坐北朝南,无论日出日落,金色阳光都能眷顾到庄寨内的厅堂。庄寨为三进院落式布局,土木穿斗结构,悬山顶屋面,占地面积6059 平方米,建筑面积5463平方米,共有房间378间,最高峰时曾居住200多人。

青石寨整体建筑高低错落、宽窄相宜、敞藏有致。此外其木雕、石雕、梁柱、楹联等建筑装饰精美,是闽东南地区集居住和防御功能为一体的典型传统建筑。

距离青石寨仅3分钟自驾车程的爱荆庄,这是集庄、厝、寨、堡于一身的建筑奇迹。爱荆庄占地面积有5200多平米,由正座、下座及后座、边房、过雨亭、横楼、书斋楼、后花台和绕庄一周的跑马道组成,共有360间房屋。外面是以防御为主的建筑。寨墙四周建有走马道,寨堡下面建有地窖,寨内辟有菜地。整座寨堡依山而建,视野开阔。

image.png

家文化是闽地文化之根,也是庄寨文化之魂,大部分庄寨是整个家族、宗族凝心聚力的成果,这种文化融于每座庄寨的壁垒、天井、灯梁、楹联等各个角落之中。

image.png

永泰庄寨其所蕴含的“家文化”将中国的文明、政治、传统宗教、礼俗与文化生活融于一体,同时也将良好的祖德家风代代相传,成为中国家文化的珍存范本。

image.png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