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重庆行】永川博物馆:千百年也只是一瞬 在这里倾听文物无声的话语

2020-09-26 00:23:22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image.png

化石。

永川龙。

明鎏金铜千佛塔。

走进重庆永川博物馆,了解这片土地的来源,聆听奥秘,知晓身旁这方环境的由来。沉睡亿年的恐龙在这里站立起来,埋藏万年的石松也终于得见真颜。在这里,千百年也只是沧海一瞬间。

永川博物馆位于重庆市永川区文昌路801号(神女湖东侧),背靠着茶山竹海,西侧神女湖公园,东侧为昌州古城。博物馆内既有自然类文物,又有人文历史类文物,是一座综合性博物馆。

博物馆主体建筑为仿古式框架结构。博物馆展览区域共三层,一楼展览的是自然文物,二楼展览的是永川人物历史文物,三层则以书画作品为主。

展出在博物馆内的永川龙是一种生活于晚侏罗世的大型肉食性恐龙,以其标本首先在重庆永川区发现而得名。该恐龙化石除头部以外,其余部分保存完好,为研究渝西乃至重庆地区古地质环境及古生物生态关系提供了实物资料,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价值。

据了解,永川龙全长约11米,站立时高2.85米,且有一个又大又高略呈三角形的头。永川龙嘴里长满了一排排锋利的牙齿,就像一把把匕首,加上他粗短的脖子使得永川龙拥有巨大的咬力。它的前肢灵活、后肢又长又粗壮,可以不费吹灰之力追捕、抓住猎物。并常出没于丛林、湖滨,行为像豹子和老虎。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收藏着被重庆市文物局认定的重庆市馆藏文物“镇馆之宝”之一的明鎏金铜千佛塔。宝物的每一层塔上都有佛头雕像,做工精良,体量较大,为研究我国明清时期雕刻技艺及宗教艺术提供了实物资料,具有较为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云南网记者 李亚芬 摄影报道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