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下乡践行使命,共抗疫情,

我们在路上——“爱国情在‘疫’线,

五四人勇担当” 实践队

2020-08-13 09:57: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2020年8月3日-8月9日,厦门医学院“爱国情在‘疫’线,五四人勇担当”实践队展开了为期7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运用“线上+线下”模式分阶段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2020年8月3日-2020年8月7号,实践队响应特殊时期的防疫要求,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通过直播、录播以及制作互动H5(微信PPT,一种可以在移动端上呈现的传媒载体)等方式进行云宣讲,并得到了霞拔村村支书林基钟的支持,与村干部一起在霞拔村各个微信群中转发宣传,配合实践队的向广大人民群众传达有关疫情的基本知识和日常生活疫情防控小贴士。除此之外,实践队还介绍了许多有关基本急救知识以及急救物品的使用,皆取得了可观的成效,收获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2020年8月8日-2020年8月9日,实践队积极响应疫情防控主题,采用线下实地宣讲的方式,向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霞拔乡霞拔村的居民传达了疫情防控精神与最新要求,和当地卫生院协助配合,与村民们一同落实当地卫生院提出的符合该地实际情况的疫情防控要求。

图1微信群宣传截图

Day1—厦医学子实地宣讲助抗疫

8月8日上午十点,实践队抵达了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民风淳朴的霞拔乡霞拔村,在与当地卫生院负责人取得联系之后,卫生院热情地接待了实践队,表示会积极配合实践队的工作,并提供了宣讲所需的易拉宝、桌椅、疫情防控宣传手册,于卫生院附近设点宣讲。在实践队前期布置点位之时,附近热情的村民们就积极地向我们提供帮助,告知各自的亲朋好友前来参与本次防控宣讲活动,为实践队开展接下来的活动打下良好基础。

宣讲过程中,队员们采用亲和的语气,通俗易懂的词汇向村民们介绍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范围性、致病性、严重性,包括什么是冠状病毒、如何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如何正确佩戴口罩等常见的问题,并介绍了此次疫情的抗疫英雄个人事迹,例如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张文宏主任等。在此过程中,实践队与村民们积极互动,耐心解决村民们的困惑,通过张贴的海报也让村民们补充了解了更详细的疫情防控知识,以此来进一步提高他们对疫情防控的认识。

在宣讲结束之际,实践队为村民们每人分发了疫情防控手册以及免费的口罩,当天的活动受到村民们的高度赞扬和好评。同时,实践队告知了第二天的义诊时间和地点,村民

们纷纷表示会积极参与。

图2 实践队耐心解决村民们的困惑(本网记者摄)

图3 实践队员为村民宣传防控知识(本网记者摄)

图4 实践队员疫情防控宣讲(本网记者摄)

Day2—厦医学子暖心义诊共抗疫

8月9日上午八点,实践队准时来到了义诊地点,使用卫生院提供的电子血压计、额温枪等物品,与卫生院的医生们一同为接踵而来的村民们有序地进行血压和体温的测量,了解村民们先前的健康状况,并给出相应的指导意见。此次

义诊服务了约150人,持续了3个小时,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义诊结束后,卫生院院长陈纯来与实践队就此次实践活动进行亲切地交谈,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对我校本次三下乡下基层实践活动表示肯定,并殷切希望开展更多此类活动,为村民们宣传更多的健康知识,提高对自身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视。

图5 实践队员为村民们暖心义诊

图6 实践队与卫生院医生合影留念

正如小塞涅卡所说,一个人,只有在实践中运用能力,才能知道自己的能力。通向霞拔村的盘山公路,崎岖颠簸;肩上的行囊,漫长的路程,使每位队员都有些疲惫,再加上有些村民讲的是地方话,队员们在交流上遇到些许阻碍,但实践队都勠力同心、坚定信念、保持初心,克服了种种困难,顺利完成了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在社会实践中弘扬了时代精神、倡导了文明新风,培育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最后,霞拔乡卫生院院长肯定了此次“爱国情在‘疫’线,五四人勇担当”暑期三下乡活动,并殷切的希望能够与厦门医学院开展更多此类的下基层实践活动。

通讯员: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5班 杜锐雄,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5班 林小龙,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6班 章登晗

指导:黄恺婷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