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促进产业深度融合 打造民宿经济“江西样板”

2020-08-10 10:45:37 龚云飞 来源:中国江西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龚云飞报道:8月7日,江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召开《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民宿健康发展的意见》新闻发布会。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章国宝就《关于促进民宿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发布。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处长全辉安,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副处长周文纪,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二级调研员韩军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副处长黎峰主持新闻发布会。

《意见》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重点任务中主要包括构建发展体系、规范建设管理、完善政策扶持三方面内容。在构建发展体系方面,主要有优化布局,明确民宿重点村镇;完善链条,大力发展“民宿+”新业态;创新发展“公司+农户”“公司+研学基地”“公司+产业园区”等多种经营模式;拓展空间,以民宿为核心,用景区化理念提升周边环境品质;提升特色,凸显民宿地域文化特色,提高民宿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塑造品牌,对民宿品牌实行统一宣传、统一推介等六项基本任务。

在规范建设管理方面,《意见》要求民宿建筑应为合法建筑,符合房屋质量安全、消防安全等有关要求,新建、改建民宿建筑应当符合城乡规划相关规定和工程建设相关标准,做到依法依规设计和施工;加快打通民宿目的地“最后一公里”,在民宿集聚区要完善游客接待中心、土特产品市场、公共厕所、停车场及旅游标识等配套设施,加强文化、娱乐、卫生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同时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民宿业的日常监管,依法开展执法检查,实现协同监管,推动民宿规范有序经营。

在完善政策扶持方面,《意见》提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民宿开办“一套材料、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窗发证”,逐步推行“不见面服务”;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自营、入股、联营等方式依法使用集体建设用地发展民宿业,有序盘活农村闲置房;积极扶持民宿业发展,对民宿集聚区、精品民宿可采取相应激励措施,对民宿业发展较快、对当地经济发展贡献较大的市、县(区),通过现有资金渠道予以适当奖补;加大对民宿业的信贷支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以投资、股权等多种方式进入民宿领域。

《意见》提出到2023年,推出一批有故事、有体验、有品味、有乡愁的精品民宿,全省民宿接待能力、就业人数、经营业绩实现翻番,形成特色鲜明、业态多元、服务一流、规模发展的民宿业。《意见》的出台,将对我省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和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对乡村脱贫致富、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以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推动民宿健康发展,都将发挥较大的指导和引领作用。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