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最美旅拍2》带你去福建霞浦“云赶海”

2020-06-17 19:28:02  来源:东南卫视   责任编辑:田燕平  

2020年5月27日,国内首档地方文化种草纪实旅拍真人秀《最美旅拍》第二季节目已经在东南卫视开播,各大视频网站包括爱奇艺、优酷、搜狐、乐视、西瓜和头条网站都在同步播放,受到了广大青年观众的关注和追捧。

在之前的三期节目中,我们已经打卡了三个福建省著名城市,去领略了厦门城市中“青年文化”与传统文化的碰撞、传承与融合;去品尝了福州山海相融的榕城盛宴;去探索了龙岩永定土楼这个“东方古堡”中的人间烟火。

今晚6月17日21:20节目来到了可以与“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媲美的世外桃源——福建霞浦。

image.png

海岸线长达506公里,有着中国面积最大的近海滩涂和近400座天然岛屿的霞浦,是中国的“海带之乡”,被称作中国的“马尔代夫”,更是海岛探险者和摄影爱好者的世外桃源。这里孕育着中国的海洋文化,千百年来,霞浦人与海洋和谐相处,在探索这片海的同时,也尽全力守护着他们赖以生存的家园。近年来,依靠独特的风光和人文环境,霞浦也逐渐被贴上各种“网红”标签,来“网红地”打卡的人群更是络绎不绝。

想亲身体验福建霞浦的海洋文化但是又无法亲临现场?没关系,本期《最美旅拍2》就带你体验一次“云赶海”的乐趣!本期节目组还寻找到三位“新时代的海上牧民”——赶海父子(张应斌、张序剑)和渔戈小明,与嘉宾李子璇、冯呈辰带你一起感受福建最传统、最真实的赶海生活。

image.png

赶海父子张应斌和张序剑是普通的福建渔民家庭,几代人都以养殖海带为生,儿子张序剑在大学毕业后毅然决然地选择回到家乡继承父亲的赶海事业,而张应斌也对儿子的心愿给予了莫大的支持。与以往赶海不同的是,看似枯燥甚至在大多数年轻人看来即将被社会所淘汰的生活,被张序剑用一种全新的方式介绍给了更多的人。

image.png

他利用抖音等自媒体,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的方式,分享真实福建赶海的日常。如今,“小张哥”已经拥有五十万粉丝、视频播放量破两百万的人气网红了,父子间生动的赶海生活和美好的山水风光,成了无数困倦在城市灯火中人的诗和远方,也让这片S湾海域成为了霞浦最出名的“网红打卡地”之一。

海岛探索者小明哥和几个朋友一起组建了一个名为“渔戈兄弟”的团队,利用霞浦丰富的资源,把当地一些特色东西推荐给更多的人。天生爱冒险的小明哥,对原生态的海岛有一种执念,他希望走遍家乡的四百多座岛屿,让更多的人看到不为人知的霞浦风光。

极具福建特色的文化、优质的视频内容和独特的探岛方式,让“渔戈兄弟”在众多自媒体平台上得到了越来越多粉丝的认可,也让世人意识到原来霞浦也有似“马尔代夫”一般的海岛群。

image.png

在每次遇到小鱼小虾时,小明哥都会把他们放生。索取的同时不贪婪,是福建海边人世代流传的法则。生在大海,敬畏大海,才能与海共生。这个对渔民们来说习以为常的放生行为,在网上收到了很多网友的认可,也影响到了很多人对赶海文化的看法。海边人,千百年背靠大海,也更懂得如何才能与海洋和谐相处。珍惜大海的一切赐予,是福建霞浦人世代流传的精神,这种理念也通过现代自媒体手段传播给了更多的人,呼吁大家一起来保护这片美丽的蔚蓝大海。

传说中的“网红打卡地”们,都是渔民和大海共同创造的伟大艺术品。一方山有一方情,一方水养一方人,包容深沉的大海也赋予了福建人民厚重的文化、坚韧的心智、勇敢的闯劲、开阔的眼界以及对故乡、对这片大海的深情。

他们不仅在美丽的霞浦滩涂上延续着赶海的传统,同时又紧跟时代潮流,敏锐地捕捉到了时代热点,利用自媒体的方式,带着满腔对家乡的热爱和对祖业的自豪感,将这波光粼粼的霞光之城、蔚蓝神秘的千古文化传播给了更多的人,让世人了解到在现代钢筋水泥森林中,也有着这么一批朴实智慧的“海上牧民”,依旧在坚持着祖祖辈辈的事业,传承着世世代代的初心。

image.png

一场场“云赶海”的直播或短视频的发布,不仅是对福建传统赶海文化的继承与传播,同时也发扬了敢闯敢拼、勤劳勇敢、与时俱进的福建精神。

趁着天色正美,让我们跟随李子璇、冯呈辰一起,迎着海风,踏着海浪,去晒海带、吃海货、挖“佛手”,去寻找霞浦的海之味道与海之情谊吧。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