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石狮市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线上线下同时开展

2020-06-15 15:25:07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田燕平  

6 月13 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市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的社会氛围,由石狮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石狮市文化馆、石狮市博物馆承办,石狮市伴手礼协会协办,石狮建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泉州铮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传承‘狮’城精神,领略非遗风采”石狮市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整场活动紧扣石狮“狮”元素,通过线下展览、演绎、市集和互动,线上网红大V、旅游达人及网红导游矩阵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展示石狮“狮”品牌发展和非遗保护和传承的成果,推动石狮文化和自然遗产的推广传承。


上午10点,石狮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廖春园、石狮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施心新、石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延艺、石狮市市政协副主席陈东华、及石狮市文体旅游局等有关领导莅临活动,为石狮市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进行了开幕仪式。


其中,黄延艺副市长为本次活动致辞。

同时,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廖春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施心新、市政协副主席陈东华,为卢厝狮阵、东园狮阵、沙美狮阵授旗,助力其参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旗开得胜。活动线上也同步开启“传承“狮”城精神,领略非遗风采”线上传承接力活动。


早在明清时代,龙狮运动就传入石狮,在民间的节庆表演衍化为竞技比赛,农民以这种集娱乐、趣味、文化、运动为一体的竞赛来庆祝丰收、祈求风调雨顺。


接下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廖春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施心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延艺、市政协副主席陈东华为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授牌。文物保护单位分别为:玉湖王起沃宅、曾坑四端堂、古浮蔡松柏宅、院东吴景重宅、玉浦寿昌宫碑刻、龟湖蔡氏祖祠、永宁天后宫石刻、灵秀山《铺路目录记》碑刻。


7大活动齐上阵

线下部分除开幕式外,将开展7个活动。包括非遗工艺品邀请展、“戏里闽南”老照片展、“狮舞狮城”狮阵表演、非遗技艺互动体验、文化遗产保护展、伴手礼美食文创市集还有博物馆的游“狮”特色展馆,活动无不体现着狮城的精神元素、文化元素。


石狮市已有非遗项目39项

在璀璨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非遗”以其特有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成为其中不可忽略的重要组成。一直以来,石狮市非遗文化丰富多彩。目前,石狮市非遗名录项目共计39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6项、泉州级7项、石狮级2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包括有灯谜、南音、什音、木偶戏、五祖拳、狮阵、北狮、矮子摔跤以及青莲面线制作技艺等55人。


本次活动,邀请了福船古船模制作技艺传承人蔡国栋,蔡立新。展示了由黄荣宗、邱国拥制作的纸扎作品:气贯云天、童子拜观音、武松打虎,及陈阳制作的纸扎作品:西游记、桃花搭渡,以及非遗传承人苏鸿军的金苍绣作品。



近年来,石狮认真贯彻执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不断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工作,通过评审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成立非遗示范阵地、推动非遗进校园、进社区,结合节假日开展传统文化活动等方式,加大推广宣传力度,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发扬光大。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