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荒塬上崛起的新产业——宁夏南部山区人的“梦工厂”

2020-05-11 15:4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中新网银川5月11日电 题:荒塬上崛起的新产业——宁夏南部山区人的“梦工厂”

中新网记者 李佩珊

“我做的包都卖到美国和日本去了。”5月11日,宁夏固原市泾源县香水镇下桥村24岁姑娘马萍激动地告诉记者,现在自己不仅能在家门口成为“上班族”,工作之余还能兼顾家人生活。这一切都源于荒塬上拔地而起的扶贫车间,这也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圆梦工厂”。

宁夏南部山区土地贫瘠、人口众多,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1972年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除了外出务工,什么样的脱贫方式才能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让一些贫困群众在家门口不再等靠要就能找到工作,迎来新希望?2018年兴起的“扶贫车间”逐步帮助贫困户找准了贫困根子,成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脱贫好办法。

在位于泾源县六盘山镇的宁夏利康莱食品有限公司泾源分公司扶贫车间内,工人进行干辣椒分拣。 于晶 摄

以泾源县为例,这个地处固原最南端的国家级贫困县,2014年确定贫困村84个、建档立卡7883户33704人。3万多贫困群众如何高质量脱贫?农村留守老人、妇女有就业意愿,却无就近就业渠道的矛盾如何解决,成为摆在面前的一个难题。调研考察再三,泾源县按照“一村一品、订单生产”的发展思路和“企业+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打造“扶贫车间”为载体的产业发展新思路,投资16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开工建设有机肥加工、草绳加工、制犁制香制衣、牛肉玫瑰食品加工与旅游工艺品制作等扶贫车间37个,带动农村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超过2000人,人均月工资收入1500元以上、最高收入近6000元。“扶贫车间的建设运营,把就业岗位送到农民身边,贫困群众务家务农务工增了收涨了技能,也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实现了多方共赢。”泾源县委副书记祁强告诉记者。

马萍所在的宁夏泉祥户外纺织扶贫车间,是福建人黄海水2019年响应闽宁合作政策将厦门的生产厂整体搬迁到泾源建立起来的全新工厂,其生产的背包、学生包、手提包、旅行包、军用包等产品远销欧洲、南非、美国、日本等世界各地。“这里的农民朴实勤劳,也热衷于学习,订单一直不断。我计划再招一些残疾人、建档立卡户,让他们早日走上脱贫道路。”

与马萍一样,隆德县联材镇联材村的45岁农民柳淑琴也在几年前就流转了自己家的土地,在扶贫车间打工学起了中药材深加工。

中药材是六盘山区农民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隆德县所建立的中药材加工车间,主要做中药材切片加工,提供稳定就业岗位80多个。

“以前自己种黄芪卖原材料一斤只能卖不到10元,学会深加工后市场上一斤卖到了60元。进了车间才知道自己种了那么多年都是错误的方法。”柳淑琴告诉记者,通过培训,她才知道,为了减少灾害影响,在种植之前,需要在地里喷洒防病虫害营养液;切片加工时,磨刀的技巧直接影响药材切片的营养价值……“学习太重要了,在扶贫车间,我收获的不仅是工资,更是知识财富。”柳淑琴坦言。

在位于隆德县联材镇的益民中药材合作社扶贫车间内,工人对黄芪进行手工切片加工。 李佩珊 摄

扶贫车间白天是脱贫“加工厂”,晚上是知识的“充电站”。围绕扶贫车间生产需求,多地实行“订单式”“定向式”等有针对性的培训,并按标准给予一定培训补贴。“扶贫车间改变了农村劳动力的就业结构和收入结构,培养了一支新型农民,摘帽后将助推接续乡村振兴。”隆德县扶贫办负责人表示。

据宁夏扶贫办统计,截至2020年4月底,宁夏共建成扶贫车间377个,就业总人数1.39万人,“小车间+贫困户+大市场”的扶贫方式,动力强劲,引领上万名贫困户就业脱贫。目前宁夏扶贫办已制定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方案,谋划接续推进减贫战略,出台规范产业扶贫补贴指导、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规范光伏扶贫电站运维管理、实施兜底保障、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等5个政策文件,跟踪监测全区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跟踪监测,防止出现因“疫”返贫现象。(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