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广东观音山黄淦波:把生态美景留在灵动的森林里

2020-04-27 14:57:12  来源:旅游世界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广东观音山黄淦波:把生态美景留在灵动的森林里

“孟春之月,盛德在木”,在万物生长的季节,通过植树的形式,久居钢筋水泥的城市森林之中的人们得以亲近大自然,可以直观地感受到生命的可爱和生态资源的可贵。在每年的植树节前后,各地纷纷开展义务植树活动,通过植树造林等方式建设青山绿水,大家正在努力践行着。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董事长黄淦波也喜欢植树造林,他把“建设绿水青山”深深地植入自己的信念之中。黄淦波立志要把生态美景留在富有灵性和律动的森林里,要让绿色的森林承载人类更多的希望。

保护森林生态 耕耘才有收获

现在,游客们都说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以下简称广东观音山)是富有灵性和律动的森林公园。这里自然环境清幽、风景秀丽、空气清新宜人,负氧离子含量高,素有“南天圣地、百粤秘境”“天然氧吧、城市绿肺”等美誉。广东观音山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原始次生林苍茫连绵,独具自然生态特色。

如今,广东观音山以其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深厚的人文内涵,已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居民崇尚绿色生态、追求精神生活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广东观音山黄淦波:把生态美景留在灵动的森林里

广东观音山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引得社会上赞扬黄淦波的人越来越多,人们说他怀有热爱绿色生态环境的崇高情怀。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努力中,黄淦波不断地践行着自己的绿色使命,在观音山生态美景里及时捕捉鸟语花香的生命亮点。

为了让青山更绿、碧水更蓝,黄淦波在他的生命之旅中奏响奋斗不息的战歌,他要努力把观音山打造成多彩世界中的胜景胜地。然而,当阴霾与风暴共同袭来的时候,他用生命的张力和韧性勇敢地接受着沧海桑田的洗礼。他把坎坷不平的道路踩在脚下,把一切外在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当成宝贵的磨砺,而始终无怨无悔地对观音山这片森林一往情深。

改革开放以来,在工业化进程中,一些地方的原始生态环境不断遭到严重的污染和破坏,人与自然在这种对立中正在丧失原始的和谐关系,这促使一些有良知的优秀企业家开始深刻反思人与自然的辩证关系。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黄淦波很敏锐地探视到这种现象的存在。

于是,黄淦波义无反顾地发出保护自然、保护生态环境的呼声。他想通过自己的行动去触发人们对大自然的向往,去唤醒人们回归自然、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在东莞这块24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机器轰鸣的工厂和灯红酒绿的宾馆比比皆是。黄淦波怀揣着与众不同的理想,他想做的是生态旅游事业,一定要保护生态环境,一定要服务于人民、惠泽于社会。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黄淦波接手创建的广东东莞观音山森林公园,2005年经国家林业局批准,正式成为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并被原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06年,广东观音山被联合国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确定为我国第二个“国际生态旅游示范地”。2007年,国家林业局发文称赞广东观音山是全国生态旅游的样板。

坚定绿色信念 发展生态旅游

黄淦波要以生态旅游的方式,彰显他“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森林、珍爱自然”的思想。他要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他要做别人只敢想而不敢做的生态旅游事业。在漫漫征途上,黄淦波在一片蛮荒中努力拓展出一片新天地。在工业集群林立、宾馆酒店密布的莞邑大地上,黄淦波竭力打造一处休闲健身、修身养性、陶冶情操、返璞归真的“世外桃源”。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森林资源——黄淦波当初认准了自己这辈子要干的事业,绿色信念已深深地植入理想追求之中。

广东观音山黄淦波:把生态美景留在灵动的森林里

黄淦波说:“当初我经过慎重考虑,觉得做生态旅游,虽然我以前没有做过,但是它毕竟有几个好处:一是为后人保护了这片森林;二是可以为这个地区带来文化的提升;三是可以发展旅游产业,带动周边相关产业的发展。做生态旅游是一举多得的善事,虽然辛苦,但是辛苦在前人、幸福在后辈。经过30年、50年、100年乃至1000年以后,这片森林就会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一个重要的保护区域,所以其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都非常重大。”

黄淦波认为,时代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慷慨的。现在是发展的好年代,不能错过好时光。正是拥有这样执着的事业理念,黄淦波凭借非凡的智慧和胆量,最终选择创建观音山、保护生态环境的惊人之举。

凡是熟悉黄淦波的社会人士和朋友,都感慨他是非常有个性的人:挺拔的身材、睿智的目光,时刻流露出果敢坚韧和洞察深邃的神情。早在2012年,黄淦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直言不讳地说:“让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的朋友都能够感受到观音山的这种慈祥、热爱大自然、尊重万物的气息。都市的人们每天生活在繁杂的区域,所以人的精神是高度紧张的,但是只要走进观音山公园,整个身心立刻就能够松弛下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绿色、满眼的清翠。公园里的负氧离子含量非常高,在登山的路上会看到很多格言警句,边走边看,一定会感到很舒心、很愉悦,同时会有一些启发和感悟。”

黄淦波选择回归自然、保护生态环境这项大工程,其中既体现出他高人一筹的远见卓识,又凝练了他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刻领悟,他要用自己的不懈努力,为人们找到诗意的栖息地和心灵皈依之所。基于对自然的敬畏和尊重,黄淦波始终把“保护生态环境、建设青山绿水”当成头等大事,这更是他始终遵循的建园之根、立山之本。

广东观音山黄淦波:把生态美景留在灵动的森林里

“保护生态环境、建设青山绿水”,贵在实际行动。黄淦波是说到做到的,早在2007年,在他的执着坚持下,观音山公园对18平方公里的森林资源进行了区域规划,根据山体的走势和植被的生长环境划定了保护区、生态核心区、适度开发区三大区域,并针对不同区域进行建设与维护。同时,黄淦波还加大了生态区的保护和修复力度,尤其是名贵树种的保护。每棵名贵树木都挂上了科普牌,并登记在册。此外,观音山公园每年都会定期派专人对这些树木进行松线虫和白蚁防治等工作。

有别于一些企业家一味地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生态环境保护,黄淦波则用一位时代智者的思维来为这片森林赋予美的特色。他说:“按有关规定,对于保护森林、森林管理等方面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有关政府部门应予以奖励。我们拿到了东莞为数不多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际生态安全旅游示范基地等众多荣誉,可是我们从来没有向政府部门要一分钱的拨款或一分钱的奖励。截至目前,观音山的发展,全靠我们自己招商引资,自己苦心经营。”

打造生态美景 承载更多希望

生态环境的优劣与森林覆盖率有关联,更与人类生存的生命线息息相关,森林遭到破坏将直接影响到生态功能。黄淦波说:“森林永远是属于人类的,它不属于某一个人的财富。我们在历史的长河里只是它的保护者,而不是索取者。作为有责任、有思想、有情感的民营企业,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要走在时代前列,不但保护森林,而且要为广大游客参观、游览、休闲提供良好的场所,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我们要更多地去思考如何去保护自然与善待自然。”

广东观音山黄淦波:把生态美景留在灵动的森林里

建设好的生态环境,等于建设自己美好的家园。因为人与自然、人与森林,人与所居住的生态环境,原本就是一种和谐相依、共存共荣的关系。有关林业专家曾经撰文呼吁:“森林以其独具的自然美、形态美、生机美等,塑造出了深厚的精神内涵,为人类提供着丰富而独特的精神服务。同时,作为生态文化的核心元素,森林文化历久而弥新,大力弘扬森林文化,可以起到教育人、熏陶人、感染人、影响人的良好效果,为人类文化繁荣发展作出特殊贡献。”

集森林之美的广东观音山,作为展示森林景观、森林文化的重要窗口,一直被认为在生态文化体系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地位。有关专家认为,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生态文明建设事迹具有典型意义。具体来说,广东观音山承载着工业化进程中生态环境的修复功能,既符合绿色发展的主流趋势,又提升了公园本身的社会价值,为东莞的转型升级提供了非常有意义的典范材料,也为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黄淦波说:“一方面,大自然的生态环境给予我们很多的资源,在这一点上它是无私且慷慨的。另一方面,如果人类不加节制或任意地掠夺资源,不加以保护,那么大自然也会无情地报复人类,所以我们要与自然和谐相处。”从黄淦波的话语中,可以体会到他创建观音山森林公园和竭诚保护生态环境的思想境界。

由森林之美而涵盖的广东观音山,每一株草木、每一泓清泉、每一座峰峦都蕴含着绿意向善的精神,伴随着绿水青山给世人带来启迪和顿悟。这里的山水美轮美奂,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成为人们陶冶情操、回归自然、康养保健、娱乐休闲的旅游胜地。黄淦波要把生态美景留在富有灵性和律动的森林里,要让绿色的森林承载人类更多的希望。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