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贵人黔行】距贵阳一个半小时,有座鲜为人知的小山村,是大自然的神来之笔!

2020-04-13 16:21:15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王婉)历经几多艰辛与坎坷,乌江北源干流六冲河终于与南源干流鸭甸河汇合,顺着鸭池河的方向汇入乌江。三股水交汇于毕节市黔西县新仁乡,在此孕育出了闻名遐迩的化屋基苗寨。

这里,曾经是乌蒙大山深处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一支文化独特的苗族支系——歪梳苗,世代在此繁衍、劳作。而今,它却成为了毕节市黔西县一张靓丽的名片,吸引着你我前往探秘、度假。

天气好的时候,白天登上观景台赏“天柱奇峰”笋子岩,览“头上天一线,峡中水一湾”东风湖,晚上住在花都里精品民宿听蝉鸣蛙叫,品特色美食连渣闹、荞凉粉,好不惬意!

风景:鬼斧神工,人间仙境

走进化屋基,好像是置身于一幅时光倒流了的山与水共舞、人与水和声的风景画中。

寨前的东风湖,是乌江源百里画廊风景区的终点站,兼有三峡的雄奇、漓江的秀美,被誉为千里乌江上最美的崖壁画廊。其间的水西姑娘、八仙过海、大鹏展翅等一系列景观,恰如一轴轴精致隽永的画卷,令人目不暇接、心旷神怡、思绪万千。

化屋苗寨(段彪摄)

而要饱览化屋基的这一系列景观,最好的位置在观景台。不过要去观景台,得先做好心理准备。从湖边到观景台的路共有28道拐,在倾角约五六十度的斜坡上以“S”型顺山势而上,蜿蜒盘旋,全程约6公里。沿途景色雄、奇、险、峻,边走边眺望,山峦叠起,横直连绵,薄雾裳绕,云海茫茫,气势磅礴,向下俯视,每道道弯仿佛游蛇下山,欲饮山脚之清泉,真可谓“万山飞翠上吟肩,路曲行人似蚁旋”,给人惊心动魄之感。

到了观景台以后,凭栏远眺,天空高远,大地苍茫,青山如黛,悬崖如削,波平如镜,水碧如玉。左手边就是化屋基的地标之一,有着“天柱奇峰”之称的笋子岩。因其形似古代箭筒,历史上也被称为箭筒岩。据《黔西州志》记载:“箭筒屯在城南三十里,下临大河,顶有泉,冬夏不竭。”笋子岩对面,是有着“大鹏展翅”形象的岩石。六冲河就是沿着这座形似大鹏鸟的白岩缓缓流向与鸭甸河交界的地方。

化乌基码头

高处远观之后,势必要亲临才算过瘾。这时可以来到湖边,搭乘小船,静静徜徉在东风湖上。从下往上再看,会发现风景完全不一样了。矗立的高山上,不少岩石裸露在外,尤其临水一面,大片大片的悬崖峭壁,仿佛是一座座山被从中劈开了一般,不时还有溶洞和瀑布点缀其中。这些山崖,有的像屏风,有的像香炉,有的如奔马,有的似书本,千姿百态,难以胜数。

文化:能歌善舞,童话世界

来到化屋基,光看风景是远远不够的。歪梳苗千百年来在这山水相依、水山相恋的优美环境中,经营着这片不曾改变的土地,直到今天,他们依然延续着祖先留下的古老传统,非常具有特色。

苗寨迎客(罗园摄)

化屋基苗族女人服装上刺绣的内容极为丰富。服饰以线条为主,手臂处有两根彩条,象征长江黄河,表明了化屋基苗家人的发祥地。前胸后背绣花鸟图案,展示歪梳苗妇女不同的爱好与个性。一套服装,蕴含了化屋基苗族同胞对历史的记载,对故乡的热爱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神奇的山水孕育了化屋基歪梳苗,富有音乐禀赋的化屋基苗族同胞创造了与这山水相依相存的歌舞。独特的多声部民歌和转调唱法,将舞蹈和武术融为一体的“芦笙拳舞”和“打鼓拳舞”,以及精巧艳丽的蜡染刺绣服饰,无不体现着苗族文化深厚的底蕴。

化屋风情(罗园摄)

当地村民介绍,早在1982年,村民就自发成立了歌舞队,把打鼓伴芦笙舞及多声部苗歌表演到了内蒙古、北京等地。1993年,化屋基被省文化厅命名为“苗族歌舞之乡”。2007年,乡政府组织成立了新仁乡化屋歌舞队,歌舞队合唱的多声部苗歌《阳雀声声在呼唤》先后获县、市、省级表彰。2008年,化屋基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住宿推荐】在化屋基玩了一天,或许有些疲惫,这时大可不必赶着回家,因为在这里,有着高品质的民宿——花都里·化屋精品民宿,住上一晚,就可以静静感受时光与情怀,慢慢体验享受与自在。

花都里精品民宿

花都里民宿位于码头附近,沿着坡往上走10分钟即达。这里的房间全是两层小楼,全部由化屋村的老房子改造而。没有强烈的风格表达,却为住客提供了独立私密的共享空间,是“户庭无杂尘,虚室有余闲”的栖息之地。

目前他家首批有81间房间,最推荐住左手边的二楼。有两个房间,房间都很大,视野特别好,有超大浴缸,带露台。订房可上微信“途家”小程序。

【美食推荐】黔西美食非常丰富,化屋基的农家乐也不少,在这里可以尝尝炸小鱼虾、折耳根炒腊肉、连渣闹、荞凉粉等特色小吃。

【交通提示】贵阳市至化屋基,自驾可由G6002贵阳绕城高速上S82贵黔高速,在新仁乡下高速后,沿仁慕路行驶11.8公里抵达。全程约80公里,耗时1小时30分。

更推荐在游览完织金洞景区后,乘坐乌江源百里画廊游船从水路从红岩码头至化屋基码头,这条是2019年9月推出的水上旅游新线路,全程37公里,单程价格148元/人。

编审:王雪峰

审签:易丽霞

作者:王婉编辑:王雪峰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