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盟 > 正文

假期免费景区拥堵怎么治?携程联合景区倡议“在线预约+分时游览”

2020-04-08 09:33:34  来源:携程  责任编辑:田燕平  

拥挤不堪人山人海”、“两个小时才走了不到1公里……清明期间,一段某景区旅游现场视频火了为此,景区管委会官方微博5小时内连发4条公告,强调景区当天限流建议游客“前往景区游览

“踏春游玩不扎堆、不聚集,确保安全、理性、文明出游,才是‘题’中应有之义。”有人如是评论。

“作为平台方的一员,我们应该和国内众多景区联手,一起升级‘安心游景区联盟’和‘智慧景区服务标准’,为旅客的出行安全、景区的顺畅运营做好服务保障。”对上述现象,携程集团副总裁、全球玩乐事业部CEO喻晓江建议,“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推动中国‘预约旅游’时代的来临。”

为此,4月7日,携程面向全国景区发出六大倡议,包括:景区全面实行“门票预约+分时游览制”,限流+在线预约+分时入园,结合客流预报、预警,以更智慧的方式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旅游者“无预约,不旅游”,形成提前预约、预订门票、错峰游览的习惯,避免盲目涌入景区造成拥堵排队和超过承载量吃闭门羹等。

携程还发布国内首个《国内景区“预约旅游”报告》,联合三千多家知名景区实施在线预约制,推动我国大跨步进入“预约旅游”时代。截止至4月6日,恢复开园并可在携程预约的景区数量已超过3400家,清明期间国内景区门票预约人数环比增长超过300%。同时发布了景区预约十大省市、十大人气预约景区、十大预约免费景区等名单。

免费景区应实现“在线预约”

image.png

旅客数量的激增,不止给旅客自身带来了困扰,也给景区管理带来了困难。尤其是,景区如仅是单纯免费,忽略了有效管控,就可能造成“扎堆游览”的情况。

对此,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认为,一些景区实施完全免费策略容易造成不必要的大规模客流聚集,无条件免费不科学也不合理,应该合理实施限流,同时加强在线预约、分时预约入园。

如何有效控制人流,为特殊时期的景区游览提供保障?业内人士认为,景区可以与在线旅游平台们建立更为密切的合作,“通过智慧化的技术手段解决目前的人流问题,建立动态管理库存系统,做好预约服务”。

苏州园林是携程平台上首批上线“分时预约”的景区。以拙政园为例,游客需提前一天进行线上预约,除了确定时间以外,还需要确认入园具体时段,如“7:30-8:30入园”,或是“13:30-14:30入园”等。

“在疫情期间,通过在线预约、分时预约,可以有效实现客流控制,而在平时,也能为景区削峰填谷,让游客享受更好的旅游体验。”杨彦锋说。

在此基础上,即使景区以吸引客流为目的免费,也能够有效保障所有游客的健康与安全。以西安市钟鼓楼博物馆为例,为免费政策下,西安钟楼仍要求游客必须进行线上预约。从携程西安钟楼页面发现,游客需在每天9点开始预约隔日票,一旦超过1000人的上限将无法预约。

实际上,早在疫情前,携程平台就发布了国内首个智慧景区“服务标准”。其中,根据景区对时段的划分,游客可选择预订不同日期、甚至不同时间段的门票。但就当前情况看,“分时预约”普及率很低,很大部分景区还没有实现。

“对景区来说,疫情也是另一种机遇。若能借此机会与现在旅游平台更多合作,完成在线预约、分时预约的改造,这能实现未来更好的可持续发展。”业内专家建议。

携程面向全行业发出六大倡议

为了破解景区出现的人群扎堆拥堵和临时关闭的情况,确保游客在真正安全健康的环境下出行,携程结合此前的经验,向全行业发出六大倡议。

image.png

其中包括:实施在线预约售票制度,要求游客提前网上实名预约购票,同时结合单日游客总量控制,建立动态管理库存系统;实施分时预约,支持旅游者通过OTA或官网,预约不同时间段分时入园,实行分散游览;实施大数据防控预警,根据单日限流量和预约数据,提前进行客流预报、预警。

从技术和服务上,倡议还包括:支持快速入园,凭二维码直接验证入园,无需排队换票;实现“无忧退”服务,买票后可随时无条件申请退款,过期未使用自动取消;支持线下票机购买,为儿童、老人、无条件预约的人群提供便利。

目前,面向儿童、老人、不擅长线上购票的人群,携程能提供线下售取票机,打通了线上、线下库存,实现智慧预约购票,目前已能在近百家景区提供服务,其中人气最高的十大景区分别是重庆园博园、德天跨国瀑布景区、石家庄市动物园、刘氏庄园博物院、灵山小镇拈花湾、银川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镇北堡西部影城、青铜峡黄河大峡谷、郑州园博园和九如山瀑布群风景区。

喻晓江表示,“我们倡议‘无预约,不旅游’,养成预约习惯,提前通过携程、官网等平台预约、预订门票,避免在景区拥堵排队和吃闭门羹;及时关注客流信息,分时、错峰游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