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岳麓区文旅产业疫后复苏 青春蓬勃的“大河西”已经归来

2020-03-27 15:33:23 姚冶 杨思薇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26日,一家重新营业的网吧门口贴出防疫提示。

满目春色中的爱晚亭。曾蓉 摄

橘子洲.jpg

橘洲春意浓。

洋湖湿地公园,晴好的天气、绿油油的草坪让这个下午无比惬意。

红网时刻3月27日讯(记者 姚冶 通讯员 杨思薇) 随着文旅业消费放开,憋久了的长沙人,已经准备好大“嗨”一场了。

红网记者今日从长沙市岳麓区文旅体局获悉,截至目前,岳麓区A级景区均已开放、四星以上酒店恢复营业,文化场馆逐步开放,网吧、KTV、电竞场所等文化娱乐场所开放率超过76%。春分已过,一切美好正在回到人间。

复工进行时 蓬勃的“大河西”回来了

“进门消费就送饮料,这么好?”中午刚过,岳麓区金星中路上一家名为“雷霆网咖”的网吧陆续迎来顾客。进门前测量体温、实名登记,门口张贴的防疫方案、防疫提示,洁净的吧台、桌椅、地面,每台机器上贴出的“已消毒”字样,一切都让人安心。登记后,网管还会记得喊一嗓子:“隔开点坐啊!”

3月24日重新开业之前,这家网吧已经停业了62天之久。免费的饮料、免费的“英雄联盟”皮肤,今天是农历“三月三”,网吧老板甚至给点了盖码饭的顾客都送了地菜煮鸡蛋。老板谭国军笑称,现在生意还没恢复,只得“想辙”发动一下会员。“疫情后,我们也希望经济早日复苏。”

早在3月初,橘子洲上如云似锦的梅花便在朋友圈“刷屏”。随着天气转暖,携带家人在洋湖湿地公园散步、晒太阳的游客与日俱增。数据显示,景区正式恢复对外运营后,岳麓山、橘子洲、洋湖湿地公园景区平均日人流量达2000-3000人。

3月24日,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已恢复开放。目前,湖南省美术馆、李自健美术馆等重点场馆也在进行开放前的准备工作。

旅行社业务也在回暖。湖南省中青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开始销售长沙周边游产品和景区套票。“也收到了一些团队游的咨询,我们会遵从长沙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待跨市客运放开后,启动跨市游。”

防疫复工两手抓 开放后实行动态管理

3月24日下午,岳麓区文旅体局按文旅体不同行业类别分类制定下发《岳麓区文旅体企业复工指南》(下简称《复工指南》),指导帮助文旅体企业做好复工前准备,指导文旅体行业有序复工。

岳麓区文旅体局党组成员陶季君介绍,目前对网吧、KTV等文化娱乐场所实行的是企业、社区、街道、行业部门四级网格化管理:各场所根据《复工指南》,逐项达到复工前防疫要求、填写《文化场所复工报备表》,经所属街道、社区检查,并签字盖章报备同意后,由各文化场所将《文化场所复工报备表》、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复工承诺书(街道和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各留一份)送到区文化执法局登记存档后方可营业。未达标、未报备的,将依法查处。

按照国家文旅部、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办、湖南省文旅厅印发的《关于印发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恢复开放工作指南的通知》《关于印发<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的通知》《关于明确健康码跨省互认和健康证明申报规则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这份《复工指南》对网吧、KTV等室内场所作出了更明确的要求,如严格执行接待量不超过原定日最大承载量的60%,网吧实行隔位就座,KTV包间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游戏游艺场所在每台游艺机前设置1米线的规定,并提倡预约、预订、错峰消费等形式,减少人员聚集,避免人员接触等。

开放后,岳麓区文旅体局对各场馆实行动态管理,并保证企业在复工后的日常工作逐日逐项对照落实。岳麓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副局长胡常红介绍,目前,共有4个督察组对全区100余个文化娱乐场所进行地毯式督查,就“街道(社区)报备”“顾客健康登记台账”“防疫管理台账”“员工体温登记台账”“顾客佩戴口罩”“防疫应急预案”“灭火器是否过期”“食品是否过期”“已消毒告示牌”“有无隔座上网”“有无违规”等方面,逐日进行检查。

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文旅行业“复苏”

自1月23日开始,岳麓区共逐步关停669家A级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KTV、网吧以及重大文旅项目、文旅企业。

除了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指导文旅企业、场馆开放,多措并举,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争取奖补帮扶、开展旅游营销、开辟网上办事通道,也是其工作重点。

目前,岳麓区共暂退29家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共960万元;重点对照国家文旅部《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湖南省文旅厅《支持文化和旅游业战疫情促发展的若干措施》、长沙市文旅广局《关于印发支持文旅企业降低疫情影响稳定市场经营促进产业发展实施办法》、岳麓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2019年度岳麓区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扶持奖励申报工作的通知》等政策,大力争取疫情帮扶资金,按照税费减免类、项目以奖代扶类、营销推广补贴类三类,科学组织相关文旅企业精准享受帮扶政策。疫情期间, 41项申请类事项可在湖南政务服务网及“我的长沙”APP上网上办理,涉及文物审批16项,体育审批11项,娱乐、演出、旅游审批12项,文艺团体审批2项。

为刺激旅游消费,岳麓区正谋划开展多项营销推广活动,支持巴溪洲生态旅游景区、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李自健美术馆、阳光100凤凰街等单位在疫情稳控后开展特色旅游项目。

“春日正宜朝看蝶”,被疫情耽误的春天正在回来。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