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福建省气象部门:

打好农业生产“第一仗”

2020-03-05 15:45:20  来源:福建气象  责任编辑:田燕平  

松土、播种、盖塑料薄膜……连日来,气温回升,万物萌动,福建一年一度的春耕春播从南向北陆续拉开帷幕,各地区田间地头出现农民忙碌的身影,追赶着春光抢占农时。

春耕春种正当时,据2月23日福建省农情信息调度汇总,目前福建省已溶田40.6万亩、播种早稻55.4万公斤,播种、移栽春季蔬菜105万亩。但当前也是疫情防控“吃紧”的时期,而季节不等人,气象服务更不能落下。福建省气象部门知农时、懂农事、察农需,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春耕备耕气象保障服务,助力打好全年农业生产“第一仗”。

“线上+线下”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疫情给农业气象服务保障开展带来了一些难题,但办法总比困难多。为了更好地开展全省农业复工复产、春耕春播气象保障服务,福建省气象局加强与农业农村、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的联动,适时开展会商,随时了解春耕备耕生产进度及注意事项,及时针对春播制作发布重要气象信息专报,为全省农业生产决策部署、科学调度提供最新的气象服务信息。

在福建省气象局统筹部署下,全省各级气象部门上下配合,加强天气气候变化趋势研判,切实做好低温、大雾、霜冻等春季频发灾害的预报预警,精心制作专题气象服务材料,畅通信息发布渠道,积极通过“线上答疑指导+线下深入田头”的方式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打通农业气象保障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漳州龙海市气象局里,“这棵杨梅树有部分枝条花芽分化情况不是很好,你帮忙看看是出现什么问题。”2月27日一早,浮宫镇八坑村村民黄庆暖就焦急打来电话。“你把图片发给我看看,该把病虫枝或秋天抽生的枝条修剪掉……”农业气象技术员王福兴正拿着手机,进行“远程问诊”指导农户进行杨梅树田间管理。时下正值杨梅花芽分化末期至花序出现的关键期,龙海市气象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跟进专题气象服务,通过手机开展在线答疑、在线指导,还及时将农用天气预报等信息通过短信发送给农户,提醒农户在杨梅花序出现前做好枝条的删留,施足肥料,促进杨梅开花授粉。

疫情当前,为了及时、快捷解决农民的生产难题,三明市明溪县气象局综合运用手机短信、气象电视传媒、官方微博微信等手段,及时将春季农业气象服务信息和疫情防控信息发送至相关部门和农民手中,他们还可通过知天气APP精准查询气温和重要天气信息,方便其及早安排春耕备耕工作。

线上通过“云上问诊”助力春耕复产,有些地方的农气技术员则在做好防疫措施下,线下就近走进田间地头,了解服务需求,确保春耕春播顺利进行。

“老林,趁现在天气回暖可以补种新茶苗了,那片茶树虫害严重要及时修剪平整……”说这话的是南平武夷山市气象局的农气技术员吴灰全。虽然在春节后,他就通过微信,发送茶业气象信息指导茶农进行生产,但春茶生产事关全市上万茶农的切身利益,如何更好地在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指导茶农安全生产,确保春茶大丰收呢?他总觉得放心不下,要亲自去茶山看看情况,才能有针对性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所以天一放晴,他就赶上茶山,为茶农种植和销售出谋划策。

在宁德市寿宁县一万多亩的葡萄种植地里,随处可见正在除草、整理葡萄架、修剪葡萄枝的果农。因葡萄的种植受天气影响较大,尤其是大风、低温冻害等天气。所以同样“不放心”的还有寿宁县气象局技术人员,2月14日,联合县农业局专家走进凤阳乡北山村和官田村,现场查看葡萄架牢固程度和种植情况,发放《寿宁县气象灾害防御手册》等资料,并提供今年春耕天气的预报情况,了解果农的服务需求。同时还提醒他们要根据天气特点,适时开展生产,积极发挥“农气宝”的作用,做好葡萄种植过程病害的防范,确保葡萄的丰产。

人工影响天气 助力春耕生产

“多亏了这场及时雨,要不然的话,秧苗就会缺水受损,今年的春播可就麻烦了!”漳州市漳浦县种粮大户陈国斌激动地打来电话,对漳浦县气象局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去年下半年起,漳州市整体降雨量显著偏少,漳浦县的库塘蓄水不足,造成部分地区土壤墒情较差,对今年春耕春播及生活生产用水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这可让陈国斌发愁了,今年的春播怎么办?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漳浦县气象局工作人员以农户之忧为忧,坚守岗位、密切监测,抓住2月12日的天气过程,在漳州市气象局的指导下,启动烟炉人工增雨作业2次。当天全县普降中到大雨,最大雨量达到30.3毫米,唤来了这场春耕春播 “及时雨”,有效缓解了供水紧张局面,对保障春耕顺利进行起到了积极作用。

同样让龙岩市烟农欣喜的是,在2月14—17日出现今年以来最强的寒潮天气过程中,20多万亩已全部移栽到田的烟苗没有受到多大的影响。

“你们提前发来的预警信息,我们已深入一线,让烟农能够合理安排生产,最大限度降低寒潮霜冻天气对烟叶生产的不利影响。”在过程来临前3天,龙岩市烟草公司烟技员肖雪明和他的同事就收到了龙岩市气象局发出的预警短信。烟草公司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小视频、电话等方式第一时间把气象预警、防冻措施发送到每户烟农,并根据气象局给出的服务提示,针对降雨、霜冻天气,清沟排水、盖好薄膜,做好烟苗的保护措施。

2月14日,龙岩市受强冷空气影响,下了一场冰雹。当龙岩市气象台预报员一捕捉到上游区域有冰雹回波出现时,并将逐步转入龙岩地区的情况下,马上提高警惕,第一时间发布了冰雹橙色预警信号,同时发送短信、电话报告市政府相关部门。与此同时,龙岩市气象局立即启动了人工防雹作业,6支防雹作业队伍分赴上杭观音井、长汀银杏基地、连城县田心村等作业点实施人工防雹作业,有效减少冰雹对烟苗的影响。(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陈献朝、龙海市气象局谢雯婷、明溪县气象局刘丽、武夷山市气象局张佳晖、寿宁县气象局黄美萍、漳浦县气象局陈英俊、龙岩市气象局陈丽清)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