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茶香泡年味,武夷山邀你悠闲过大年!

2020-01-16 16:10:33  来源:旅游世界  责任编辑:田燕平  

我们一边感叹如今的年味越来越淡,一边又放不下过年团圆这个必不可少的仪式。于是,带着一家老小一起旅游过年,已经成为一种新的过年方式。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年俗,而像武夷山这样,可以把登高、漂流、古村、美食、演出、祈福全部串联起来的城市,却不多。过年来武夷山,你可以:登天游峰,步步高升;游九曲溪,遇水生财;逛下梅村,品传统年味;饮大红袍,红红火火;拜永乐寺,祈福新年……于武夷山水间,一杯岩茶,一叠印糕子,与家人一起悠闲过大年!

武夷山景区大年初一的“迎春”快闪秀

【春节必游之】:登天游峰,步步高升!

新年登高,是中国人过年的传统习俗,寓意来年步步高升。天游峰是武夷山第一险峰,整个山体其实就是一块巨大的岩石,其上山之路是古人从山体上凿出的石阶路,据说有一千级台阶,犹如一根丝带悬浮于岩石之上。当地有“不登天游,等于白游”之说。

天游峰是武夷山景区的精华所在,不临溪却能览尽九曲之胜。每当雨后乍晴,晨曦初露之时,白茫茫的烟云弥山漫谷,汹涌澎湃。登峰巅,望云海,宛如置身于蓬莱仙境,遨游于天宫琼阁,故名天游。

大年初一,景区处处张灯结彩,当你在南入口搭乘开往天游峰的观光车时,将看到一场以“远方的客人 请您留下来”为主题的“迎春”快闪秀,感受武夷山新年的喜气与热情。

登天游峰(摄影:陈美中)

【春节必游之】:漂九曲溪,遇水生财!

古人讲究“遇水则发,以水为财”,所以新年一定要漂一趟九曲溪。漂流你或许坐过很多,但“曲曲山回转,峰峰水抱流”的绝美山水画却只有九曲溪才有。

九曲溪澄澈清莹,盈盈一水,折为九曲,九曲景色各不相同。晒着冬日暖阳,乘着古朴竹筏,顺流而下,听筏工们不停地以抖包袱的形式介绍两岸的景色和故事,幽默诙谐的语言,妙语连珠的段子,让新的一年从欢声笑语开始。

漂九曲溪

【春节必游之】:饮大红袍,红红火火

没有一种茶能像大红袍这样成为一代传奇。也没有一个城市,能像武夷山这样,把生活和茶完全融为一体。大红袍不仅“红”了自己,也“红”了这个城市。

一杯岩茶,一叠印糕子,算是武夷山过年的一大特色了!岩茶性温,冬天可御寒暖身,还可以养胃助消化,缓解春节期间胃肠的油腻感。“印糕子”,是由白糖与米粉为材料制作而成,是武夷山特有的传统美食。

吃过团圆饭,武夷山人便会围坐在茶桌前,开始泡茶喝。这时候喝的茶会在茶杯中加入少许冰糖,意味着新的一年都会甜甜的。喝下这杯茶,就像是喝下了一份美好的祝福。小孩子们围将过来,将印糕子啃得嘎达嘎达响,再啜上一口茶,脸上露出美滋滋的笑容。

岩茶配印糕子

【春节必游之】:走岩骨花香,在热闹中寻找宁静

春节期间,武夷山景区游客众多。如果想在新春的热闹中寻得一份宁静,不妨去走一走岩骨花香漫游道。

岩骨花香漫游道是从大红袍母树到水帘洞的一条类似峡谷的山间小道。沿途串联了大红袍、流香涧、慧苑寺、双悟桥、古崖居遗址、水帘洞等景点。这里是武夷山岩茶的核心产地,是老茶客津津乐道的“三坑两涧”,是本地人所说“最贵最浪漫的路”。“峡谷”里几乎没有任何人工修饰的痕迹,极大限度地保留了大自然最原始的样子。尤为难得的是,因为全长有3.5公里,所以游人稀少,环境清幽。在这里,你可以避开拥堵的人群,享受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茶香的野趣。

岩骨花香漫游道(摄影:上海冷空气)

【春节必游之】:逛下梅,品传统年味!

越传统的地方越保留了过年的本味,比如距离武夷山度假区仅8公里的下梅古村。

下梅古村是万里茶路的起点,这里至今保留着30多座清朝时期的古建筑。村里巷道曲径通幽,民居古色古香,沿河两岸建有凉亭、阑干、美人靠。不同于很多古村古镇已经被旅游化,下梅的古宅中仍然居住着后代子孙,他们不仅保留了这些古建筑,同时保留了古屋的生活方式。新年期间的下梅古村,连空气中都充满了浓浓的年味。

下梅古民居(摄影:陈美中)

过年去武夷山,别忘记吃块炸年糕寓意“快快高升”,点上一条武夷山的溪鱼寓意“年年有余”。此外,武夷山枫坡村元宵有“拔烛桥”的民间习俗,武夷宫和市区还会有传统的舞龙舞狮等表演。晚上则不妨看一场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大红袍》或武夷水秀。春节将至,武夷山等你来过年。(文/董晨燕)(文中图片均由武夷山景区提供)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