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小小平定一县城 藏着三个博物馆

2019-12-25 09:50:19  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山西新闻网讯 把玩生动有趣的紫砂壶,体验砂器制作过程,走在古老瓷片铺就的小路上……当编辑、记者们走进深藏在阳泉平定的博物馆,不由得发出赞叹之声:自古高手在民间。

12月24日下午,“高质量发展看阳泉”2019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挨个叩开阳泉市平定鼎裕紫砂、冠窑砂器博物馆、刻花瓷博物馆的大门,从矿石到红泥,从手中泥到紫砂壶,从碎瓷片到珍藏品,进行了一场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的深入了解。

“平遥的牛肉太谷的饼……平定的砂锅亮晶晶……”一首郭兰英演唱的山西民歌《夸土产》,夸得就是阳泉平定砂器。平定制陶制瓷,历史悠久。早在唐代即产白瓷,全国宋窑130个县,平定即在其中,属古定窑系,旧有“西窑”之称,在清代为山西产瓷大县之一,成为山西四大“土贡”窑之一。

一件小猫造型的紫砂作品引起参观者的喜爱

打破平日里对紫砂的印象,这里的紫砂除了常见的深橘色以外,还有黄色的、绿色的,各种造型,生动有趣。来自福建的东南网记者陈淑娟是个茶文化爱好者,忍不住想拿起眼前的紫砂壶仔细把玩。

“平定的紫砂有名气,得宜于这片黄土地。”在鼎裕紫砂有限公司,来自宜兴的紫砂专家很得意地向大家介绍各种颜色的原矿石和试片,她说:“紫砂是由矿石经过打磨再加工而成,这些矿石与当地丰富的矿产资源息息相关。目前平定现已探明紫砂储量20多亿吨,分布在冠山、冶西、张庄、锁簧、柏井等乡镇。与宜兴的紫砂资源相比,平定紫砂不仅有宜兴所有的紫泥、红泥、绿泥、锻泥等品种,还有独特的白泥、基泥搭配,甚至还有宜兴紫砂尚未发现的硒等微量元素。”经过百年的“牵手”合作,如今,“南宜兴•北平定”已经成为享誉海外的知名紫砂品牌。

平定刻花瓷藏品展示

在平定,还有名闻远近的“三张”。在“中国刻花瓷之乡”平定县,拥有中国陶瓷艺术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刻花瓷代表性杰出传承人张聪。师从父亲张聪的兄弟两人,张文亮和张宏亮,一个眷恋刻花瓷,一个痴迷砂器,沉醉于陶瓷的世界乐此不疲。如今的他们,已是花开两枝,交相辉映,都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不仅传承了父亲的高超技艺,更是将制作精神和文化发扬光大,哥哥张文亮开办了平定刻花瓷博物馆;弟弟张宏亮则成立了平定砂器博物馆。

压光黑陶、夹砂陶、印文陶、铅釉陶……青绿釉、茶叶末、狗舔血、窑变釉……玉壶春瓶、盘口瓶、折腰瓶、海棠碗……在这个不大的民间博物馆里,近千余件展品都是张家人自己收藏的老物件,也有张文亮和儿子张赫城精心创作的得意之作,每一件都是足以代表中国古代定窑系典型风格、独一无二的中国传统民间陶瓷艺术珍品。

工人师傅正在仔细打磨冠窑砂器的细节。

平定砂器博物馆则遵循记叙历史、陈述故事、跟踪发展、迈向未来的宗旨,回望五千年平定砂器与人类文明相共生,与社会发展同脉动的一路足迹,是目前国内唯一以砂器为主题的专业博物馆。在这里,博物馆不仅按照时间顺序逐一将每个年代的砂器逐一展示,更是将制作过程公开透明向每一位来宾展示,将砂器文化大声说出来,也欢迎每一位朋友前来亲手体验,尝试创作,让更多人能触摸到平定砂器千百年传承的历史厚重。(郭鹏/侯琎/文 苏航 摄影 焦晋伟 视频)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