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变形金刚”阳泉集结!“山西智造”正在加速

2019-12-25 09:48:01  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全国网媒采访团走进装备制造企业

山西新闻网讯 在一个装备制造企业能看到什么?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鲜有的体验。刮板机、采煤机、掘进机……一个个庞然大物竖立其中;减人作业、无人作业……一项项智能应用令人称奇。12月24日上午,“高质量发展看阳泉”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阳煤集团华越公司,众多记者看到了一个国内前沿装备制造企业的两面。

车间内景

重型装备震撼全场

步入阳煤集团华越公司生产车间的现场,也曾见多识广的媒体人,仍不禁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只见一台台如“巨无霸”般的大型采煤设备(专业术语叫“悬臂式掘进机”)矗立在车间的最醒目位置,宛如一支整装待发的“变形金刚”部队在集结待命,令人油然而生对现代科技的敬畏感。

据了解,装备制造板块是阳煤集团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板块以华越公司、阳煤忻通公司、奥伦公司、阳煤广瑞达公司、华越创力公司为主体架构,生产基地分布于阳泉、忻州、晋中三地,产品涵盖液压支架、刮板机、采煤机、掘进机、皮带机、电气产品、胶带、圆环链、液压油缸等煤矿综采机电设备全部需求,以及井下工作面拆安、初末采和煤机装备再制造、配件保障、信息收集分析及提升“一站式、一条龙”4S总承包服务。

近年来,阳煤集团装备制造板块对接国际前沿技术,打造海外创新“触角”。引才引智,加大产学研用合作,推动高端产品研发。国际首创直角转弯刮板输送机,提高工效20%,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评为2019年技术进步一等奖;省级重大技术专项“薄煤层智能化综采成套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重要的行业示范意义;充填式液压支架、系列管状带、系列芳纶芯输送带等一大批技术研发项目落实落地,产业优化升级加速推进。

生产系统使生产与技术实现无缝对接

智能化生产一应俱全

在传统认知中,采煤总被贴上“艰苦”“危险”等标签,可是映入各位记者眼帘中的却是身着干净整洁的工装、头戴安全帽的工人师傅,坐在座椅上,调试机器。生产车间也能这么“酷炫”?那么,既然说到“智能”,它“智”在了哪里?

华越公司政治工作部部长助理王志鸿指着一台超大型显示屏介绍:“我们的工人利用各自的手机,便可以接受到当天的生产任务。而这台安装有生产系统的大屏,使生产与技术实现无缝对接,且精细度更高,使生产更加智能化。”在磨齿机工作室,华越创力公司韩青春副总指着一台密封式机器说:“这台设备是德国进口,价值1000多万元,对温度的要求特别高,为了达到室温的要求,我们还为它安装了空调。”

近年来,阳煤集团将智能制造作为产业高端化升级的主攻方向。建设数字化示范工厂,打通了产品设计、生产装备、生产数据信息链,初步实现了高端液压油缸的数字排产、柔性生产。加快装备智能化升级,自主研发的割坡口、搬运、码垛作业多工序协作机器人,提高生产工效60%以上,获得多项专利;合作研发的国内首套全自动圆环链制链机组,实现了大直径高强度圆环链进口替代;引进的连杆焊接机器人和刮板机自动焊接生产线等先后应用,实现了减人作业、无人作业。智能制造正成为推动板块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途径。

据介绍,阳煤集团多项主导产品都被评为“山西省名牌产品”。产品市场覆盖山西、山东、内蒙、陕西等多个省份40多家煤炭集团,并远销国际市场。2018年,板块总资40.9亿元,在职员工2875人,全年销售收入37.2亿元,实现利润5300万元,完成外销收入8.6亿元。企业位列中国煤机企业50强第11位。(郭鹏/文 苏航/图)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