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阳泉有朵大数据“筋斗云”,即将属于每一个你

2019-12-24 15:17:54  来源:山西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田燕平  

山西日报新媒体记者侯琎报道:“Who is the most dynamic smart city?Yangquan is the most dynamic smart city.”12月23日,在阳泉市大数据与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体验中心,帅气的AI机器人小阳向“高质量发展看阳泉”2019全国网络媒体阳泉行的各位记者道出这样的开场白。

2019年初爆火的《流浪地球》,这一年被网友们誉为中国“科幻电影元年”的开年之作。阳泉,因为是《流浪地球》作者刘慈欣的老家,这座城市也镀上一层酷炫科技的奇幻色彩。而阳泉市大数据与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体验中心,正是奇幻乐园所在地。

参观智慧城市板块

一进入体验中心,蓝色的整体设计,是浩瀚宇宙的颜色,透露着浓浓的现代科技感。当大厅落地幕帘自动关闭,触摸球形投影装置开始投影在巨大的三折LED矩阵屏幕上,一瞬间,在场的所有来宾乘着大数据的前沿双翼,穿越时空,沉浸式步入一个由“物联阳泉、数据山城”打造的全新世界。

在“智慧阳泉”的世界里,无人机林业智能管护系统利用无人机和云平台、移动终端APP相结合,作用于林业资源调查、森林病虫害防护、森林防火、林业执法管理等;

农业大数据平台将农业种养殖等一产数据,农产品初加工、深加工等二产数据,以及市场流通交易等三产数据融合起来,打通农业全产业链数据,利用大数据科学指导农业生产、加工、流通交易等各环节的标准化问题;

山西日报新媒体记者体验VR无人驾驶

大数据物联网赋能于煤矿、装备制造业、化工、物流等传统领域,打造“5G智慧矿山”节能减排、提高人员安全;

远程医疗新举措,通过网站、微信、APP为一体搭建便民服务平台,智慧医疗提供电子健康卡平台新办法,让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成为国内首家实现应用“医联通”糖尿病管理云平台,实现让“慢性病患者”搭上“互联网+”快车;

智慧政务让阳泉完成政务服务管理平台、业务办理系统、电子监察系统、并联审批系统、微信应用、多媒体触控终端系统、CA认证及电子签章等系统的建设,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三折LED矩阵大屏展示“智慧阳泉” 

除此之外,智慧能源、智慧安防、智慧城管、智慧教育、智慧农林文旅康、智慧环保、智慧社区、智慧家庭……这些曾经出现在科幻小说中的“不可思议”,在阳泉大数据与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体验中心,已经开始逐一尝试。摆脱“煤老大”桎梏的阳泉正在加足马力,向打造首屈一指的智慧城市全速前进。

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在《大数据时代》写到:大数据时代是正在发生的未来。通过这次近距离了解和体验,阳泉率先做出的一系列成功范本让在场所有人坚定地相信,在本世纪第三个10年来临之际,在中国阳泉,在5G+大数据的加持下,飘在每个人头顶的这朵“云”,凝聚了最先进的科技与创新元素,如同孙悟空的筋斗云,可腾云驾雾,一日千里。当然也有不同,这朵“筋斗云”不只属于孙悟空,它将会“飘”进千家万户,带你去到每一个想去的地方。(苏航/图)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