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新技术赋能传统产业 山西阳泉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2019-12-24 15:1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23日,来自全国20余家网络媒体的记者齐聚山西阳泉大数据与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体验中心。 苏航 摄

中新网阳泉12月23日电(吴琼)23日,“高质量发展看阳泉”2019全国网络媒体阳泉行采访活动启动。当前,山西阳泉正在借助5G等新技术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当天,来自全国20余家网络媒体的记者齐聚山西阳泉大数据与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体验中心。该体验中心作为“物联阳泉、数据山城、智领三晋”的AI城市宣传窗口,通过“沉浸+智能解决平台”的展示手段,展现阳泉“智慧时代”风貌。

步入体验中心,工作人员就“智慧阳泉”“5G工业”“AI电信”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介绍。其中,“5G工业”展现了5G、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AI电信”通过通信领域的多元化发展展示信息时代下的变革和创新发展。

现场,参观的记者亲身体验了“车路协同无人驾驶”,记者戴着VR头盔,体验重载无人驾驶在人与车、车与路方面,通过物联设备对应急情况做出有效应对措施。 吴琼 摄

在智慧农林文旅康展项,工作人员通过互动查询触摸装置和大屏联动,展示阳泉在农业、旅游、林业等方面的大数据应用。记者看到,在智慧林业单元,无人机林业智能管护将无人机和云平台、移动终端APP相结合,在林业资源调查、森林病虫害防护、森林防火、林业执法管理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智慧农业单元,锦丰农业及山西清众合作的农业大数据平台将农业种养殖等一产数据,农产品初加工、深加工等二产数据以及市场流通交易等三产数据融合起来,提供农产品销售线上线下渠道,打通农业全产业链数据,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指导解决农业生产、加工、流通交易等各环节的标准化问题。

现场,记者亲身体验了“车路协同无人驾驶”:戴着VR头盔,体验重载无人驾驶在人与车、车与路方面,通过物联设备对应急情况做出有效应对措施。

山西阳泉作为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地区和老工业基地,境内矿藏资源丰富,已探明矿藏达52种,是全国重要的无烟煤生产基地及耐火材料生产基地。近年来,阳泉将大数据物联网赋能于煤矿、装备制造业、化工等传统领域,提高生产效率及人员安全,促进节能减排。

除此之外,阳泉在交通、城管、医疗等方面都进行了“智慧”建设。其中,在智慧交通方面,利用阳泉市掌上公交平台可以对市里所有公交车辆、线路、到站时间、站点导乘进行实时数据展示与查询,方便民众日常公交出行,也为公交科学调度提供大数据依据;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在交通状况监测、非现场违法取证、交通流量与态势分析等方面发挥较大作用。

在智慧医疗方面,阳泉借助“互联网+”开展远程医疗举措,通过网站、微信、APP为一体搭建便民服务平台,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在全国较先开展应用“医联通”糖尿病管理云平台,实现让“慢性病患者”搭上“互联网+”快车的智慧医疗新措施。(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