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携程、万事达卡发布跨境旅行报告:90、00后“小镇青年”增长最快,大爷大妈消费最强,80后比例跌破30%!

2019-12-10 12:21: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携程、万事达卡发布跨境旅行报告:90、00后“小镇青年”增长最快,大爷大妈消费最强,80后比例跌破30%!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公布数据,今年上半年出境旅游人数约8129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4%,2019年出境旅游市场仍高速增长。而在高速增长的出境游市场中,谁是消费的主力和新势力?年轻人是否已经扛起了旅游消费的大旗,80后是否还是消费的主力人群,有钱有闲的50后旅游消费有什么特点,和谁一起旅游会更容易多花钱?

近日,携程与万事达卡在北京联合发布《2019中国跨境旅行消费报告》,万事达卡大中华区公共关系副总经理吴焕宇、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首席研究员彭亮现场发布解读了报告的主要内容,对目前出境游的五大趋势和五大高消费潜力客群进行了分析,为出境游客消费提供了指引。

90、00后“小镇青年”增长最快,十大出境游黑马客源城市公布

2019年出境游客的年龄分层结构呈现出哑铃式的增长,90、00后出境游人次迅增猛长,00后复合年增长率达40%,90后复合年增长率更是接近60%。而80后的占比为28%,虽然依旧是出境游中最大的群体,不过首次低于30%。

随着90、00后逐步进入社会,消费能力也日益提升,这些群体并未如想象中“佛性”,他们也更加愿意进行出境旅游,未来可能成为出境游消费增长的主力。针对年轻群体的崛起,携程提出“新旅游”产品,除了被人熟知的传统跟团游和自由行,还有不跟陌生人拼团、家庭情侣2人起成团的私家团,完全根据游客需求私人定制的定制游,自由灵活的目的地参团,为自由行提供行中碎片化服务的当地私人向导、特色玩乐、打车包车等。

image.png

虽然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仍旧是最主要的出境游客来源地,但已不如往年有超过八成的占比。随着航线开通以及消费力的普遍提升,非一线城市游客也纷纷加入出境游的行列,成为今年出境游市场实现增长最主要的驱动力新一线城市增长80%,二线城市增长124%,三线城市及其他增长160%,这一现象反映出境游市场整体呈现下沉式扩散的趋势。

哪些城市今年出境游人次增长最快?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2019年出境游十大黑马客源城市分别是石家庄、兰州、徐州、珠海、扬州、烟台、南通、青岛、沈阳和遵义,石家庄的出境游人次增长达到了295%。

携程也在去年公布了“门店到县”计划,在符合要求的县级市里,优先挑选了一部分出来作为下沉战略的落地试点城市,为更广泛的游客提供旅游服务。

image.png

老年人旅游抠门?大爷大妈消费能力强

哪个年龄段的游客的消费最高?50后族群陆续届龄退休,随之增加的自由时间也让该族群更能够随心所欲的出游,是真正“有钱有闲”的族群。自2017年至今,50后的年出境人次以年化39%的速度增加。随着人口的年龄结构上升,消费模式改变,高龄旅游消费预期将逐渐兴盛。

而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50后的出境游人均单次消费达到了6706元,在各个年龄段中处于领先地位,说明退休族并不是人们印象中的旅游抠门,他们更愿意在旅游中进行花费。

image.png

情侣浪漫不手软,和男女朋友出游更容易花钱

情侣的出境人次也明显逐年增长。由于情侣族群对于浪漫体验的追求,以及对于隐私的重视,该族群普遍而言价格敏感性低且旅途中消费意愿高。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情侣族的行前预订花费达到了6548元,要比非情侣高出21%。

而和男女朋友出游,哪些境外目的地更容易获得青睐?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毛里求斯、马尔代夫、仙本那、巴厘岛、雅典、塞班岛、奥克兰、苏梅岛、法兰克福和罗马成为情侣游客占比最高的境外目的地,其中海岛旅游成为情侣首选。而携程为方便情侣出游,推出了“海岛”栏目,包含普吉岛、巴厘岛、马尔代夫等人气情侣目的地,而游客可以在这个栏目中直接购买优选产品,节省很多时间。

image.png

二胎政策助力亲子游市场,四成私家团带孩子出游

而亲子游今年不仅呈现出两位数的增长趋势,更在持续巩固其旅游业“新势力”的地位。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亲子游的人均单次产品消费比非亲子族群高出了18%,达到了6190元。

对该族群而言,热门出境旅游目的地主要集中在周边国家,如日本、泰国和越南,或常见的游学国家,如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而值得注意,在近年来新跟团游“私家团”中,带孩子出游已经成为主流,占比达到了46%,私家团亲属好友独立成团,并安排专车专导进行个性化服务,能够保证行程的舒适和私密性。而在二胎政策的推动下,亲子游或将具备更大的发展潜力。

image.png

携父母出游展现孝心成为新浪潮,“爸妈放心游”八成儿女下单 

国内中产阶级的稳步增长使得越来越多家庭能够支应非生活必需品的消费,他们更有意愿与能力带父母出游以展现孝心。携父母出境游的人数和消费在近三年来持续增长,年化成长率均达24%。

image.png

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携父母出境游的单次人均消费高出非携父母出游20%,子女已经有意识通过和父母一起旅游,来进行情感补偿和尽孝,同时有意愿进行更多消费。而消费的不断增长,也与老年人的特殊属性相关,老年人出游需要更舒适的行程规划,更贴心的旅游照顾,而携程近年推出的“父母放心游”产品也是基于这些特点进行设计,数据显示,“父母放心游”超过80%是通过子女进行下单。

5钻产品谁在下单?一线城市的80后带孩子最热衷高端游

出境游客会选择什么样的旅游产品?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一线城市选择4、5钻产品的游客已经占比达到了95%,而通过5钻产品出行的一线城市游客已占比达到了35%。

还有哪些群体对5钻产品更热衷?在各年龄段游客的占比中,80后选择5钻产品的占比最高,达到了29%;而在出行游伴中,亲子游客占比最高,达到了35%,这些游客更加关注产品的品质,热衷纯玩体验和高钻酒店。

image.png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