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梅园,寻找闽都古厝论坛

(第三季)在榕举行

2019-11-21 11:41:23 范继红 刘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东南网讯(记者范继红 刘畅)11月20日,“梅园,寻找闽都古厝论坛(第三季)”在福州光明港梅园国际大酒店举行。活动由闽都文化研究会、晋安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梅园酒店管理公司共同主办,当天活动中,闽都文化研究会有关专家领导、福建省非遗文化传承人代表、文化机构代表以及新闻媒体代表共100余人,围绕古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传统村落的保护、传承与利用进行交流研讨。

image.png

“梅园,寻找闽都古厝论坛(第三季)”论坛现场

福州市原市长、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闽都文化研究会荣誉会长练知轩,福州市委原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闽都文化研究会会长徐启源,闽江学院原副院长陈伙金,福建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福州市社科联原主席林山,福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唐希等出席并发言。

image.png


福州市原市长、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闽都文化研究会荣誉会长练知轩在论坛上发言

image.png

福州市委原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闽都文化研究会会长徐启源在论坛上发言

image.png

福建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在论坛上发言

image.png

梅园酒店管理公司董事长朱庆洪

福建境内特色古厝数量众多,既是悠久历史传承的载体,也是深厚人文积淀的反映。2019年6月8日,《人民日报》重刊了习近平《<福州古厝>序》,引发强烈反响。2019年7月28日,“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举行,全国的目光再次聚焦福建!新时代赋予了我们文化遗产保护的新使命,梅园酒店紧跟国家文化建设的步伐,在第三季“梅园.寻找闽都文化记忆”中,将主题定为“寻找闽都古厝”,通过开展全民摄影节、论坛等形式,将闽都古厝之美更加直观、丰满地展现在大众眼前。

在论坛中,各位专家学者从闽都古厝的历史、保护、传承与发展等多个方面解读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的重要性,并对梅园酒店在传播闽都文化过程中的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肯定。

闽都文化研究会荣誉会长练知轩说,在酒店经营中融入了这么多的文化建设,他对朱庆洪董事长表示敬佩。梅园酒店起了一个示范带头作用,如果每一个企业都把闽都文化元素加入进来,福州对于整个闽都文化的弘扬与传承就不成问题了。闽都文化研究会会长徐启源表示,闽都福州历史悠久、人杰地灵,2200多年的建城史,不仅孕育了底蕴厚重的闽都文化,也造就了三坊七巷、上下杭、特色庄寨等一系列古建筑群。看到梅园酒店第三季活动中所展示的这些摄影作品,就像找到了精神家园。这场文化盛宴一定会给大家带来不同寻常的文化感受和文化魅力。已经参加了三季活动的福州市社科联原主席林山表示,一个酒店能够牵头做闽都文化,而且能做到第三季,这很不容易,这是酒店的一个社会责任感,一种文化的推动力。从参加的三次活动看,活动一次比一次规模大,参会的专家学者一次比一次多,这就是我们做闽都文化一步一层楼,越做越好,越做越大,越作越深。在听取了各位领导及专家学者的发言后,福州光明港梅园国际大酒店总经理陈金柳表示,这是大家第三次相聚在梅园,为闽都文化的传播和发扬助力。作为闽都文化传播的窗口,酒店在规划建设的时候,就已经将闽都文化元素融入进去,而在酒店的经营中,梅园也非常重视对闽都的寿山石文化、旗袍文化、茶文化等本土文化元素传播和发扬,打造一个有文化深度的酒店,未来的日子里我们还会引进更多的文化元素和非遗传承的项目,让文化不断地在这里叠加,让闽都文化在福州、在全国、在世界大放异彩,让旅客走进酒店,就能感受到闽都文化,爱上福州。

主办方给全民摄影节优秀摄影作品的颁奖

在当天活动中,主办方还进行了全民摄影节优秀摄影作品的颁奖仪式。其中一等奖《蚵壳厝》获得了梅园酒店颁发的万元奖金。据悉,本季全民摄影节共收到近2000幅投稿作品,长期以来,梅园酒店管理公司致力于传播闽都文化,被誉为“醉美闽都文化特色酒店”。2017年,举办首届“梅园,寻找闽都文化记忆”全民摄影节活动,引爆闽都视角,多篇自媒体报导阅读量皆超10万加。2018年梅园再一次出发,通过全民摄影节活动,收集整理福州历史文化珍贵的影像资料,记录近年来“清新福建”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2019年,梅园酒店积极加入古厝保护和文化传承的队伍中,希望通过“梅园寻找闽都文化记忆”第三季的活动,略尽企业绵薄之力,接过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接力棒,努力让古建筑在八闽大地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主办方表示,接下来,“梅园.寻找闽都古厝(第三季)”全民摄影节活动中的30幅优秀作品将在福建省内进行巡展,届时,大众将在梅园酒管公司旗下酒店欣赏到“醉美闽都古厝”的摄影作品。

一等奖蚵壳厝 蔡朝阳

二等奖《三台拱瑞流光照后人》陈伟

三等奖组图《岿然》林俊晨


三等奖组图2《岿然》林俊晨


三等奖组图3《岿然》林俊晨

《桂峰古民居》黄三定

《闽安古镇新貌》陈霖

红门白墙 林烽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