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多彩中国之文化复兴——

世界最长的苗绣

2019-11-15 22:41: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image.png

2019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推出特别专栏——多彩中国,我们将通过其中的“大国崛起”、“文化复兴”、“大美中国”三个栏目,回首与展望在各个领域令中国人自豪的世界纪录,这些不平凡的世界纪录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足迹,向所有人展现泱泱中华的巨大魅力。

image.png

2018年9月8日上午,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在凤凰县举行《苗族古歌史诗绣卷》世界纪录现场认证仪式,经该机构认证官Damir First现场测审,巨幅苗绣《苗族古歌史诗绣卷》被认定为“世界最长的苗绣”,并向作品作者凤凰县苗绣传承人向秀平颁发世界纪录证书。

image.png

苗绣是指中国苗族民间传承的刺绣技艺。流传在贵州省雷山县、贵阳市、剑河县等地的苗绣有着不同的形式与风格。苗族的刺绣艺术,是苗族历史文化中特有的表现形式之一,是苗族妇女勤劳智慧的结晶。苗家妇女擅长纺织和刺绣,清《开化府志》、《广南府志》、民国《马关县志》、《邱北县志》都记载有苗族妇女“能织苗锦”之句。2006年5月20日,苗绣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image.png

《苗族古歌史诗绣卷》全长148米、宽1.2米,由凤凰县苗绣传承人向秀平自筹资金170余万元,历经十年搜集资料与精心准备,组织并带领湘西苗家山寨48名技艺精湛的绣娘,历经21900个工作日共刺绣七亿三千五百八十四万针,用精丝细线80余公斤于2013年3月完成。

image.png

绣卷取材于《苗族古歌》“开天辟地”“枫木歌”“洪水滔天”“跋山涉水”四大章节,以苗族传统手工刺绣技艺为表现形式,采用了苗绣技法中的平绣、锁绣、牵绣、捆绣、搓绣、打籽绣、破线绣、挑花绣等多种技法和针法,以绣记史,以史展绣,绣制了从盘古开天地、蚩尤战炎帝、黄帝到苗族大迁徙、苗民起义、“保家卫国”,直至新中国成立和苗族人民“建设家园”“和平发展”等100多个场景,全面、直观地展现了苗族人民的发展历史,以及苗族人民质朴勇敢的民族性格、敢于追求拼搏的人文精神与万物有灵、生命神圣、众生平等、与自然共荣共存的哲学思想,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

image.png

凤凰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龙金明介绍,这一次凤凰《苗族古歌史诗绣卷》获得世界纪录认证,是“中国最美丽的小城”向世界发出的又一张文化名片,对于进一步唱响“天下凤凰”文化旅游品牌,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image.png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