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多彩中国之文化复兴:世界最大规模祭祖民俗活动在惠州举行

2019-11-12 22:36:58 黄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1.jpg

2019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推出特别专栏——多彩中国,我们将通过其中的“大国崛起”、“文化复兴”、“大美中国”三个栏目,回首与展望在各个领域令中国人自豪的世界纪录,这些不平凡的世界纪录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足迹,向所有人展现泱泱中华的巨大魅力。

记者 黄坚 广东惠州报道

2018年2月1日,温氏大规模祭祖民俗活动在惠州晓径温氏宗祠及惠州市大亚湾晓联径西村文化广场盛大开幕,参加祭祖温姓人数达到10368人。经世界纪录认证(WRCA)官方现场确认,该活动被认定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祭祖民俗活动”。

5.jpg

名门温氏,人才辈出,古有六龙三彦,今有家宝总理,无论在党政军,还是在艺术、工商界,温氏名人都能独领风骚。作为温家后人,“惠州温氏宗亲联谊会”自2017年成立以来,坚决以“天下温氏一家亲”为主旨,以复兴温氏宗族为己任。此次来自英国、澳洲等多个国家的温氏精英、全国各地的温氏宗亲、温氏知名艺术家、有关政府部门负责人以及多家媒体记者共计上万人汇聚一堂。这不仅是一次温氏文化的展示,客家文化的呈现,更是一次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颂扬。

4.jpg

此次惠州晓径温氏宗祠重光庆典的同时,也是惠州温氏文化节的开幕和惠州市大亚湾晓联径西村文化广场的落成仪式,现场万人共同见证剪彩仪式,开启了一系统文化活动的序幕。2月1号到5号将举办连续5天的文艺表演和温氏名家艺术展。惠州温氏宗亲联谊会会长温伟昌介绍,此次建设文化广场、举办温氏文化节,旨在凝聚宗亲力量,教育子孙后裔,光前裕后,规范道德,致亲睦邻,团结海内外族人,激发广大宗亲爱家、爱国的情怀。

3.jpg

文化传统和民族精神深深熔铸在每一个民族的血脉之中,它始终是民族发展和国家振兴的巨大精神力量。祭祀先祖,是一项隆重的民俗活动,祭祖文化在亚洲国家比较流行。古时,这种礼俗很盛。因各地礼俗的不同,祭祖形式也各异。国人有慎终追远的传统,过节总不会忘记祭拜祖先。祭祖的同时,有的地方也祭祀天地神灵。供品主要有三牲饭菜、三茶五酒等;由家长主祭,烧三炷香,叩拜后,祈求丰收,最后烧纸,俗称"送钱粮"。祭祖民俗相沿数千年,是具有深刻意义的一个古老习俗。

2.png

本次万人大典,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认可,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均出席了庆典仪式,他们为文化广场未来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指导意见,希望惠州温氏宗亲联谊会以文化广场为载体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贡献一份坚实的力量。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