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吴汉标的“天人合一”养生之道

2019-11-12 13:37:38 田燕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吴汉标老师在侠天下景区 (本网记者摄)

吴汉标,出生于“中华道都”江西鹰潭龙虎山信江河畔的一个小山村。族谱记载他们村里人都是吴王夫差的后裔。村子对面就是当地著名的千年古城锦江。这里曾经是往来鄱阳湖的繁华码头,也是当年朱元璋血战陈友谅、曾国藩平定太平军的古战场。由于靠近商业码头,人来人往复杂,当地自古盛行练武之风。

据吴汉标老师说,他幼时脸黑如炭,由于爱舞刀弄棒,又脾气暴躁,被戏称“黑雷公”。

吴汉标老师在侠天下景区 (本网记者摄)

他18岁参军,退伍后入雕刻界摸爬滚打,经历了从一名名不见经传的雕刻工人到国家级木雕大师的完美蜕变,获得中国木雕艺术大师、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师称号,现任江西省雕刻协会会长。

获得木雕艺术成就后,吴汉标又师从多位大师学习道家养生功法,经过多年参悟和修炼,练就了一付好身板,痼疾一扫而光,并且总结出了一套独自的道家养生功法。

谈起吴老师修炼的道家养生功法,他说:道家养生功法讲究的是“天人合一”。这是中华文明根深蒂固的传统,是天道内涵的展示。一般来说,道作为一个整体,称作易道;分解地说,道分为天道、地道、人道。《周易•系辞》中说:“立天之道曰阴与阳,立地之道曰柔与刚,立人之道曰仁与义”,讲的就是这三道。天人合一,说的是天道与人道的一致性。这一思想不但对我国传统社会的发展有积极意义,而且对我们今天立身行事也有借鉴价值。天人合一,大道至简首重修心。要想身体健康,不但要练习功法,还要加强心性的修炼,调养身体只是顺带的结果。吴老师说:西方身心修行方面有个说法叫做“身心合一”,在我们中国养生学来说,也是一样的道理。人的身体不好了,那是心坏了,心不好了,身体就坏了。所以养生,首重养心,心念一转,世界立变。假如心念不改,那怕传给了你一个养生的法子,你不修心那也是不管用的。习近平主席在治理国家时说:“中华文化崇尚和谐,中国‘和’文化源远流长,蕴涵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锻炼身体,修身养性,也必须遵循“道法自然、天人合一”这个道理,这是中华文明内在的生存理念。

在吴汉标老师的引荐下笔者认识了他一行来侠天下景区聚会的十多个学生,并一一跟他们进行了沟通,对吴汉标老师的“天人合一”养生之道有了一些认识,被这颗中华传统文化宝库中的瑰宝深深吸引。

吴汉标老师与学生们(本网记者摄)

吴汉标老师开门授教(本网记者摄)

吴汉标老师一开门授教,不少有缘之人前来学习,只要能够按照吴汉标老师“天人合一”养生之道的方法坚持练习的学生都获得了不同程度的身心健康。

龙虎山道家养生文化促进会会长胡龙耀,健康管理师,曾在多家中型企业做职业经理人。他从小爱好舞枪弄棒,痴迷《周易》、《孙子》、《道德经》等传统文化,并经常应用于企业经营管理,出版书籍《茶与道家养生》,经常给企业进行营销、管理、传统文化培训。

吴汉标老师与学生们(本网记者摄)

在朋友的介绍下胡会长认识了吴汉标老师,通过与老师一日长谈,解开了他对道家养生的许多疑惑,心悦诚服的拜吴汉标为师。经过几个月的身心锻炼,加深了对《周易》、《道德经》等传统文化的体悟,并且身体状况大为好转,达到了身心兼修的良好效果。如今胡会长全力支持吴老师的养生事业,还介绍了亲朋好友前来学习。

说起另一位学生——侠天下景区董事长池昭稳,可是一位传奇式的人物。他年少得志在官场,后下海经商。多年来,池董凭着思维活跃、敢干敢闯的作风,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上个世纪末,才刚过三十岁的池董,就身家上亿。四十岁不惑之后,由于眷恋山水,他竟然退出顺风顺水的水力发电的生意改行做起了旅游,短短五年多时间,几乎完全靠自己的投资,就把三明尤溪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峡谷经营到如今人潮澎湃,年客流达到百万人次的国家首家“侠文化”4A级旅游景区,在福建甚至国内旅游界都是一位响当当的人物。

由于常年辛劳,池董一身病痛,心浮气躁。也是机缘巧合,在景区合作伙伴龙虎山设计院院长李洪凯推荐下开始向吴汉标老师学习。

池昭稳董事长与吴汉标老师(本网记者摄)

他经过半年的坚持锻炼,身体逐渐好转,如今晚上睡的好,白天有精神,景区上上下下走上5个小时都不觉得累,看走路的姿势简直就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心态也变得不像原来那么急躁了,笑容常在。

吴汉标老师的许多学生(本网记者摄)

中国石雕艺术大师、海派玉雕特级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家一级美术师邱瑞坤也是吴汉标老师的学生。如今邱瑞坤大师见人就介绍吴汉标老师的“天人合一”养生之道,他说:“真是神奇了!”

所谓“养生入门‘三分病’”。吴汉标老师的许多学生都是在健康出现问题才想到养生的。经过老师的悉心受教坚持修习,都大有受益。

笔者真心希望吴汉标老师的“天人合一”养生之道文化能够广泛弘传,让更多人能够享受健康快乐的生活。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