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达人齐聚抚州,邂逅中国戏曲之都

2019-11-11 10:08:42 龚云飞 来源:中国江西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龚云飞报道:当一群能嗨会玩的旅游达人遇见中国戏曲之都——中国抚州,会迸发出什么样的火花?11月8日,全国达人走进寻梦牡丹亭活动正式开启,晚安sky浪子、富龙大哥、唐风宋雨等10位旅游大V将走进抚州,开启一场有戏有梦的梦幻之旅。

 

本届活动由抚州市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主办,中国江西网承办。大V们白天游览三翁花园、汤显祖纪念馆、文昌里、抚州名人园等精品文旅项目,夜晚则沉醉在拟岘台绚烂的灯光秀和盛大的寻梦牡丹亭实景演出中,深入领略抚州文化和旅游景点的独特韵味。

城市花园标杆——三翁花园

三翁花园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植物造景为主。园内有七个主题专园,分布于凤岗河东西两岸。东岸建有四季花园、玫瑰园、阳光大草坪等,以欧式园林风格为主。西岸建有玉茗阁、玉茗园、古戏台、罗汉松园等。

花园内随四季种植不同花卉,形成各色花海,还有占地近9000平方米的阳光大草坪,花草树木造型别致、美不胜收,营造出丰富多彩的生态景观效果。

 

“东方莎士比亚”——汤显祖纪念馆

汤显祖纪念馆是为纪念我国明代伟大的戏剧家、文学家汤显祖而建,占地面积180亩,由四梦村、娱乐村、度假村三部分组成。

汤显祖的戏剧作品《牡丹亭》、《紫钗记》、《南柯记》、《邯郸记》被合称“临川四梦”,四梦村将作品中的经典场景结合园林艺术的特点,打造出清远楼、三生桥、四梦广场、瑶台、壁照、半亭、毓霭池等独具匠心的建筑景观。漫步在纪念馆里,望着古意盎然的建筑,清静而又惬意。

清远楼是一座仿明建筑的两层楼阁,是整个纪念馆的核心。一楼的展厅通过绘画照片等形式展示了汤显祖正直的一生及其流传千古的“临川四梦”,二楼则是戏剧舞台——四梦台,经常上演汤翁的“四梦”折子戏。

老城博物馆——文昌里

文昌里是汤显祖的故里,取“文化昌隆”之寓意。在80、90后的记忆里,文昌里是临川老城最繁华的商业街区,是抚州城市文化的发祥地,拥有玉隆万寿宫(抚州会馆)、文昌桥、正觉寺、天主教堂、孝义桥等历史古迹,江右传统特色的赣派建筑民居更是星罗棋布散落在文昌里每个角落。

由于连年内涝、危房破败,文昌里的生机逐渐被耗尽。2015年文昌里启动街区改造,2018年,一个崭新的文昌里呈现在大众眼前,重新融入了城市生活之中。

这里有非遗,南丰傩舞面具馆内人头窜动,篾编艺术在这里得到传承,袁氏木雕生动活泼,黎川油画精美绝伦。这里有美食,乐安的美酒醇厚可口,金溪的藕丝糖洁白无瑕,"羹团子"软糯香甜,纯天然食材,纯手工现场制作。还有各种古韵古风的精品小店,如雨后春笋般在这里生根发芽。

 

人文鼎盛——抚州名人园

抚州名人雕塑园是国家4A级景区,集学术研究、文化传承、教育娱乐、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城市主题文化生态园。总体景观由人物雕塑、园林绿化、水面喷泉、广场游步四部分组成,园内有才子园、天圆地方广场、云岭、绿色长廊、水上舞台、音乐喷泉、娱乐码头等休闲场所。

抚州名人雕塑园的雕塑按照人物的身份分为宰相园、状元园、才子园、英烈园、院士园5个部分,有十一世纪的改革家王安石、被喻为东方莎士比亚的汤显祖、还有临川四大才子、理学大师朱熹、古文大家曾巩等66人。塑像分布在园内的四面八方,错落有致。

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雕塑园中前辈先贤们的道德、气节和锦绣文章令后人敬仰。如今他们“穿越千年时空”来到了大家身前,游客们纷纷凝望着栩栩如生的雕像,表达他们对前辈先贤们的景仰之情。

璀璨灯光秀——拟岘台

拟岘台建于北宋嘉祐二年(公元1057年),为宋代风格建筑,由时任抚州知府裴材所建。有诗云“占断江西景,临川拟岘台。”充分印证了它在江西名胜中的显要地位。

历经千年岁月,拟岘台见证了当代抚州的振兴和发展,也见证了中华的崛起与复兴。2008年,抚州市委、市政府,决定重建“拟岘台”,让这一千年古筑重展风姿。

拟岘台裸眼4D灯光秀是一大亮点,它采用了27台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投影仪,利用拟岘台为载体,投射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面,打造震撼人心的灯光秀。

从华灯璀璨的拟岘台码头登上古色古香的画舫游船,路过抚河大桥、文昌桥,再到赣东大桥,直至橡胶坝,只见抚河两岸灯火通明、流光溢彩,河水与灯光相映成辉。璀璨夺目的灯光艺术,展现出夜色下“汤翁故里”的城市魅力。

 

游园式实景演出——寻梦牡丹亭

愿君相思莫相负,牡丹亭上三生路。数百年前,享誉全球的大家汤显祖挥笔写下了《牡丹亭》名篇。如今,我们穿越时光,重回那个梦幻般的诗意年代。《寻梦牡丹亭》是国内首创的集游园体验与沉浸交互表演相结合的大型实景文化演出。

演出以汤翁代表作《牡丹亭》戏剧作品为题材,结合电影、戏曲思维,集合声、光、电及大型机械设备等高科技舞台技术,融入戏剧、舞蹈、武术、杂技、音乐等传统元素,在舞台上全方位演绎杜丽娘与柳梦梅之间的浪漫主义爱情故事。

《寻梦牡丹亭》演出现场分为三个区域,一区代表古典、二区代表当下、三区代表未来。整体演出分为《游园惊梦》、《魂游寻梦》和《三生圆梦》三个篇章,且80%以上表演在水面舞台进行。

《寻梦牡丹亭》秉持“传承经典、尊重原著”的创作原则,既保留了剧本的经典内容,又在音乐、台词等方面进行创新,旨在传承中国古典文化精髓。观众边行走边观演,亲身“游园”去感受“杜丽娘”与“柳梦梅”生死不离、恩爱纠缠的动人情节,获得如梦如幻又真实可感的艺术观演体验。

抚州戏剧艺术传颂不绝,临川四梦的经典长唱不衰。抚州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寻梦牡丹亭》实景演出等一系列景区、景点的打造,将历史与未来串联一体,创新性地传承了戏剧艺术,弘扬了传统文化。接下来,抚州文旅投将继续大力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让“抚州,一个有梦有戏的地方”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本文供图:邱业成)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