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吴汉标大师的儒家养生

2019-10-22 22:58:11 田燕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金秋十月,秋意正浓,寒意未深。侠天下景区绿树成荫,百米瀑布随风飘荡,一丝透着凉意的微风拂面而过。

侠天下景区的秋天(本网记者摄)

渔家寨子的中餐一桌十几个人来自四面八方。其中,坐在侠天下景区池昭稳董事长左侧的一位身穿休闲汉服的四十出头的中年男人格外引人瞩目:他天庭饱满,双目炯炯有神,隆鼻丰挺,太阳穴凸起,不言似笑、笑中含威。池董事长站起来给大家隆重介绍坐在他左侧的贵宾:“这是我儒家养生的师父吴汉标,国家雕刻大师……”,丰盛的菜摆了一大桌,但池董事长“养生大师、雕刻大师”的介绍,却让笔者仅对吴大师的采访感兴趣。

吴汉标大师在侠天下景区 (本网记者摄)

吴汉标,江西鹰潭市人,中国木雕艺术大师、江西省雕刻协会会长、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师,龙虎山道家养生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道家养生顾问委员会主任。曾先后师从多位道门大师学习道家功法;后师从了然大隐士,得恩师密授千年单传的儒家龙虎丹法,号无相。蒙龙虎山张天师血膺后裔上大下铭上清天师府张金涛大法师收入门墙,道名罗艺。经过多年参悟,身体修炼已经从破漏之体返还到混元无漏之体。任督二脉、十二正经、带脉俱通,证得马阴藏相、脱发重生,身体痼疾一扫而光。

吴汉标出生在中华道都之称的江西鹰潭“龙虎山”旁的信江河畔的一个村子。族谱记载他们是吴王夫差的后裔。村子的河对面就是当地著名的千年古城锦江,这里曾经是往来鄱阳湖的繁华码头,也是曾国藩平定太平军、朱元璋血战陈友谅的一个古战场。由于靠近商业码头,人来人往复杂,当地自古盛行练武之风。

据吴汉标大师说,他幼时脸黑如炭,由于爱舞刀弄棒,又脾气暴躁,被戏称“黑雷公”。父母经常送他到外祖母家,6岁时他跟随出自书香门第的外祖母念起了佛经,开始了文化的启蒙教育,在心中种下了善根,吴大师如今还能够把许多佛经顺口道来,这也许就叫“童子功”吧。

吴汉标大师在侠天下景区 (本网记者摄)

吴汉标大师18岁参军,退伍后即入雕刻界摸爬滚打,经历了从一名名不见经传的雕刻工人到国家级木雕大师的完美蜕变。身子骨却在追名逐利、声色犬马的世俗当中,被岁月这把杀猪刀肢解得体无完肤。在43岁那年,正当他以为自己通过努力,在事业上稍有成绩,好日子即将要来的时候。腰椎间盘突出引起严重的腰腿疼痛,不得已选择在中医院做了针刀手术。原本以为手术可以带来康复,谁知道术后半年,腰部压迫神经使疼痛加剧。那段日子,他心灰意冷、痛不欲生。开车都要用手把腿搬上去,头顶脱发成地中海,男人身体上一系列的难言之隐都在他身体上出现。父母已经老迈,孩子尚未成年,爱妻花开正艳,事业八字还没一撇。他绝望的自问:“难道这一生就这样了结?”

“祖师慈悲,苍天见怜”,吴大师感叹道:“在我万念俱灰的时刻,在夫人的提示下开始访学儒家养生功法。有幸遇到多位恩师,他们传给了我先秦时期修身炼养、筑基补漏的功夫。在恩师的悉心教导下,我依法修持,身体奇迹般的出现逆生长,秃顶的头顶开始重新生发,原本严重老花的眼睛,基本也恢复正常。严重的腰腿疼痛也不翼而飞,原来基本伤失的性功能也恢复到年轻时的状态。我就像一个贫穷了大半辈子的人,终于淘到了金矿,喜悦无以言表。通过几年努力,命功修炼已达到混元童体,完成任督二脉、小周天、十二正经、大周天修炼,证得马阴藏相。修炼之人本不宜过多消耗自己,在恩师的再三嘱咐下不得已才小范围的传授养生功法。”

“功法养生效果怎么好,我一个人说了不算,您最好问问我的徒弟们”。吴师父在笔者再三询问儒家养生功效的时候笑着说:“难得国庆期间,我部分徒弟也在侠天下”。

在吴汉标师父的引荐下笔者认识了他一行来侠天下国庆聚会的十多个徒弟,并一一跟他的这些徒弟进行了沟通,终于对儒家养生功效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也被这颗中华传统文化宝库中的活瑰宝深深吸引。

吴汉标大师与徒弟们(本网记者摄)

儒家养生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道至简首重修心,兼调养身体,即是说练习功法,还要加强心性的修炼,调养身体只是顺带的结果。吴师父说:“《身心合一》虽然是西方身心灵修行方面的巅峰之作,当在我们中国养生学来说,也是一样的道理。人的身体不好了,那是心坏了,心不好了,身体就坏了。所以养生,首重养心,心念一转,世界立变。假如心念不改,那怕传给了你一个养生的法子,你不修心那也是不管用的。”

吴汉标大师开门授徒(本网记者摄)

吴师父一开门授徒,就有不少有缘之人入门,大部分都是通过其他人介绍来学习的,只要能够坚持练习的徒弟都获得了身心健康的福报。我们访谈的十多位吴师父的弟子,都对吴师父和功法交口称赞。由于篇幅有限,我们只介绍简单其中几位弟子的学练经历。

龙虎山道家养生文化促进会会长胡龙耀,健康管理师,曾在多家中型企业做职业经理人。他从小爱好儒释道文化,也好舞枪弄棒,痴迷《周易》、《孙子》、《道德经》等传统文化,并经常应用于企业经营管理,出版书籍《茶与道家养生》,经常给企业进行营销、管理、传统文化培训。

因为爱好道家养生文化,他经常慕名到全国各地拜师学习养生术,由于不得正法,一直在“养生术”中旋绕,身体反而越炼越差了,睡眠不好、肠道不畅、脸色暗黑,身体莫名消瘦,体乏无力精神不振,甚至还出现幻觉。

吴汉标大师与徒弟们(本网记者摄)

在当地一个知名中学校长的介绍下胡会长认识了吴汉标大师,通过与大师一日长谈解开了他对儒家养生的许多疑惑,胡会长心悦诚服的拜吴汉标为师。经过几个月的锻炼,通过功法对五脏六腑的自动修复,肠道好了,脸色开始红润;练习一年身体康健,头型都逐渐变圆润了,皱纹也少了许多,看起来年轻了好几岁呢。更喜人的是,通过身心的修炼,加深了对《周易》、《道德经》等传统文化的体悟,达到了身心智兼修的良好效果。如今胡会长全力支持吴大师的养生事业,还介绍了亲朋好友学习养生之道。

说起另一位弟子尊义——侠天下景区董事长池昭稳可是一位传奇式的人物。池董年少得志在官场,兢兢业业为民办事,由于难耐官场寂寞,便下海经商。多年来,池董凭着思维活跃、敢干敢闯的作风,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上个世纪末,才刚过三十岁的池董,就身家上亿。四十岁不惑之后,由于眷恋山水,他竟然退出顺风顺水的水力发电的生意改行做起了旅游,短短五年多时间,几乎完全靠自己的投资,就把三明尤溪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峡谷经营到如今人潮澎湃,年客流大几十万人次的国家首家“侠文化”4A级旅游景区,在福建甚至国内旅游界都是一位响当当的人物。

由于常年辛劳,疲于应付,池董五十多岁就一身病痛,尤其是严重的颈椎病和失眠几乎折磨的遍体鳞伤,也变得容易心烦意乱,脸色发青,背有时候也感觉伸不直了。也是机缘巧合,他景区合作伙伴龙虎山设计院院长李洪凯原来有严重的高血压,可有一次见面一看李院长脸色很好,一问说血压正常了,还不用吃降压药,这让池董感觉非常惊讶。追问后才知道李院长也是学了儒家养生功法,这一来池董坐不住了,忙不迭的带着年轻貌美的夫人美娇开着辉腾直奔龙虎山,夫妻双双拜吴汉标为师。

池昭稳董事长与吴汉标大师(本网记者摄)

池董是个有智慧的人,他想既然李院长能够练好身体,他一定也行。他经过短短1个多月的刻苦锻炼,就感觉小腹部一团暖气在全身散开,身体也逐渐好转,颈椎病好了;如今练功近一年时间,晚上睡的好了,白天有精神了,走路挺拔了,脸色也变得白里透红,景区上上下下走上5个小时都不觉得累,看走路的姿势简直就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见到的人都说感觉年轻了十几岁,心态也变得不像原来那么急躁了,笑脸常在。池董如今走到哪里都热衷宣传儒家养生,成了一个大家都很关注的焦点人物。他夫人虽然炼功断断续续没有那么勤快,但身体、气色也都得到明显的改善,原来许多亚健康症状也消失了。池董也由原来的“半信半疑”到现在的“心服口服”,现在开始催促吴大师张罗起在侠天下开办养生基地的事了,他说:“这么好的东西一定要让更多人受益。”

吴汉标大师的许多弟子(本网记者摄)

还有一位大师级的徒弟邱瑞坤也不得不提一下,这个大师级的徒弟实际上拜师还不到2个月,但身体却得到明显的改善。邱瑞坤,字华文,号耕墨石人;近年来修业佛学,皈依三宝,法号文智居士、妙坤居士。中国石雕艺术大师、海派玉雕特级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家一级美术师、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陈奋武先生入室弟子,福州特艺城有一个800多平方米的“邱瑞坤艺术馆”。这名头够多够大够气派吧。他又是如何拜吴大师为师的呢?

邱大师和池董是多年的朋友,今年6月的一天,快一年不见的两人偶然相遇了。邱大师一看池董感觉很吃惊,怎么脸色和精神面貌感觉比原来还年轻了十多岁,直接就问:“池董最近学了什么养生秘籍?”池董笑呵呵的说:“我现在学了儒家养生功法了”。邱大师说左手痛很久,写字作画不方便,也想学养生。

邱大师是油画、书画、雕刻大师,常年聚精会神的沉迷于艺术创作之中,五十出头身体健康也出状况了,左手抬不过肩膀,而且一抬非常痛。福州协和、省立几个医院都找过专家治疗,各种土办法都用过了,费用花了几万不说,不但不见好转,还有越来越严重的迹象;左腿5、6年了一直都抬起不方便(后来他自己才不经意的说),走几步就感觉费力,有时候甚至是拖着走,严重影响了邱大师的工作和生活。

在池董的介绍下,邱大师毅然决然的拜吴汉标为师。说来也奇怪,功法看似简单,可是他一练就全身出汗,甚至腿脚微微抖动,锻炼才短短一个月时间不到他的左手竟然可以抬的跟右手差不多的高度起来了,后来左腿也利索了。如今邱大师也是见人就介绍儒家养生功法,他说:“真是神奇了!”

所谓“养生入门‘三分病’”。吴师父的许多弟子都是在健康出现问题才想到养生的:他们中有的是肺病,有的是尿毒症,有的糖尿病,有的高血压。据我所见的十几个吴师父的弟子都说儒道功法看似简单,确很不简单,每个人练得感觉都不一样,经过师父后续引导,炼后真有回春之效。

笔者真心希望吴汉标大师的儒家养生文化能够广泛弘传,让更多中老年人能够享受健康快乐的生活。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